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人大校友李国旺来国际学院讲解国学创新与金融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4-11-17 作者:文/姜盼宇 图/豆祖辉 来源:教学一部

11月8日上午,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人大校友李国旺做客国际学院,在修远楼108教室为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带来“国学创新与金融风险管理”主题讲座。

讲座中,李国旺基于自己对国学的研究和金融风险管理的认识,认为大家在从事风险最高的金融业时,一定要心中有“道”,要将“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内化“忠孝礼义廉耻”,内化为自己的高尚品格,这样不仅管理了外在金融风险,同时也预防了内在道德风险。

李国旺详细围绕《大学》《论语》《道德经》《金刚经》四句名言展开阐述,分别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在讲解过程中,他将专业的宏观经济运行规律与国学经典巧妙结合,从国学视角全新阐释了金融风险管理。在谈及很多人感兴趣的投资理念时,他认为一个人投资水平的高低由一个人的功德、知识、经历、技巧、心态等因素决定,并引导大家去自觉培养、训练和领悟。

讲座最后,在与大家的热烈互动当中,李国旺就在座同学关心的各种生活、学习、就业、经济热点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耐心回答,也向在座同学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提醒大家要重点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公告,用国际视野和全局视角去看问题,努力汲取国学精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他还推荐大家去阅读《当和尚遇到钻石》《智本创新论》《国学与新投资组合》《世界大棋局和中国大方略》等来拓展自己的思维。

本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整堂讲座当中,李国旺基于自己对国学的深刻认识,旁征博引,将国学经典与自己多年的宏观经济分析技巧、投资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家用几千年国学经典当中的辩证思想、逻辑思维等去审视金融风险管理以及当前各种热点问题,拓展了同学们看问题的思路,让大家对金融风险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

李国旺,中国人民大学89届校友,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为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同时是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专家顾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等权威财经媒体专栏作家,著有《什么公司最会赚钱》《国学与新经济学―<大学>启示录》《国学与新行为金融学―<道德经>行为策略启示录》《国学与新投资组合(2012年―2019中国股市投资策略)》《智本创新论(先行产业与金融创新)》《世界大棋局与中国大方略》等。他是国内首批行为金融学研究专家,是财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行合一者,他融会贯通了中西理论,开创性地提出四方力量模型、产业升级新论、价值创新和组合投资新论、智本创新论等一系列极具创新性的理论。

(编辑:周栋斌)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