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专题研讨 |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苏州校区学子的自觉追求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文 | 王英杰、各班级 图 | 各班级 来源:学生事务部

编者按: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苏州校区师生在广泛学习和热议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将学习引向深入。广大师生通过专题研讨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苏州校区学子一致表示将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人大江南”将以专题形式展示青年学子学习体会,第一期且看“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如何成为苏州校区学子的自觉追求,在复兴伟业中书写青春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青年始终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始终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年学生“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光荣使命,苏州校区学子围绕如何切实践行这份使命,在“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教师带领下结合自身学习与专业情况展开积极讨论,许下青春誓言,勇担历史使命,争作时代新人。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四班、2021级法语班在苏州校区党群工作部主任布超领学下,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布超对讲话精神进行细致讲解,把稳政治方向、深耕历史纵向、紧扣时代定向、锚定价值取向,要求同学们做到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转化为爱校报国的实际行动。学生代表分享心得感悟,从青年角度思考、以自身实际出发,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强国一代的最好成绩。

时晓涵同学表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对校史的了解、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是从踏入校园开始的,每当了解到一代代人大人的坚守与传承,就自觉肩膀上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应从前辈手中执笔,赓续人大红色基因,立足于中法平台,开拓更广大的国际视野,向世界学习优秀知识的同时,以更新更好的角度向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开放、更自信的态度融入世界。

杨佳宜同学表示,我们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秉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将所学所得与时代结合,才能堪当总书记所说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百年后星星之火早已燎原。党用“人民”二字为我们学校命名,即是荣耀、也是责任!这一代青年的路,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身为人大人,我们必将、也必须用所学所得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

张澍同学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关怀社会需要,发挥我们学院及专业的独特优势。作为中法学院法语专业学生,我们植根于中国特色,更好融会贯通中西文化,进一步“引进来”“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刘霖瑄同学表示,总书记的话勉励我们要将信仰落在实处。我们应该怀揣着理想与信念,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俯瞰大好河山,关注社会现实,思考时代方向,成为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一班在国际学院曹睿昕副教授带领下,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曹睿昕结合日常学习生活实际,向中法学子提出要求:一是要学好知识,有科学的学习方法、认真的学习态度、孜孜以求的精神;二是要磨砺意志,正确看待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把握好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始终保持爱党、爱国、爱校、爱家;三是要讲好故事,充分利用好中法学子的独特优势,讲好动人的中国故事。学生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结合学习生活等切身经历,分享了对于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等问题的思考。

王一冰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学子,回望先辈走过的路,我们既应感激于师长为我们留下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更应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以更成熟的姿态肩负起我们的使命。先辈呕心沥血,乘风破浪,留下红色基因代代接续;我辈踏上征程,奋力奔跑,自有似海前途来日方长。我们正站在青春的赛道上,作为人大学子的我们,正蓄势待发,必一往无前,努力实现复兴使命。

陆雅涵同学表示,坚信通过两国、两种文化的学习经历,会让中法学子变得独立勇敢,实干担当。百年前,先辈们为了中华之崛起而留法读书,如今我们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着,在中法学院谱写属于我们的青春乐章。作为中法学子的一员,“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是我们人生的奋斗目标,中国情怀、世界眼光是我们不变的胸怀。

郭子涵同学表示,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辈有一辈的“长征路”。我们身处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法学院,肩负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更要以成为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自由往来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华文化,让世界看到一个屹立于世界高峰的中国。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在苏州校区人事部主任庞伟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庞伟向同学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对全国广大青年、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深切期待,谆谆嘱托。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发表自己的感悟和学习心得体会。同学们有感而发,围绕“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等主题进行了认真分享。

李悦仪同学表示,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大战大考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扣好人生的第一例“扣子”,打造傍身的“金刚钻”,揽下难解的“瓷器活”,让“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自觉追求。

颜菲同学表示,新时代的长征路已经在人大学子眼前铺展,脚下的长路和远方的高峰是我们必赴的远征。我们唯有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青春之勇,奔赴民族复兴的远征,用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法学院2019级法语班、2021级国民经济管理班、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在丝路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朱凤余带领下,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讲话精神,进一步了解和认识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朱凤余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研讨课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进行了讲授;并回归到学习生活,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行动,从小事、点滴做起,做到始终铭记“复习栋梁,强国先锋”这一理念追求,为此不断奋斗向前。

杨帆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人大,让每个人大学子无比振奋。在课上,老师提出了我们不仅是从前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同时也将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伟大的祖国为人民大学的学生提出了新的发展定位,我们更要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担当与梦想,将“实事求是”践行到生活中去。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许多人大学子投身志愿者队伍,为树立好中国形象添砖加瓦;如今疫情防控保卫战正在打响,我们尽自己所能捐赠物资、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工作。作为祖国的青年学子,我们希望用热忱和奉献,用热血和汗水,谱写最美的青春乐章。

袁雅裴同学表示,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合大学到华北大学再到中国人民大学,时代嬗递,几经更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永恒不变的是我们对党的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共产主义的拥护。每一代有每一代的长征路,作为身处新时代的“人大人”,我们应自觉学习校史、党史,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传承红色血脉,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就一定能够能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誓言,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包宇轩)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