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专题研学 |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文|王英杰、王洁茹、2021级金融硕士全面班 图|2021级金融硕士全面班唐露 来源:学生事务部

编者按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苏州校区师生在广泛学习和热议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学,将学习引向深入。广大师生通过专题研讨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苏州校区学子一致表示将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人大江南”将以专题形式展示青年学子学习体会,第三期且看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如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按学校党委统一安排,苏州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实现基层党支部宣讲、学习全覆盖。国际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全面班党支部在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带领下开展专题学习,围绕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如何进一步做到“四用”,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外化为具体行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宋梦然同学表示,自己将从两个方面回应总书记殷切期望:一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金融相关的实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二是在择业过程中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中,肩负起自身的使命,逐渐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唐露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共产党员,自己会从三方面做起。首先,在去年暑期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多次前往社区宣传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知识,对基层工作感想良多,未来也将继续利用空闲时间前往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参加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磨炼自我;其次,我会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从榜样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最后,我会刻苦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奠定扎实的专业功底,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郭钰阳同学表示,我一直对中国农村发展的问题非常感兴趣,读了相关的书,做了相关的农村调研,了解到中国有6亿农民,每个农村都有自己的情况与问题,基层的工作复杂而困难。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所学知识去帮助更多困难的人们。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我一生的理想,未来我将以更多的勇气、学识、实践经验,燃烧自己的生命去帮助更多人。

王圣华同学表示,作为人大金融专业的学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踏入工作岗位,在从事科研工作、考虑个人发展的同时,更应抱有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志向与抱负,将学到的金融知识应用于中国金融实际,敏锐观察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将自己的亲身实践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

俞甜甜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望青年,亦是寄望未来,我们当以此为座右铭身体力行。新时代有丰富多彩的物质条件、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日趋完善的法律法规等一切坚实基础,为青年追逐梦想、创业创新提供保障。我们可以大展拳脚、勇敢逐梦,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反哺家乡、造福社会。新时代的风口下,市场有活力、有潜力,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齐飞。习总书记在人大的讲话激励着我们,提醒人大学子应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专精理论、积极实践,方能不负期待,无愧于盛世。

宋亚楠同学表示,我们生逢盛世,有机会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应该将这些宝贵经历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努力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做好眼前的事,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一个人更应从小事做起,实干兴邦始于足下,以天下为己任亦始于足下,才能在时代中前进,才能在历史中发展。

肖智元同学表示,金融学是一门与现实联系紧密的社会科学。作为金融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在扎实专业知识,把握金融规律的同时,还要通过实习等途径多调研、多感受、多发现、多思考,以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毕梦雨同学表示,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青年,应脚踩肥沃而坚实的大地,倾听人民的声音;同时仰望星空,心怀伟大愿景,听党话、跟党走,抓住时代机会,做到心系人民,才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王琦同学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作为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下,听党话、跟党走已经融入了我们自身发展的血脉中。作为一名即将迈入金融行业的青年,我能够切身感受到国家经济的脉搏,也体会到社会发展委以青年的重任。我们开始逐渐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真正扎根社会,将积累的课本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当中,我们应当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王昌海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努力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打磨好踏入社会的思想利器。学习之余,我们还需不断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在当前疫情反复的背景下,为中国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青年力量。

吴秀梅同学表示,我曾于2020年参加精准扶贫寒假返乡调研,亲眼见证了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一个破旧落后的小农村到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地的巨大飞跃,也深刻体会了各位干部为实现脱贫攻坚总任务而扎根基层付出的努力,明白了什么叫奉献,什么叫投身于有意义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中。“广大青年不仅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除了书本上的知识,我们也要多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去多听、多看,只有更好地认识到国家的现状、人民的需求,我们才能更好地往这些方向去努力,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余德辉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将理想信念在心中扎根,并坚持为之奋斗。将个人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命运之中,视国家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以满怀热忱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之中,在学业事业、工作生活中感受时代脉搏、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新时代中国青年既生逢盛世,当奋进其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把青春力量置于时代熔炉中淬炼,将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中追逐。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包宇轩)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