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周”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14 作者:教学一部 来源:教学一部

11月6日至10日,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周”活动成功举办。学院邀请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胡本立先生、道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创新官毛正行女士、国内外各大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首席风险官等十余位资深业界专家举办了十二场金融风险管理讲座,促进学生将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知识与业界实践的有机结合。

胡本立先生讲座

11月6号上午,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胡本立先生为国际学院2014级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专业的同学带来了题为“关于模型的一些思考 - 人与数据(‘大数据’)的认知互动”的精彩讲座。胡本立先生首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大数据产生的时代背景-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后在深入探讨模型和数据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为同学们揭示了人与数据认知互动的全过程;对数据在建立风险模型和防止模型风险中的作用做出了深刻阐释的基础上,向同学们提出了加深对建模全过程的理解、加强对风险模型的风险管理和注意在全球化、全连接、大数据环境下建模的新要求。

毛正行女士讲座

11月7日上午,金融风险管理系列讲座在修远楼118教室继续举行。本场讲座嘉宾是道富银行总行前副行长兼首席创新官毛正行女士(Madge Meyer),她曾在IBM、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道富集团(State Street) 任高职,其中她在道富集团曾任职执行副总裁超过10 年。在本次讲座中,毛正行女士以“The Innovator’s Path”为题目,以“Beyond Innovation: Eight Disciplines”为主线,详细阐述了“Eight Disciplines Listen,lead,position,promote,connect,commit,execute,evolve”的含义。在讲座的结尾,毛女士告诉我们“Care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wise;Risk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safe;Dream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practical;Expect more than others think is possible”。本场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积极思考、勇于提问,全场以英文进行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周荣亚先生讲座

11月7日上午,美国道富银行总行前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周荣亚先生为国际学院金融硕士同学带来了以“Perspectives on Risk Management in Practice”为题的专题讲座。周荣亚先生从风险管理的目标、结构、美国的监管框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几个主要的风险的管理方式进行了详细阐述。讲座最后周荣亚先生对同学们的一些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对实践操作中的风险管理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叶远刚先生讲座

11月7日下午,道富全球市场(SSGM)首席风险官叶远刚先生在修远楼118教室进行了题为“The Financial Crisis and Banking Regulation: A Risk Practitioner’s Perspective”的讲座。叶远刚先生毕业于复旦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是风险管理方面的业界资深专家,具有多年的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内从业经验。曾任PNC 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员、野村证券美国与世界资产风险管理部门总经理与美国道富银行首席风险官。参与了2008 年美国金融危机后野村证券收购雷曼兄弟,以及包含黑石(BLACKROCK)基金在内的国际上一系列著名资产项目的风险管理工作。现为道富全球市场(SSGM)首席风险官。在讲座过程中,叶远刚先生首先介绍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引发了大家对于风险的思考,其次,叶远刚先生从银行角度分析了银行作为风险经营者该如何管理风险,然后,他从监管者角度分析了金融危机给金融监管带来的影响,最后他对金融危机给金融业带来的深远影响做了分析。在叶远刚先生的讲座内容结束后,台下听众踊跃提问,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不仅对于金融危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对于风险管理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王勇先生讲座

11月7日下午,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先生带来一场以“衍生产品市场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为主题精彩讲座,王勇先生曾任加拿大皇家银行副总裁,全球风险定量分析部董事总经理,主管全行的定量分析,是风险计量方面的资深专家。讲座中,王勇先生从衍生产品规模与产品分布、金融危机揭示衍生产品市场漏洞以及业界最新进展三个方面对衍生品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对原理问题进行分析的同时还了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了辅助说明。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彩,同学们受益良多。

黄康林先生讲座

11月8日下午,中金公司首席风险官黄康林先生以“金融工程回顾及中国证券公司风险管理”为题目,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黄先生根据自己在业界多年的经验与感悟,系统阐述了金融市场与金融工程的内涵和联系,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的关系,融资类业务风险管理的方法与趋势,以及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证券公司开展创新业务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黄康林先生现任中金公司首席风险官,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曾任雷曼兄弟(纽约)全球外汇市场风险管理主管、雷曼兄弟亚太区市场风险管理主管、风险管理主管以及高盛(纽约)固定收益研究部门数量策略分析师等职。

申志华先生讲座

11月8日晚上,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总监申志华先生在修远楼118教室进行了题为《小企业金融与风险管理》的讲座。申先生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 (UC Berkeley) ,先后获得统计学硕士及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中国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高级专家,美国富国银行小企业风险部副总裁,美国运通公司信用卡风险部高级研究员。申先生在2006 年获得美国富国银行100 位杰出人才奖,2012-2014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特聘专家。2013 年平安银行贷贷平安创新奖特等奖。申志华先生现任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技术总监兼小企业副总裁。

在讲座过程中,申志华先生首先论述了小企业的定义、其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特点,然后详细分析了银行在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同时了也分析通过P2P的方式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特点,最后,他详细阐述了如何在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使用大数据。 在申志华先生的讲座内容结束后,台下听众踊跃提问,他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不仅对于小企业金融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对于大数据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曹劲先生讲座

11月9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风险专家曹劲先生带来了题为 “利率市场化下的信用风险定价”的讲座。曹劲先生为清华大学理学硕士,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博士。曾任中国银行(香港)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模型验证团队主管;穆迪公司风险管理服务部总监和中国区首席代表; 美国ACI Worldwide Inc 公司高级金融模型分析师。曾主持参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的多个金融风险管理项目。现为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风险专家(副总经理级)。曹劲先生从信用风险定价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展开,然后阐述了贷款类信用风险定价的方法论及风险调整资本收益的风险定价,最后他仔细分析了利率市场化下的贷款定价方法。讲座内容结束后,台下听众踊跃提问,曹先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对于信用风险定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对于利率市场化给贷款定价带来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沈雁先生讲座

11月9号下午,深圳前海汇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裁沈雁先生为同学们带了一场名为“场外交易中期权的初期做市陷阱”的讲座。沈雁先生曾在高盛亚洲区担任风险总监,还曾担任过德意志银行中国区产品业务部的主管,对于衍生品市场有着充分的实战经验。讲座中,沈先生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介绍做市商所面临的风险。第一是券商开展期权业务的前台组织架构,第二是量化期权的对冲质量与定价考虑,第三是期权及常用的典型期权策略,第四是波动率倾斜及个股期权的特点。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原本陌生的衍生品市场有了更深的理解,了解了做市商在交易中存在的风险,以及业内常用的分散风险或者减轻风险的办法,受益匪浅。

贺德全先生讲座

11月9日下午, BBVA银行(美国)高级副总裁贺德全先生进行了“风险管理建模的发展趋势”的演讲,贺德全先生是著名的风险管理建模专家。讲座中,贺先生对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建模的现状进行了剖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际先进的建模方法。同学们在讲座上积极发言提问,并对未来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建模相关行业的职业规划进行了展望。

杨军先生讲座

11月10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风险部总经理杨军带来了一场关于市场风险管理前沿的讲座。杨先生是国内最早应用博弈论研究分析风险管理问题的研究者之一,是国内最早应用神经元网络模型进行信用风险计量的研究者之一,也是国内最早提出系统性风险管理的研究者之一,提出了整体性风险管理的思路与方法,组织推进了巴塞尔协议在中国大型银行的实施落地。之前杨先生曾给同学们你讲授过市场风险的相关课程,内容涉及市场风险的概念,市场风险管理的架构和基本理念,以及银行账户与交易账户的划分等等。本次讲座上,杨总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市场风险VAR计量方面的知识。从VAR的概念,影响因素,到VAR的计算方法,市场监管,杨总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工作中实际运用的例子,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搭建了关于VAR知识的基本框架,为引导大家继续研究市场风险建立理论基础。

刘鹏先生讲座

11月10日下午,康奈尔大学副教授刘鹏老师进行了题为“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与现状”的讲座。刘鹏先生获清华大学工程学学士和北京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学位。他于2007年获得伯克利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金融硕士、金融与房地产联合博士学位,目前执教于美国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康奈尔大学的贝克尔房地产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担任《房地产投资组合管理》主编、《国际房地产评论》副主编和《康奈尔款待业管理学季刊》副主编。最近荣获威廉姆.金纳德(William N. Kinnard)房地产金融学术成就奖、Homer Hoyt 学院博士后研究荣誉奖。在讲座过程中,刘鹏教授首先介绍了金融创新的常见误区,从金融创新的定义入手,分析了金融创新的动因,金融创新与资产证券化的关系,并且帮助同学们梳理了资产证券化的历史,介绍了资产证券化操作的知识。在刘鹏教授的讲座内容结束后,台下听众踊跃提问,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不仅对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与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而且对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有了更深的领悟。

 

与周荣亚先生交流会

在GAB与GET会议之后,11月10日,美国道富银行总行前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周荣亚先生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讨论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周先生均给予了细心的回答。他多次强调金融风险管理在金融领域的重要性,风险管理也并不是让我们拒绝风险,而是让我们学会如何精明地承担风险。同学们通过这次的交流,对于什么是风险以及如何应对风险有了更深的认识。周先生希望大家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夯实自己在风险管理领域的知识基础,为我们国家的金融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讨论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附: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安排表

序号专家姓名专家职务讲座题目
1胡本立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关于模型的一些思考 ― 人与数据的互动
2毛正行道富银行总行前副行长兼首席创新官Innovation - How Individual, Teams and Organizations Can Make Innovation Business-As-Usual
3周荣亚道富银行总行前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Perspectives on Risk Management in Practice
4叶远刚道富全球市场(SSGM)首席风险官The Financial Crisis and United States Banking Regulations 
5  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衍生产品市场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
6黄康林中金公司首席风险官金融工程回顾及中国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
7申志华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总监小企业金融与风险管理
8  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级专家信用风险管理前沿
9  高盛前亚太区风险总监衍生产品场外交易做市与风险管理
10贺德全BBVA银行(美国)高级副总裁风险管理建模的发展趋势
11  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风险部总经理市场风险管理前沿
12  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 ― 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与现状

与业界专家的交流活动

1全体专家 业界专家与学生交流
2周荣亚道富银行总行前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Disscussion Session 1
Disscussion Session 2

    (编辑:田鑫)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