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聚焦用户需求,实现协同育人——图书馆多元化信息素养教育,全方位服务校区师生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文/郭婷婷 来源:图书馆

自9月中旬开始,苏州校区图书馆积极发挥信息素养教育职能,提供多层次、精准化、个性化的资源检索与利用培训服务,旨在帮助读者掌握信息检索技能、提升信息素养,为服务校区教育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基础引领——树立信息素养意识

   信息素养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素养之一,图书馆通过新生入馆教育,引领新生从入学开始便了解信息检索与利用在学习阶段的重要性,树立信息素养意识。

9月9日至14日,图书馆分别针对中法学院、国际学院、丝路学院新生,完成了三场线上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为提升线上培训效果,图书馆多次优化培训内容,精心演练,并制作系列入馆培训小视频,通过PPT演示讲解及视频展示等直观方式,为新同学全面介绍了图书馆馆藏资源及检索、图书馆服务及利用等内容,引导新同学更快熟悉图书馆资源及服务,高效利用图书馆。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书馆线上新生入馆教育培训)

精准嵌入——提升信息检索技能

为将信息素养教育做深做细,图书馆积极与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合作,将信息素养教育嵌入到新生研讨课中。针对不同专业背景读者,图书馆设计不同专题的文献资源检索课程,为新同学更加准确地获取专业文献信息资源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9月28日至10月12日,图书馆以各新生研讨课小班为单位,共面向7个班级开设新生研讨课——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培训,近200位新生参与培训。培训结合了金融学、数学、法语、传播学等专业,从认知文献类型引入,全面介绍了相关专业纸本文献的查找、借阅,数字资源的访问、检索与利用。图书馆在多年培训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教育设计方案,挖掘馆藏优质信息素养教育素材,通过生动的微视频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信息检索知识,提升教学培训效果。

负责培训的参考咨询馆员注重与读者的交流,以期能够及时收到关于培训效果的反馈。“没想到图书馆藏有如此丰富的资源,而且数据库类型多样,功能强大,能够在这样的资源环境中学习很幸福”2022级金融班的苏晋龄同学如是说。“这个阶段为同学们介绍信息资源的获取利用是有必要性的,能够帮助同学们从高中学习思维向大学学习思维转换。”“对于常用数据库的使用介绍,为同学们日常学习及逐步进入研究型学习提供了必要支撑,可以将培训进一步推广。”带领新生读者听讲的老师同样给出反馈。图书馆通过意见征集,优化工作流程,也形成了培训、交流、反馈、优化培训的教育模式。


(新生研讨课-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专题延伸——深化信息检索学习效果

专题培训是图书馆常规信息素养教育形式之一,立足师生在信息检索和资源利用方面的普遍需求,开展主题丰富、内容多元的系列专题培训。培训通过实际操作,引领读者掌握具体数据库及软件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从而提高读者检索、利用、挖掘、分析文献的技能,深化学习效果。

秋季学期,图书馆结合校区课程设置及各年级特点,开设了《常用信息检索技术介绍》 《Cairn法语数据库使用介绍》 《知网、万方、维普期刊库检索与利用》 《常用外文数据库EBSCO、Elsevier、JSTOR检索与利用》《常用办公软件使用技巧》《利用图书馆资源做好开题前的文献调研》等多个专题培训。2022级传播学专业的李心月同学在参加了新生研讨课——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培训之后,继续参加了《知网、万方、维普期刊库检索与利用》专题培训,详细了解了使用率最高的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掌握了简单检索、高级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及多类检索技能,从而深化了信息检索的学习效果,大大提高了研究型学习的效率。

图片5.png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专题培训)

个性定制——满足信息检索多元需求

图书馆在专题培训满足读者普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个性化定制培训全方位覆盖校区师生在信息资源检索利用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该服务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培训主题及时间、地点由师生选定。

秋季学期,图书馆继续推出个性化定制培训。根据专业课教师定制,图书馆学科馆员深入学生课堂,围绕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开展了专题培训。该培训与研究生课程紧密配合,针对学生的科研与写作需求,设计培训重点,带领学生深入挖掘文献管理软件的功能,将检索、分析、管理整合在一起,为学生的科研学习赋能。课后,学生纷纷反馈此次培训实用性强,收获颇大。今后,图书馆个性化定制培训仍将持续为师生开放。

图片6.png

(个性化定制培训-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使用介绍)


高校图书馆多元化素养教育是在管理模式和用户多元需求背景下,信息素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不断拓新的产物。图书馆通过多层次的信息素养教育培训,加深了校区读者对图书馆资源的认识,提升了信息检索及获取信息资源的能力,为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颖欣)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