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 叶远刚讲解金融市场中的三个险因

发布时间:2016-11-16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11月6日,“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在校区修远楼214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特邀道富全球市场(美国)首席风险官叶远刚,为同学们讲解金融市场中的三个险因以及他对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解。讲座由国际学院教授陈忠阳主持。陈忠阳强调,叶远刚来自金融第一线的观点对于可能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的同学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声中拉开了帷幕。

在讲座中,叶远刚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对美国近二十年金融发展以及风险管理的理解。他表示,美国自九十年代以来,经历了互联网泡沫与房地产泡沫引起的两次金融危机,其中,金融市场中的三个因素是金融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第一,松银根。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发展,一方面选择了低利率;另一方面,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了货币超发。第二,过度信任模型。事实上,模型只能为决策提供依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不能只依靠数学与模型。第三,金融产品日趋复杂,这使得金融中不可知的部分增加。

美国的金融发展以及危机与中国的现状有许多相通之处,因此,他们遇到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值得我们警惕与借鉴。

在讲座尾声,叶远刚强调了金融风险管理在金融运行中的重要性,并督促同学们在学习时,不仅要重视建模,更要夯实金融基础知识,理解金融运作的原理以及风险管理的实质。他的分享与建议不同于教科书上的理论知识,而是处在金融风险管理第一线的经验与理解,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编辑:花磊)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