招生就业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国际学院2016年金融风险管理高等教育训练营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7 作者:文/图 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6年金融风险管理

高等教育训练营

(含金融专硕暑期夏令营招生推免和博士推荐生选拔)

 

 

一、学科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创建于2013年,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探索出一套有效可行的创新学科培养体系,学科基础、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团队已经建立并日趋完善。特别是硕士项目已经在招生、培养、就业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成为我国最有特色、水平最高、业界资源投入最多的金融专业硕士之一,目前我们正在以现有学科建设为基础,开始和欧美一流大学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合作,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金融学科努力前进。(详情请参看附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介绍)。

 

二、专业训练营宗旨及目标

(一)硕士推免生暑期夏令营

为了选拔全国优秀本科生来我院继续深造,学院计划举办2016年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士夏令营,拟招收入营学生160人。营员主要通过网络学习、网络实时专家讲座与互动、现场面试及笔试等活动进行选拔,本次夏令营是我院招收2017级金融专业硕士(风险管理方向)推免生的重要途径。

(二)博士推荐生选拔

为提高我院博士生生源质量,招收真正有志愿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优秀硕士生,我们计划在夏令营期间遴选20名优秀硕士生作为2017年博士研究生推荐生,进入推荐生名单的学生将由学院向博士生导师进行推荐,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夏令营帮助学生系统了解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现状与前景及其基础专业知识体系和研究技能要求,促使学生尽早自主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学术研究准备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硕士推免生暑期夏令营

1、网络学习

夏令营入选者(营员)将获得网络学习密码。营员登录国际学院网络教学系统并自行注册,利用告知的选课密码即可进入网络学习并反馈信息。所有夏令营的安排都会在该系统里通知。

2、网络实时专家讲座与互动

由金融风险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陈忠阳教授领衔,10余位知名教授与专家参与,为入营者提供精彩的金融风险管理专题讲座。初步安排如下表,因各种原因可能变化,具体安排以及参与方式请关注相应的通知。

授课专家

职务/职称

讲座题目(暂定)

陈忠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副院长、金融风险管理学科负责人

风险管理的兴起与人大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

相广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教授

风险定量分析与风险建模

胡本立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世界银行前首席信息技术官

大数据与风险管理 - 对关联与量化互动的观察和理解

李英浩

融360首席风险官

互联网金融与风险管理

曹劲

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风险专家

信用评级与信用风险管理

徐庆

渣打银行(台湾)首席风险官

利率市场化与利率风险管理

俞勇

恒丰银行首席风险官

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

申志华

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技术总监

信用风险模型与内部信用评级

王胜邦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巴塞尔委员会政策制定工作组成员

中国银行业监管实践

党均章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叶远刚

道富金融集团全球市场部首席风险官

美国银行管理条例和压力测试要求

贺德全

BBVA银行(美国)高级副总裁

待定

金祖胜

美国国际集团(AIG)科学部高级总监

待定

虞彤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金融系教授

诺奖眼中的金融风险管理

萧天

美国堪萨斯州保险监管委员会首席财务监督官

关键风险及其缓释

3、现场面试及笔试

地点在北京。笔试内容以计算机编程和数理基础为主,如果本科专业不是金融学,还需加试金融学综合(加试成绩合格即可,不计入总成绩)。具体安排请关注相应的通知。

(二)博士推荐生选拔

1. 远程文献学习,覆盖金融风险管理基础知识体系

2. 网络视频学习,在线观看历次网络研讨会讲座视频

3. 网络实时讲座,邀请资深专家学者讲座和互动(授课专家和讲座题目同硕士推免生暑期夏令营),具体安排见网络通知。

4. 现场活动:

计划在2016年10月底,GAB-GEC会议期间在苏州组织博士生推荐生面试录取工作。具体安排请关注相应通知。

 

四、专业训练营营员申请条件

(一)硕士推免生营员申请条件

1.就读于“985”高校相关专业及“211”高校国家重点学科的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17届毕业生),具有推免资格,金融、数学、统计以及理工科专业优先,要求具备良好的数理和计算机基础。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前10%,或者虽然成绩不在专业排名的前10%,但在数理和计算机等方面有优异表现者亦可申请。

3.对金融风险管理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4.有两名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推荐。

5.英语六级成绩合格。

(二)博士推荐生申请条件

1. 符合国家规定的报考2017年博士生相关条件的候选考生。

2. 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特别是有志于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进行研究的学生;

3、具有良好的学历背景和突出的科研成果的优秀硕士生;

3. 有两名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推荐;

4. 英语六级成绩合格。

 

五、申请材料

(一)硕士推免生营员申请材料

1.夏令营申请表(需同时发送教务部门盖章后的扫描电子版,文件名“学校+姓名+国际学院2016年网络夏令营申请表”)。请登录国际学院网站下载申请表。

2.本科成绩单 (纸质版需提交原件,如果是复印件并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如第六学期考试成绩尚未得到,申请者只需提供前五学期成绩即可(需同时发送扫描电子版)。

3.英语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复印件(需同时发送扫描电子版)。

4.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各种奖励复印件等)。

5.两封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

(二)博士推荐生申请材料

1.博士推荐生选拔申请表(需同时发送教务部门盖章后的扫描电子版,文件名“学校+姓名+国际学院2017级博士推荐生选拔申请表”)。请登录国际学院网站下载申请表。

2. 博士考生提交硕士阶段成绩单和英语六级证书 (纸质版需提交原件,如果是复印件并须加盖教务处公章,需同时发送扫描电子版);

3. 提供科研成果复印件或奖励证明材料(含公开发表论文和技术专利等)

4. 两封副教授(或相当)及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

 

六、材料递交

(一)硕士推免生材料提交方式

1.电子版材料(申请材料1-3项必须提供,4-5项可以提供)请于6月30日之前发到下方联系邮箱。 如果没有收到回复,请及时电话联系确认。

2.纸质版材料:请将申请材料1-5项申请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现场考试报到时提交,请勿在申请材料中夹杂重要证书原件,所有申请材料不予退还。

(二)博士推荐生材料提交方式

1.全部电子版材料请于6月30日前发到下方联系邮箱。如果没有收到回复,请及时电话联系确认。

2. 纸质版材料:请将全部申请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现场报到时提交,请勿在申请材料中夹杂重要证书原件,所有申请材料不予退还。

 

七、材料审查与营员录取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者提供的电子材料进行审查,根据审查情况确定训练营入选名单,并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届时未列入名单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八、训练营现场选拔

(一)硕士推免生营员选拔

1.夏令营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数理基础、计算机编程能力,本科学习表现和综合素质也在重点考察范围之内,网络学习不是考察重点。

2.夏令营结束后,学院将把优秀营员作为我院2017年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候选人上报学校,由学校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

(二)博士推荐生选拔

1.由学院组织的专家委员会对学员进行学术潜力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学历背景(含学习成绩)、学术意愿、论文发表、竞赛获奖、专业特长。

2.对评估优秀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专家委员会将向在国际学院招收金融风险管理方向博士生的导师加以推荐。

 

九、参加现场活动费用

国际学院将在营员面试、笔试期间,向参加现场活动的营员提供以下经费支持:

1.单次从营员学校所在地往返北京市的高铁(动车)二等座、火车硬座费用,其他交通形式的费用不予以承担。

2. 承担营员在我校学生宿舍住宿费用。

3. 将为营员提供人身伤害保险费用。

4. 其他费用由营员自行承担。

 

十、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58号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太楼A204

邮箱:xuli2016@ruc.edu.cn

办公电话:0512-62605228

联系人:徐老师

微信公众号:RUC金融风险管理

微信号:rucfrm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网站

http://i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网站

http://frmp.i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网络学习平台

  http://ic.sard.ruc.edu.cn/

附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介绍

 

一、学科简介

对于现代经济而言,资金是血液,金融是核心,风险及其管理则是其基因和基因工程,金融机构的经营本质及其核心竞争力也在于风险管理。2013年7月,人民大学决定在国际学院开展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生培养,并委派风险管理资深学者陈忠阳教授负责学科建设。

我们基于“中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办学定位,依托人民大学全国排名第一的金融学科,在近百位国内外顶级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开设了中国首个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的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标志着在国际和国内金融行业发展了二三十年的现代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理论和技术方法首次被系统纳入到中国高等教育体系。

三年来,我们已经探索出一套有效可行的创新学科培养体系,学科基础、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团队已经建立并日趋完善。除了开设十几门创新专业课程,组建了汇集全球专业精英的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全球顾问委员会(GAB)和风险计量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建立了金融风险和大数据实验室,我们还开创了入学前远程学习、自主性研究型学习、兴趣小组与专业技能竞赛、国内外业界联合导师制、博士生驻校研究、硕士生三阶段培养等创新培养模式,并组织了GAB-GEC年度峰会、金融风险高管CRO专业交流会、金融风险管理前沿讲座、博士和硕士学术沙龙和专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目前我们已成功招收了三届硕士和两届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全国一流,绝大部分硕士生已经达到“985”高校保送生水平(专业排名前15%)。首届硕士生今年毕业,受到业界欢迎,目前(5月)绝大多数同学已经被一流金融机构录用。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的硕士项目已经在招生、培养、就业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成为我国最有特色、水平最高、业界资源投入最多的金融专业硕士之一,目前我们正在以现有学科建设为基础,开始和欧美一流大学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合作,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金融学科努力前进。

 

 

二、学科创始负责人及师资团队及专业资源

(一)、学科创建负责人介绍:

陈忠阳教授

陈忠阳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负责人,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风险管理工作室主任,在金融和风险管理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是我国最早从事金融机构现代风险管理教育和研究的资深专家之一,获得包括专著和论文科研成果五十余项,现担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我国金融风险管理与监管研究”的课题主持人,兼任中国国家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陈教授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国际研究和教学经历。1998—1999 年被国家留学基金挑选留学英国,在雷丁(Reading)大学ISMA 中心做访问学者,研究课题为“现代风险管理”。2002-2003 年度入选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驻校学者,应邀赴波士顿萨福克(Suffolk)大学商学院任客座教授,主讲MBA 课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 2006-2008 任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UIC)商学院金融系兼职教授。担任国际风险管理师协会(PRMIA)北京分会创始会长,国际期刊Journal of Risk Management in Financial Institutions 编委。

陈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现代风险管理在我国的传播与发展,与国内金融机构有着广泛深入的联系与合作,十多年来受邀为各类金融机构和论坛发表演讲和进行培训逾百场,而且先后兼任中国银行业从业资格认证考试风险管理科目教材编写专家、公司信贷和个人贷款科目考试大纲及教材编写项目总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特聘专家、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特聘专家、江苏姜堰农村合作银行董事会特别顾问、银河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专家顾问等职。陈教授自2005 年发起组织“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自2010 年组织出版和主编《风险管理》杂志,目前是国内唯一的面向金融业界的风险管理杂志。

 

(二)、师资团队:

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士是面向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管理层培养的专

业性应用性人才,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由于其解决现实问题的复杂性,也具

有多学科综合应用的特点。因此,本专业建立了一支以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

数量统计和计算机应用为主,具有多学科背景的专业教学团队。

驻校教师队伍

本部分师资主要负责本项目中基础性和理论性的课程教学和部分应用性课程教学,并负责协调和配合外部师资主讲的课程,尤其是业界专家主讲的应用性课程。本部分师资是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师资团队。主要学科背景为金融学(含公司财务)、经济学、数理统计、管理学、会计学、法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等。

姓名

职务

陈忠阳

国际学院副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广平

国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傅政

国际学院教授

林承铎

国际学院副教授

胡德宝

国际学院副教授  

田鑫

国际学院助理教授

徐星美

国际学院助理教授

贺学强

国际学院助理教授

李丽琴

国际学院助理教授

潘复琴

国际学院助理教授

 

博士生导师

姓名

职务

陈忠阳

国际学院副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伟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清泉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勇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国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魏丽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广平

国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荣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锡军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专业资源

为了推动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的顺利发展和培养更多适合业界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国际学院邀请在国内外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有卓越成就和影响力的业界专家(包括海内外高校的学者)成为国际学院兼职教授,并组建了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下设全球顾问委员会(GAB)和金融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

全球顾问委员会(GAB):由中国金融行业风险管理领军人物朱小黄博士(中信集团监事长、建设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叶素兰女士(平安集团副总裁)和郭向军博士(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和美国历史上在金融行业取得最高任职成就的华人专家周荣亚、胡本立先生和毛正行女士等组成的全球顾问委员会(Global Advisor Board,简称GAB)。

全球顾问委员会(GAB)名单

姓名

职务

Richard Apostolik

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主席、CEO

毕继繁

恒丰银行常务副行长、执行董事

蔡坚

中信证券任董事总经理兼任首席风险官

邓晓力

招商证券副总裁

Richard F. Goulding

渣打银行集团首席风险官

郭向军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

胡本立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

黄康林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风险官

黄志凌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李伏安

中国银监会信托部主任,兼任非银部主任

李树华

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首席合规官

李祥林

美国AIG 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

毛正行(Madge Meyer)

曾多年任职道富集团首席创新官、执行副总裁

牛佳耕

前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

彭一凡

波士顿咨询风险建模部董事总经理

沈雁

曾担任高盛亚太区风险总监、德意志银行(香港)结构性利率产品业务主管,日本樱花全球资本定量新产品组负责人

汪建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部审计委员会主席,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王勇(GEC主席)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

魏国雄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

夏智华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兼任中国内审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叶素兰

平安集团副总裁,中国平安首席稽核执行官、审计责任人及合规负责人

叶远刚

道富金融集团全球市场部首席风险官

詹伟坚

曾担任中国银行总行信贷风险总监、任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亚洲地区(除日本外)首席信贷官

张燕玲

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副主席,曾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兼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继臣

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担任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常务副主任、执行董事

周荣亚

曾担任美国道富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首席风险官

朱小黄(GAB主席)

中信集团监事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金融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由在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有着丰富经验的风险计量建模专家,包括BBVA(美国)高级副总裁贺德全先生、美国国际集团AIG总部科学部高级总监金祖盛先生、美国道富全球市场(SSGM)首席风险官叶远刚先生、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先生、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风险部总经理杨军等组成的金融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lobal Expert Committee,简称GEC)。

金融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名单

姓名

职务

曹劲

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级专家

贺德全

BBVA(美国)高级副总裁

黄党贵

中国银行市场风险总监

黄康林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风险官

金祖盛

美国国际集团AIG总部科学部高级总监

李英浩

融360首席风险官

申志华

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总监

沈雁

高盛前亚太区风险总监

王勇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注: GEC主席)

王胜邦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巴塞尔委员会政策制定工作组

成员

王晓炜

百度高级副总裁、曾任平安集团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相广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教授

杨军

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风险部总经理

叶远刚

美国道富全球市场(SSGM)首席风险官

俞勇

恒丰银行首席风险官

 

GAB-GEC年度会议已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10月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了圆满成功,提高了学科知名度,扩大了学科影响力。第三届GAB-GEC年度会议正在筹办中。

四、学科建设整体状况介绍

(一)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历程

年份

具体日期

会议主题

2005

1月16日

首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

2006

8月5   -6日

第二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

2007

6月15-17日

第三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夏季论坛暨首届中国银行业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论坛

11月3-4日

秋季论坛:市场风险管理

2008

4月17-18日

第四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专题论坛一:操作风险管理

10月17-19日

专题论坛二:市场风险管理

11月29-30日

专题论坛三:信用风险管理暨第二届中国银行业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论坛

2009

11月6-8日

第五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

11月7日

第三届中国银行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论坛

2010

9月10-12日

首届中国金融产品投资与风险管理论坛

11月5-7日

第六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论坛

2011

5月14-22日

第五届中国银行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论坛

2011现代金融风险管理前沿讲座周

第二届中国金融产品投资与风险管理论坛

8月27-28日

首届中国小微信贷论坛

首届中国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论坛

首届中国金融IT与风险管理论坛

10月21-23日

第七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年度总论坛

2012

5月26-27日

第六届中国银行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论坛

首届中国金融机构经济资本管理论坛

首届中国金融机构信用评级论坛

9月8-9日

第二届中国小微信贷论坛

11月2-4日

第八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年度总论坛

2013

4月12日

第七届中国银行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论坛

5月11-12日

银行分支机构与风险管理论坛

10月19-20日

第三届中国小微信贷论坛

11月8-10日

第九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年度总论坛

2014

11月15-16日

第十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年度总论坛

2015

11月7-8日

第十一届中国金融风险经理年度总论坛

(二)学科发展历程

1. 2013 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会议决定在国际学院创办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并委派风险管理资深学者陈忠阳教授负责学科建设。

2. 2014 年6月,开始组建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包括全球顾问委员会(GAB)和风险计量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

3. 2014 年9 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举行2014(首届)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开学典礼,中信集团监事长朱小黄致辞,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4. 2014年9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国际学院首次招收金融学(风险管理方向)博士,这也是国内首个金融风险管理博士项目。

5. 2014年11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全球顾问委员会(GAB)与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2014年度会议在苏州校区举办,会议前后举行“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周”活动。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6. 2015年3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高级研讨会暨金融风险高管CRO专业交流会(2015年第1期)”在国际学院成功举办,三十多位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的顶级专家以及知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7. 2015年3月17日,道富公司首席技术官、执行副总裁、道富杭州董事长柯杰瑞先生做客国际学院,与国际学院就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设立企业奖学金。

8. 2015年5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公布了2015级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国际学院成功录取16名金融(风险管理方向)博士,标志着我院首届金融(风险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9. 2015年7月15日至25日,国际学院创新采用“互联网+”模式举办了2015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推免夏令营,成功招收了36名优秀推免生,绝大部分来自985高校。招生成绩喜人。

10. 2015年10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全球顾问委员会(GAB)与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2015年度会议,以及第六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在苏州校区举办,会议前后举行“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周”活动。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11. 2015年11月14日,国际学院召开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会。

12. 2016年3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召开“学科创新助力P2P网贷评级 校企合作成功预警e租宝平台风险”案例研究项目启动会。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13. 2016年3月24日下午,国际学院召开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汇报交流会 中国保监会赵宇龙副司长出席。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14. 2016年4月8日,国际学院举办首次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士 “跨年级学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15. 2016年5月5日,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商学院金融系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Michael Neugent教授访问苏州校区,出席国际学院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商学院合作事宜洽谈会。陈忠阳教授主持会议。

16. 2016年5月7日,国际学院举办首届数据挖掘与风险建模大赛、应用文写作及PPT设计大赛。

17. 2016年5月14日,国际学院首届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五、招生特色

2015年,国际学院推免生夏令营采用的“互联网+夏令营”的研究生招生模式为国内首创,其目的是面向全国一流高校有理工科背景、数学统计和计量建模水平高的优秀学生招收营员。

 

2015年推免招生夏令营招生情况

入营学生情况

院校级别

人数

比例

985院校

101

81%

211院校

23

18%

 

2015年推免招生夏令营录取学生情况

院校级别

人数

比例

985院校

27

75%

211院校

9

25%

 

六、培养特色

金融专业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培养主要按照五大核心能力的培养目标、七种培养方式和三个强化培养阶段展开。国际学院与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专业协会、咨询和信息技术公司进行联合培养,开展项目联合研究、国际交流、实习基地共建和就业通道建设等活动,不仅确保高质量培养专业人才,还为学生就业提供有效支持。金融专业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培养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 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和现代风险管理相关理论基础

  • 系统掌握对各类风险因子进行识别、衡量和控制缓释,以及从整体上进行经济资本配置的理论、模型和技术方法

  • 全面掌握风险管理国际前沿发展动态和先进做法

  • 系统把握国际和国内风险管理的监管政策和要求

  • 深入了解行业内流行的风险管理相关软件系统应用

七、就业情况

在就业季还未结束的情况下,首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令人印象深刻,目前已有近95%的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就业单位主要为顶级金融机构(具体参见下表),充分说明该项目毕业生已经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在就业市场上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2016年国际学院金融专硕就业情况表(更新到2016.5.25)

序号

就业单位

序号

就业单位

1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2人)

22

紫金保险

2

申万宏源

23

国信证券

3

东吴证券(2人)

24

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

4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人)

25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5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人)

26

中关村发展集团(2人)

6

中交投资管公司

27

招商银行总行

7

中国人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8

光大银行总行

8

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9

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9

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30

华融资管浙江分公司

10

银监会

31

江苏银行

11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32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

12

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

33

德勤企业咨询北京分公司

13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34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14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人)

35

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15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36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6

36氪研究院

37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7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38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

18

恒丰银行

39

国融证券

19

国都证券

40

开源证券

20

宁波银行总行市场风险部

41

华鑫证券

21

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42

方正证券

43

兴业金融租赁

八、国际合作

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即正展开与欧洲和美国几大名校间的国际合作,目前正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合作洽谈双学位硕士项目,首届学生有望2017年8月派出。

九、美丽校园



十、信息类资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网站

http://i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网站   

http://frmp.ic.ruc.edu.cn/

联系邮箱:xuli2016@ruc.edu.cn

联系电话:0512-62605228

联系人:徐老师

微信公众号:RUC金融风险管理

微信号:rucfrm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7级博士推荐生选拔申请表.doc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2016年金融风险管理网络夏令营申请表.doc 

 

更多 >>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