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分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学习思政微课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文/王洁茹 各团支部 图/各团支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3月9日,科教创新区发布了由苏州校区李海洋教授主讲的“用理论激活实践 用历史映照未来”思政微课。校区分团委高度重视党史理论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各团支部观看思政微课视频,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理论中汲取经验智慧。校区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分享心得。

李海洋教授的讲话从全会意义入手,阐释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从当代时点上溯至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奋斗历程,听众在历史的语境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曲折与伟大,领会其在国际领域开创全新发展模式、颠覆西方世界对于发展模式成见的引领意义。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可以生在这一时代,享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取的福利,何其幸甚。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心怀对党与祖国的感恩之情、铭记先人开创之艰,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在行动上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法学院2020级法语班吴永增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一百年,苦难辉煌,赋予山峦恢宏的意象。一百年,热风吹雨,赋予高峰壮美的惊魂。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靠的就是理论创新;党领导人民军队所向披靡,靠的是理论创新;党领导新时代的中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靠的还是理论创新。胜人者力,自胜者强。新时代,在一场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世界见证了一个大写的中国:她是英雄的人民、向上的精神、蓬勃的朝气,她的朝乾夕惕、越挫越勇、玉汝于成。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1班吴子墨

李海洋教授以简练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理论对于实践的重要性,更提醒了我们广大青年学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于我们而言,并非天边云彩,而是手边绿茵,是我们每个人心愿之所系,利益之所依。李教授强调,决议启示我们怎么才能继续成功,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中国国情指导中国实践,找准普遍真理适合落实的条件,让理论指导实践,才能使我们继续成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并非只存在于过去,历史中映照着未来,从过去的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便能为未来的探索提起一盏指路明灯。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充分认识理论学习是思想教育的基础,而思想教育是修身之道的根本所在。青年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与未来,青年党员优秀,党的事业才能够薪火相传,长远发展。为此,我们应踏实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而不断奋斗!

——文学院2020级汉硕2班郭诗琦

李海洋教授的论述极为清晰而坚定,短短十分钟,便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理论”和“实践 ”、“历史”和“未来”这两对关系讲得易懂而又不失深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百年风雨,百年奋斗,我们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都与党的历史总结紧密相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都在不断地总结和学习中孕育而生。面对新征程中的新格局、新挑战,我们更要认识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总结反思“回头看”,凝心聚力“再出发”。

——文学院2020级汉硕2班陈一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和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李海洋教授指出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只有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过去的百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实践过程中,党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也不断结合中国国情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也在不断反哺实践,是激发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竭动力。李教授还提到,我们每个人不仅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奋斗者,也是当代中国社会繁荣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因此我们都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宝贵的思想精华,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汉硕1班俞璐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新起点,我们有必要回望党的光辉岁月与发展道路,总结好党的百年奋斗经验,才能知道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风雨,却没有任何一次被苦难打垮,而是在一次次淬炼和升华中不断铸就辉煌。这其中,离不开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今天,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环境变化、逆全球化等诸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我们更应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时间会证明,唯有尊重历史、汲取智慧、勇毅前行,才能创造新的历史、成就美好未来。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汉硕1班杨卓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是我们每个人事业发展,家庭幸福的最可靠的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是我们每个人心愿之所系,利益之所依。”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仅是党的事业,也关乎个人发展。

新的一年,分团委将继续高举思想旗帜,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党领导青年的光辉历程,动员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