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2021年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展示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图/文 朱雅菁 张秋芳 容永 秦瑜娇 王雯琪 来源:学生事务部

3月16日,由中文联盟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展示”比赛圆满落幕,苏州校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4位同学荣登红榜。2020级张秋芳荣获大赛一等奖,2021级容永、秦瑜娇分别获二等、三等奖,2020级王雯琪获优秀奖。

“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展示”活动面向全球从事中文教学工作的孔院教师、教师志愿者、国内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师及学生、本土教师等展开。该活动旨在会聚更多优质的线上微课资源,普及微课制作技术,提高国际中文教师的微课制作业务水平。

比赛过程中,4位同学不断完善自身微课作品,丰富教学设计、优化教学内容,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和校区的支持下,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比赛,是同学们将“互联网+教育”模式应用于教学实践的尝试,帮助学生积累了实战经验,也对苏州校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张秋芳:初心不改,追风赶月

参赛缘起

“我一开始没什么自信。因为我是跨专业的,总感觉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也没有参加类似大赛的经历。”这是本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秋芳参赛伊始的内心独白,看上去似乎是在“凡尔赛”,但她坦言如果不是人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荣继华老师的鞭策和激励,她不会有勇气报名参加这次比赛,更不会收获到这份意外的惊喜。

酸甜苦辣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从冬天到春天,从初赛到复赛,其中辛苦张秋芳处之怡然。张秋芳在前期“懵懂”阶段,把2020年微课大赛的获奖视频逐一看完。见贤思齐,通过刻意模仿,很多技术难题都在思考中破解了。然而一关更比一关难,从录制开始就状况百出,第一次录制她拜托同学举着提词器,妄想一遍过,到最后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不是嘴瓢就是笑场。看似寻常却艰辛,反复多次终成功。

关关难过关关过。整个微课后期剪辑期间,张秋芳在英文字幕上耗费了大把时间,她先把中文逐字稿机翻一遍,再逐词逐句修改,再一句一句复制粘贴……调侃自己“技术不过关,全靠人工搬”。在大多数人看来已经尽善尽美的作品却被她挑了不少刺儿,回看视频总是在意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细节。比如“啊!眼睛好小!”“这里不应该眨眼睛的,怎么办?”虽然张秋芳笑言后期自己认清了无人在意的现实,但从这种对自己的苛求也可窥见这件荣获一等奖的精湛作品,不仅因为张秋芳的匠心独裁,更因为她细针密缕的心性。

润物无声

张秋芳认为“好的作品是一遍遍不断修改出来的”,而这次大赛中北京语言大学王安红老师孜孜不倦地帮助自己打磨和修改,是她能够迅速成长的最大秘诀。作品中令人眼前一亮的“猜一猜这是什么”小游戏是张秋芳是绞尽脑汁,几乎是最后关头才想出来交际性练习。这也得益于王老师的启发,既然很难做纯线上的交际练习,倒不如设计线下互动展示,后来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中确定了这一游戏。

然而在提交前,人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潘晨婧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张秋芳最大的问题,点明教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运用,一定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这一点让张秋芳受益匪浅,使她牢记参加微课大赛的初心,是为了呈现更好的教学作品帮助留学生学习中文。

结语

深耕细作笃前行,披荆斩棘终有成。在春风花草香的季节张秋芳终于交上了一张绚丽多彩的答卷。初心不改,追风赶月,期待她书写未来更多可能的画卷。

容永:深耕细作,桂花展颜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从寒冬到初春,播种(初赛)到收获(复赛),江南桂花香满园!容永认为自己正如人大江南桂花里的某枝,初赛时由人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王淑红、荣继华、潘晨婧老师细致耐心地浇灌(定选题)、除草(改教案)、施肥(改PPT)。

复赛时由山东大学尹彤迪老师的二次培育,从懵懵懂懂到豁然开朗,从野蛮生长到精致富养,这朵桂花最终绽开了笑脸!在这个过程中,容永深刻地体会到中文教学中“琢磨”的乐趣,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设计出一堂“好课”的不易之处!“我渴望像鸟儿一样飞得更高,更远,将汉语之花盛开在更多的地方”,这种渴望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愈演愈烈!

微课灵感来源

容永之前在泰国任教过,有一天她的学生雪晴说要唱歌给我听,于是就有了例句中的:雪晴唱歌唱得很好。她是容永在泰国教学中遇到的最热爱中文且最努力的学生,因为她的热情,容永的教学热情也蹭蹭蹭往上涨。

准备过程中的温暖瞬间

第一次提交的时候因为一些动漫人物图片涉及到了版权问题,没有提交成功,而第二天就要截止上交了,容永的内心非常崩溃、着急。正是经历了很多坎坷和波折,她才最终剪好了视频,但审核不通过这颗稻草一下子把她给压死了。于是那天紧赶忙赶,借用了班上很多同学拍的视频作为素材。娇娇,文妍,王昊等等同学全程在一旁的安慰与帮助让她至今都感动不已!大家真的都太美好了!容永表示永远爱这些温暖的老师和同学们!

秦瑜娇:朝夕不倦,迎春初绽

参赛动力

   秦瑜娇是一个教学小白,在上个学期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课堂上,她第一次站上讲台进行汉语教学,承蒙小组伙伴们的信任,让她代表小组进行声调教学。上课时表面镇静,内心忐忑,没想到最后获得了潘晨婧和荣继华老师的鼓励与认可,这让秦瑜娇逐渐对汉语教学萌生了信心。

简短奋斗史

能从寒冬凛冽的初赛一路走到春色似酒浓的复赛,多亏了潘老师和荣老师专业且细致的指导。从两位老师那里秦瑜娇学到了要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写脚本,如何安排教学活动,如何丰富课堂趣味性等等,又在两位老师的专业的指导下,不断打磨初赛作品。勤能补拙,经过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她的微课作品就像一块璞玉从最初的粗糙变得温润起来。

复赛阶段,山东大学兰成孝老师给予了秦瑜娇很多的指导与帮助,使她在初赛作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优化微课内容,宏观微观的内容调整下来,改了整整11遍。为了方便老师的指导,秦瑜娇每次改完会录成视频的形式发给老师,让老师帮其把关。录视频发给老师过目,秦瑜娇觉得这是一个与老师沟通非常好的方式,可以让老师注意到很多设计的细节。

心得感悟

如今整个赛程已经顺利结束,虽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成绩,但是也收获良多。就像春风中那株迎春,虽不是最艳丽的,却也走过了寒冬,开出了小小的花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的这条路她才刚刚入门,未来仍需要不断地努力,朝夕不倦,上下求索!

王雯琪:攻坚克难,水到渠成

不求完美,但有完整

在荣继华老师与各位中国人民大学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过去的一个月里,王雯琪的作品经历了PPT与教案的删繁就简、万彩动画大师的极限修改、剪映中配音字幕的数次适配……看着曾经陌生的技能如雨后春笋般飞速生长,感到分外明朗。插柳成荫,享受过程;不求完美,但有完整。

攻坚克难,如影随形

像导一部电影,开端找好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发展遇到瓶颈,就在不断尝试中寻找路径;高潮统筹拍摄,国外条件不够充裕:孔院活动熬到凌晨把PPT改完,没有手机支架就用手边的书本水杯搭一个,学生公寓太吵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拍摄,嗓子受风寒哑了半月没能见好,狂吃薄荷糖也只能拖到最后完成拍摄,最后再一段段剪辑配音,好在结局终于赶在deadline前尘埃落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攻坚克难,如影随形。

春风化雨,鼓舞人心

王雯琪坦言,没有荣老师,就没有作品的完整呈现。以色列距国内整整晚了6小时,老师不辞辛劳,一遍遍地帮她修改,从宏观到微观,从局部到整体,任何细枝末节都逃不过老师的眼睛。路远幸有师相伴,纵有坎坷苦亦行。谆谆教诲,春风化雨,师恩如山,铭记于心。

(编辑:陈文妍)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