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硕士生在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11月26日至27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华才艺大赛在线上举办。此次大赛由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研究生院、江苏大学研究生院联合承办。大赛共有三项议程,分别是国际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中国学生组和留学生组)、“新时期国际中文教学创新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以及中华才艺大赛。

苏州校区参赛团队由秦瑜娇、麦燕卿、陈青、郭雨洁四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组成,带队教师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苏州校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陈默。校区参赛选手先后通过教学展示、专家点评提问、论文汇报等环节,充分展现学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专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校区参赛选手在大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多个奖项。秦瑜娇和麦燕卿双双荣获中国学生组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陈青和秦瑜娇在专题研讨会中分别斩获优秀论文二等奖与三等奖,郭雨洁喜获中华才艺大赛三等奖。

图片1.png

在国际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中,秦瑜娇同学采用归纳—演绎—归纳的方式进行教学,将机械练习和交际性练习紧密融合,与学生积极互动;同时,她利用实拍视频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法点如何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给学生提供了创造性表达的机会。麦燕卿同学采用话题导入、口语练习导出的方式进行教学,给学生提供新的情境;同时,她利用熟悉的语言材料编写新鲜的对话,使学生灵活并创造性地运用所学语言知识,通过言语活动强化言语技能。

图1 秦瑜娇教学展示

图2 麦燕卿教学展示

在“新时期国际中文教学创新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中,陈青同学汇报了《教育游戏中的反馈机制对第二语言教学的影响及其应用分析》,以线上教学的痛点为切入点,介绍了教育游戏中的反馈机制和理论框架,并对教育游戏在二语习得中的应用策略进行了分析和阐释。秦瑜娇同学汇报了《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学的文化传播路径》,深入探讨了当今国际中文教学新形势下文化传播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并从教学客体、教学主体和教学技术手段的角度探究了有效的文化传播路径,以期能更好地进行中国文化传播。

图3 陈青专题汇报

图4 秦瑜娇专题汇报

  在中华才艺大赛中,郭雨洁同学展示了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快板是中国传统说唱艺术,极富韵律,好唱易记,节奏感强,是有力的文化传播媒介。在五分钟的展示中,她熟练地将快板与词配合说唱,以天安门广场升旗画面作为视频背景,生动演绎了天安门前红旗下祖国人民的心潮澎湃,回顾了党和祖国的发展历程。

图片10.png

图5 郭雨洁中华才艺展示

在次比赛中,苏州校区参赛选手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展现了人大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科研育人、培养全方位实践型人才的特色办学模式。

(编辑:谢心一)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