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举办2022年第2期学术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文/图 王昊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6月9日,苏州校区2022年第2期学术午餐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学校经济学院教授赵国庆以“计量经济学与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国际学院、中法学院师生参与活动,学术午餐会由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主持。

1.png

赵国庆首先从1929年10月24日“美国华尔街股票市场暴跌”事件出发,梳理了计量经济学的产生背景。他指出,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陷入空前的经济大萧条,凯恩斯主张政府干预刺激需求,以促进经济增长。为了对政府干预政策进行有效的量化,计量经济学应运而生。1930年,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在美国成立,标志着计量经济学产生。随后几年,学会杂志Econometrica(ECMA)等先后创刊,计量经济学开始蓬勃发展。

赵国庆阐述了计量经济分析模型的应用范围,即利用现有的数据,结合经济理论,做出相关预测,最后对经济政策做出评价。他盘点了53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贡献,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着重分析了计量经济学中经典的理论模型,如动态DSGE模型、ARCH模型、期权定价模型等。

讲座的最后,赵国庆对计量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和学科局限性做了说明,指出近年研究者更加注重计量模型或研究方法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深化了模型的内涵,同时增强了模型的解释力,满足了实证研究的需要。但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进一步提升计量经济分析模型参数估计的可靠性,减少模型预测结果的误差,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线上学术午餐丰富了师生居家学习工作的形式,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了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此次讲座充满思想性与批判性,对计量经济分析模型的精彩论述提升了校区师生对于计量经济学的认知,对师生的学习、教学、科研起到很好的启发作用。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