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深耕一线,扎实推进——图书馆2021年文献采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秦焦 来源:图书馆

在过去的2021年间,图书馆继续深耕一线,锚定需求,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文献资源采访工作,为中法学院、国际学院、丝路学院有效提供嵌入式、个性化、知识化的服务,努力为校区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献支持。

学科调研:科学规划,契合实际

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最终目的不在于“藏”,而在于“用”。因此,图书馆会根据校区的发展规划、教学和科研需求,并结合本馆的馆藏情况和读者的使用情况等,每年制定不同的、科学合理的采访计划。这既是采访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是整个文献建设的基础工作。

一是依据学院专业设置与课程以及教学计划,确定采购的比例和重点。自获知校区开设数学、人力资源两大新专业的信息以来,图书馆及时向校区教务部门咨询专业培养方案、了解课程设置,提前布局新专业文献采购方案。

此外,图书馆坚持深入院系与课堂,旁听课程和讲座,对校区所开设专业的知识框架深入把握,并与授课教师保持长期沟通,在全面调研学科发展背景与前沿问题的基础上制定适合专业发展需要和教学实际需求的馆藏建设规划。

二是注重调查现有的馆藏结构、文献利用率、读者需求变化,做好数据的统计工作、读者群体的分析工作,不断调整采访思路。为做好科学合理的采访计划提供支撑。

2020—2021年间,图书馆先后开展“走近读者—读者意见征集”、针对教师与学生这两大不同读者群体分别发放“图书馆资源服务与利用”调查问卷,调查历时2个月,共回收有效数据295份。

图书馆对读者群体的分析与把握,保证了所提供的学科服务,以专业课程为依据,以读者需求为核心,既能满足师生在学习、教学、科研过程中的各种个性化需求,又能使图书馆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三是参考馆藏现状,注重馆藏的特色建设以及馆藏图书的科学性、连续性、系统性,把好采访质量关,形成具有特色的馆藏体系,切实地满足学院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例,图书馆通过对现有馆藏进行定期统计分析发现,汉教专业所需纸本资源通常集中在语言学、汉语言文学、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等方向,上述书籍常以连载、多卷册的形式出版。因此,图书馆在2021年春季学期接近尾声时调整阶段性采购计划,集中统计上述几个方向的馆藏数据,利用暑假时间对上万条馆藏多卷册数据进行梳理,查看每条书目数据信息和该出版物的最新连载情况,将每种图书尚未收录的卷册集中整理,查漏补缺。

全面走访:渠道多元,及时有效

图书馆的采访工作可以简要理解为“访问”和“采购”两大部分。文献资源采购前的“访问”是搜集书目信息的阶段,是整个采购工作的重要一环。

经过访问搜集到的信息是否有用,是否在价值效用上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文献资源质量的高低。在采访工作开展过程中,图书馆采取了多种形式,所有渠道以读者为核心、围绕读者而展开。

一是邀请学科专家发表专业建议、鼓励读者表达需求,为文献精准采集夯实基础。图书馆走访金融、法语、数学、人力资源、汉语国际教育等各专业任课教师,访谈交流课程实际情况,期间记录下专业所需主要教学参考书和工具书,逐步建立起完整、准确的采购重点;捕捉出版社、作者、文献类型等图书关键词,锁定范围后进行深度挖掘,并与出版社沟通联系,全面了解、获取书目信息。

此外,图书馆以各班学习委员作为联络代表,收集课程阅读书单和教师推荐书目,了解需求的实际变化,为馆藏持续更新提供有效信息。

二是与图书供应商、同业人员展开交流,联系书商发送近期出版的相关主题的最新书目数据。在书商提供的每一批数量达千余条的书目数据中,图书馆逐一在网上了解该书的主题、内容、作者、适用范围等情况,紧密围绕校区学科和采访计划进行严格的挑选,确保书目范围涵盖且精准对应校区所开设的课程。

三是与人大馆已有馆藏进行比对,分析并整理待补充的学科文献信息。以新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为例,图书馆在2021年7月份着手专业馆藏更新工作。从关键词、分类号、主题词等入手,搜集人大馆已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相关的馆藏信息,整理汇总出近三千条书目数据。这一项补充有效保证了文献资料的专业性和读者群体的适用性。

四是鼓励读者参与共建,创新线上线下荐购渠道,形成合作、互动的运转模式。例如,除了日常使用的读者荐购登记簿外,图书馆利用微信的便捷性,开通24小时表单荐购通道,师生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后台输入题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即可推荐书目;图书馆还通过电话、邮箱、QQ、微信等方式直接向师生收集图书荐购信息;疫情发生以来,以往邀请教师一起参加现场订货会的形式受到限制,图书馆还创新尝试网上采选图书,每学期定期举办线上书展活动,为师生读者提供了更为直接且集中的文献荐购渠道。

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月”“资源宣传月”举办形式各样的读者活动,对上述荐购方式进行宣传与推广,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合作共建。

科学采购:严格把关,专业客观

2021年度,图书馆发订中文图书13批次2300种、英文图书3批次37种、法文图书8批次198种;报订2022年度中文期刊78种、2022年度英法文期刊14种。

资源采购是整个资源建设的核心。这项工作需严格避免采购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对之前访问得到的书目信息进行细致而严谨的分析,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围绕学科要求,多轮筛选、反复推敲、比对馆藏、逐条完善,最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报订书单。从调研到走访、从走访到采购,每一笔发订的书目都凝聚了图书馆在每一个环节的思考与心血。

(一)灵活机动,及时为新专业提供文献支持

2020—2021年间,在新专业开课之前,图书馆抢先利用暑假时间走访、搜集并拟定对口范围的书目清单后,立刻联系专业教师,一起对每本书进行讨论分析。数轮严谨细致的采选工作,确定下最终的报订清单,有效保障了学科资源采购的集中、精准、有效。

2020年6月至今,图书馆先后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发订书目9个批次,其中集中采选教参书415种,连续补充订购新出版图书482种;今年6月至今,图书馆在对已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馆藏统计分析后,结合培养方案补充发订教参书目2个批次273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任课教师周文霞与图书馆积极合作,对书目筛选严格把关,并欣慰表示“选订的书单已十分丰富和全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任课教师周泽民说:“目前,图书馆数学专业书目逐渐完善,教材与参考书籍丰富,为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二)全面兼顾,为教学科研一线做好智力保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校区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一支,图书馆在保证新专业图书得到及时补充的同时,又兼顾已有专业的文献资源更新。图书馆每月与汉教专业教师、学生互动,及时把握专业最新信息,灵活调整采购方向,力求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阅读、学习、研究的需要。

到目前为止,2021年度图书馆新增报订中文书目13批次2300种,其中10月份集中发订汉教专业教参书2个批次602种,其余每月补充订购相关新出版图书合计264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任课教师陈满华说:“图书馆结合各种形式深入老师和学生,书籍的采购非常专业,并且内容全面,是汉教学生的学习和写论文的重要保障。”

(三)聚焦需求,读者参与为文献建设注入新活力

图书馆定期对资源访问率、利用率进行数据分析,不断完善读者的反馈渠道,形成资源合理采购及精准保障的长效机制。2021年度发订的中文书目中,教师推荐书目达480种,学生荐购书目共437种。

读者在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图书馆接下来会持续优化荐购服务,加强互动与沟通,通过宣传引导提升读者参与度,强化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的资源建设模式。

专题书展:由“采”到“用”,深度转化

图书馆对发订后新到馆的图书克服多重困难,以最快速度进行数据编目与图书加工,围绕“汉语国际教育”“金融”“法语”“数学”“人力资源”“一带一路”等专题,定期举办馆藏专题书展,并在公众号推送新书书目,第一时间展示给校区读者。2021年,图书馆馆藏专题图书推荐已举办14期,每月主题各不相同,极大提高了资源流通率。

“看到我之前推荐的专业必读书籍在专题书展上出现,并且摆放在显眼位置,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文献资源选择和及时的资料补充,对课程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郑智涵同学说。

学以致读,读以促学。专题图书推荐既是对资源采购后的开发利用也是对内容的二次创作,读者在广泛阅读中实现了资源由“采”到“用”的深度转化。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