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举办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新生导航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林东权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9月24日,国际学院邀请天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斯文,为2021级全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做新生导航讲座。讲座由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主任胡德宝主持。

斯文从金融的本质是什么、金融行业未来会怎么发展、金融硕士为此需要掌握什么硬核技能以及如何在学习中培养这些技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结合多年从业经验,斯文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了对金融本质的认识。在第一部分“资金融通”中,他以九月初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为例子,指出国家将新三板精选层直接交由北京证券交易所负责,这一举动旨在集中券商资源,盘活优质中小企业股票交易量,从而提升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吸引后续优质的中小企业上市挂牌,促进一级市场的股票发售。在第二部分“支付结算”中,他表示,从1609年成立的阿姆斯特丹银行首次实现了对不同金银币种的支付结算,再到1988年成立的美国PayPal公司开启第三方线上支付服务,支付结算方式的巨大进步降低了货币流通的成本,提高了经济运行的效率。在第三部分“风险管理”中,斯文指出,风险管理外化主要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的诞生以及保险产品的普及,风险管理内化主要指金融机构识别风险、量化风险、风险决策三步骤。

随后,斯文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分析。他认为,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主要可以归纳为四个特征:第一,标准化。他列举了2008年金融危机、近年我国P2P产品暴雷、信托公司踩雷、私募基金跑路等乱象,表示市场上充斥着的非标产品会影响金融体系稳定,说明了金融产品标准化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产品是否标准化,关键在于其是否纳入监管。第二,简单化。他指出,层层嵌套的金融产品增加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资金的利用效率,不利于金融资源的配置。斯文还强调了2018年资管新规的推出对金融产品简单化进程的里程碑意义。第三,全球化。他列举沪港通、深港通、A股入摩、A股入富、南向通、金融牌照向外资逐步放开等案例,说明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事实,并以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管理办法落地、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计价货币等,诠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逻辑性和合理性。第四,数字化。斯文通过阐述商业银行从传统铺设网点的人海战术,向现今斥巨资投资金融科技并开发APP的市场抢占模式转变,提出数字科技化是金融行业的必然趋势。

斯文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融专硕同学们应该着力培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卓越的编程能力和出色的表达能力等硬核技能。他还从时间管理、情绪管理、意志管理、能量管理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具体中肯的建议。

讲座最后,斯文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他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的疑惑及求职就业相关问题,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讲座嘉宾简介:

斯文,天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国际学院业界专家,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拥有在中外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机构15年丰富的金融与风险管理从业经验。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