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精彩冬奥,奉献人大!苏州校区第二期班团骨干训练营开展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文/王洁茹 滕杰 图/李建蓬 蔡欣欣 张瑞 张艺潆 张婉琪 来源:学生事务部

4月2日中午,苏州校区第二期班团骨干训练营第三次集中学习以线上方式开展。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分团委书记闫碘碘,分团委教师兼职副书记田鑫,学生事务部王英杰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了学校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李建蓬、哲学院2020级硕士生蔡欣欣、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瑞三位延河讲师团(冰雪分团)优秀志愿者代表作主题宣讲,国际学院2020级硕士生张艺潆作交流分享。活动由校区分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滕杰主持。

朱婷对四位优秀冬奥志愿者表示欢迎。她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倾力奉献,人大江南学子要答好属于“双奥青年”的时代答卷。她向全体班团骨干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要砥砺初心,答好同心向党的“政治卷”;二要铸就匠心,答好扎实学识的“专业卷”;三要秉承真心,答好担当作为的“服务卷”;四要磨砺恒心,答好躬行致远的“实践卷”。

“背靠白墙听夺冠,自豪之心毫未减。”首都体育馆场馆群短道速滑通行控制领域志愿者、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李建蓬这样说道。他的服务地点和场馆赛场仅有一墙之隔,虽不能亲临一线见证比赛,但当中国夺冠时刻到来,全场爆发出的欢呼声打破墙体阻隔,用耳朵“听”也能亲身参与到伟大的盛会中。其中,共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以实际行动奉献青春的自我认同感,是冬奥给予他最珍贵的礼物。

哲学院2020级硕士生蔡欣欣的岗位是张家口赛区媒体租用空间助理,主要为十家国内外媒体机构提供业务咨询、信息通告等服务。带有冬奥年沉浸式回忆的“冬奥年·除夕这一天”vlog正出自蔡欣欣之手,她一次次用相机定格零下20℃的日出,用2千余张图片和多个短视频记录团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这段冬奥志愿时光带给她不竭的勇气,以迎接未来挑战,勇担时代重任。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瑞不仅是主新闻中心访客卡办公室助理,还承担着主媒体中心升旗班升旗手的重要任务。期间,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先后两次从他的手中升起,飘扬在主媒体中心上空。对张瑞来说,这既是冬奥会服务的继续,也是冬残奥会服务的开始。通过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他在时代的大浪潮、大节奏中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小浪潮、小节奏。

苏州校区国际学院2020级硕士生张艺潆是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周边城市志愿者,她以“双重身份,双重期待”为主题,讲述了和孩子们以及志愿者伙伴们同心协力迎冬奥的故事。她既是首都体育馆南门的引导员,也是一名和孩子们共同感受冰雪之美的普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怀有期盼与向往的热忱之心,在平凡中践行不平凡,是她对“珍视与被珍视,诠释与被诠释”的理解。

最后,大家共同观看由校区第二期班团骨干训练营学员代表自主拍摄制作的《我的青春誓言》微视频。

大家纷纷表示,“燃烧的小雪花”展现出的是青春担当,一定会以优秀冬奥志愿者为榜样,把奥运精神写在青春实践中,不断增强人大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州校区分团委学生兼职团干部,国际学院、中法学院2021级新生班团骨干等参加活动。

可敬可爱的冬奥志愿者们带来的深情分享,让我感受到人大青年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爱国赤子情。人大人能在冬奥志愿服务这堂“大思政课”中经历成长,向世界讲述历史悠久而生机蓬勃的中国,这是难能可贵的机遇,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誓把自己的青春之歌谱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中去,热切为祖国献上自己的力量。再赞志愿者,你们辛苦了!北京冬奥会因你们而更精彩!人大校园因你们而熠熠生辉!

——2021级金融3班  赵宇飞

我们这一代人,或许没有经历2001年申奥成功举国欢腾的激动时刻,或许对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只有模糊的记忆和不断回放里的惊艳。记忆渐去而自信长存,幸甚至哉,2022年北京冬奥会足以激昂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与爱国热情,以及那跨越国界与民族的奥林匹克精神。聆听志愿者师兄师姐的分享,也从另一个视角见证奥运:这是由中国人民戮力同心共创的一项伟大事业。在这样的情感驱动下,一切都变得值得,平凡也拥有了意义。

—— 2021级国民经济管理班 张铄

在四位师兄师姐的精彩分享中,我切身感受到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他们代表了中国青年形象,用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和力量。受疫情影响,本次集中学习以线上形式举行,但是大家聆听的热情依旧高涨。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等凛冬尽散,春风又起,我们一定再聚。

——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 董之玮

冬奥已经落幕,但是故事远没有结束。那些一同点亮星星之火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者,或顽强拼搏不断突破,或不舍昼夜志愿奉献,他们在屏幕中、在荧屏后始终散发光华,熠熠闪动。这些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点滴付出,是冬奥赛场上一道冬日的光,也是我努力的标杆。折柳送别,送别了这场国际交流的盛会,我们一起怀揣志愿精神,一起向未来!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班 刘钊

(编辑:陈文妍)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