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苏州校区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苏州校区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不负嘱托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专职辅导员朱婷:

今天是令全体人大人难忘而又振奋的一天,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开启新的百年征程后,第一个考察的高等学府,这必将成为历史性的一刻。我们是以“中国人民”命名的大学,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刻在每个人大人的血脉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人大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历史使命。“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人大全体师生应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万般振奋转化为无限力量,主动担当,奋勇争先,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把个人力量汇聚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贡献的事业中去,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合力续写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的精彩华章。

苏州校区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闫碘碘:

今天,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充满力量、振奋人心。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始终奋进在每一个时代前列的人大人,作为新时代高校国际化办学事业中的思政工作者,我们将不负书记嘱托,深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开放包容塑人才,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继续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发展,为培育可靠的复合型国际化“闯将”而全情投入,为引领学生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而奋勇向前。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陈满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学习,我再一次认真思考了如何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体现思政元素的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科研观,尤其要培养良好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诚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学问。

苏州校区专职辅导员杨纯: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给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指明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努力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青年工作是一项充满朝气、意义非凡的工作,我们作为教育者,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培育责任,将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负时代使命。

二、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徐星美:

作为一名在人大苏州校区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倍感激动,深受鼓舞,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我的深切体会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人民大学提出了工作要求,这为我们如何创建世界特色一流大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二是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成长饱含殷殷嘱托,这为我们“如何培养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三是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寄予更高期望,苏州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主阵地,总书记为我们始终传承好人大红色基因,使得思政课既有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又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奋力在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思政教育中“跑出最好的成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田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不一定要完全照搬国外大学模式,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我认为这也是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突出作用和重要性,为人民大学的办学方向指明了道路。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师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我们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应当奋发图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并做出世界级的学术影响力。

三、做好“经师”,成为“人师”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徐江胜: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讲到,“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所谓“师范”,所谓“以身作则”,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是必须落到实处的。“恕己之心恕人,责人之心责己”,这一条儒家箴言,对普通人来说是“规劝”之言,对教师来说是必须做到的要求。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周泽民:

习近平总书记来人大视察,是人大师生的无比荣光。作为人大的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把人大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人大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此刻我更感觉我们责任重大,只有认真努力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次课,教好每位学子,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曹睿昕: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既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又要有润物无声、启迪智慧的本领,用知识和热情给予学生力量,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让每一位学生都出彩!

四、提升自身修养,立志做好“大先生”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钟楠:

总书记在看望退休教师时提出,中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这些话落地有声,提醒着我肩负着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任务,不可松懈丝毫。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更加积极地发挥自身优势,注重提升自身修养,立志做好学生的“大先生”。

总书记还提出,要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作为一名面向留学生的对外汉语课教师,我也倍感责任重大,将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作为始终不渝的奋进目标。

苏州校区教师党支部潘复琴: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我要虚心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把语言教学和思政教育结合的过程中,我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教,和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充分备好每一节课,激发学生对祖国,对党和人民的由衷热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政理论水平,不断摸索思政教育和语言教学有机结合的有效方法。

五、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法学院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孙翌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后,我感悟良多。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要积极感悟红色著作中的先辈精神,感悟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独立思考精神,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学子的期许,继承优良传统,努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为日后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懈努力!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何纯洁: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鼓舞人心,为我们在新的阶段更好地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和创造辉煌作了指示。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生逢其时,更要充分运用学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此后,我们更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培养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提高迎接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六、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

苏州校区分团委宣传骨干、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张婉琪: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作为人大学子,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民族的命运全担在我们双肩”这一点从未改变,陕北公学的精神一直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校友间传承。如今,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远去,作为新时期的人大学生,我们要做的是怀揣梦想,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勇敢地迎接机遇和挑战。过去的胜利是取得全民族的解放,而今天我们的追求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富强。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毛淑君: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跑好新征程,我们必须要找准目标定位。一朵浪花,只有汇入大江大河才不会干涸,只有跟着时代节拍才不会被淘汰。青春是美好的,我们喜欢拼搏,喜欢奋斗,也明白光阴的珍贵。我们不畏困难,不畏艰巨,因为我们有颗年轻、敢于拼搏的心,我们有一腔热忱为祖国、为人民、为未来而奋斗。

七、结合自身专业、学好过硬本领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2班宁昱: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人民大学考察,作为大一新生,我的激动难以言表,使命感油然而生,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愈发地根植在我心中。一路走来,我们人大学子从未放弃理想信念,现如今国家需要我们努力奋斗,我们岂可轻言放弃!我辈青年一定要打好基本功,学好真本领,充分展现人大学子的风采,将自己融入祖国伟大复兴的浪潮中!

国际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吕亦乐:

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为国际中文教育建言献策,走在国际前沿,做中国语言的传播者、中华文化的弘扬者是我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不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知识创新,使中国特色国际中文教育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八、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苏州校区分团委宣传骨干、国际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刘钊:

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勇挑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奋进新时代。跟随着总书记的步伐,我看了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大学那薪火相传的85年,看到了精神矍铄的老教授老专家,看到了呐喊着“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人大学子身上的希望与光芒,更看到了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实力,跑出底气的自己。绵绵用力终将聚沙成塔,且看我辈青年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苏州校区分团委办公室骨干、国际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宋春毅: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力量,令人振奋!“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自创建伊始就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一代又一代人大人赓续着红色基因,始终以“实事求是”的学风回答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以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己任,扎身在中国大地上。作为一名人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子,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让世界人民认识一个和平友好的中国;同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第二个奋斗百年目标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中法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刘懿玮:

身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学生,我深受鼓舞,在收看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我意识到,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做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勇当开路先锋,传承红色基因,激昂斗志,不懈努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更应该听党的话,跟党走,把对祖国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牢记党的教诲,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4班张涵春:

习近平总书记到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同学们定方向、明志向,我倍感振奋、充满自豪。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驱逐舰支队服役,在历次执行重要任务中,我深感国际形势与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必须明确方向,找好主心骨,那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未来的世界,关系到每一位人大学子前途命运,更需要我们团结起来、同向同行,坚持平等协商、开放创新、同舟共济、坚守正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包宇轩)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