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金融风险管理高级研讨会暨金融风险高管CRO专业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7 作者:文/田鑫 图/华贝 来源:教学一部

2015年5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高级研讨会暨金融风险高管CRO专业交流会(2015年第2期)”在国际学院成功举办。研讨会主题为“P2P网贷平台的风险、评级与监管”。前世界银行首席科技官胡本立先生、中国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先生、融360首席风险官李英浩先生、多家网贷平台的首席风险官以及苏州当地金融机构的高管等五十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学院副院长、金融风险管理学科负责人陈忠阳教授欢迎参会嘉宾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的情况,并汇报了硕士、博士、博士后招生和培养的最新进展。并对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做了说明。

李琪博士系统报告了对“P2P网贷平台的风险、评级与监管”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重点汇报了本研究的5个亮点,第一是回归了P2P定义的本质,第二是区分了平台风险和标的风险,第三是从信用风险缓释的视角对风险传导的机制做了分析,第四是本研究基于资本和风控的平台评级体系,第五是本研究提出了双峰监管体系。

融360首席风险官李英浩先生对P2P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国内有几千家网贷平台,但是由于一部分网贷平台的质量很差,不具备给投资人回报的能力,其背后是对风险没有科学的思考,公益性的对网贷平台进行评级,能够帮助投资人减少损失,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并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实验室与融360合作的网贷评级指标体系指标选取原则和评级结果进行了汇报。

随后,多位专家进行了专业评述。

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胡本立先生指出,包括今天的评级指标体系在内,大数据时代,数据越来越细化以后,欠缺一个新的数据机构的平台,这个平台能够比较动态的按照需要从某一个视角进行分类,会使交流的效益更高一点。数据的质量,对数据的理解是行业面对的重要挑战。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先生认为,本次研讨会提出的网贷评级指标体系建立了一种相对中立的市场披露的规范,通过发动市场的力量来监管,可能比独立的监管机构监管的意义更大。并从业务、科技、数据等多种角度对评级的研究和提出了建议。

上海拍拍贷首席风险官章峰先生指出,中国因为信用风险数据不容易获取,所以业内需要多交流,促进征信数据等的共享和开放,对行业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也希望从将来监管的方向上能够给大家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信而富副总裁吕宇良先生表示,谈到互联网金融,金融是核心,互联网只是手段,风险控制仍然是最核心的问题,从网络上面改善客户体验,是次要考虑得东西,对风险必须持有敬畏之心,风控是最重要的。

苏州银行互联网融资事业部总经理杨坚先生指出,P2P公司跟传统银行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并认为有必要提升IT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陆金所首席风险官李晓忠先生认为,人大与融360合作的评级体系是比较科学的,企业和学校应当真正结合起来,对学校来说培养了学生,对企业来说借助了学校的科研力量,希望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积木盒子零售业务VP周静女士表示,投资人的投资需求多元化的,不光是对高回报债权的喜好还有其他多元化的需求,因此将来的评级可以考虑多元化的平台对整个平台的风险的分摊作用。

国际学院教师以及金融风险管理硕士班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同学们表示收获匪浅,努力对学科前沿知识进行研究,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编辑:朱峥峥)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