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生命绽放,愿景共筑|人大江南学子热议冬残奥开幕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文/王洁茹 各团支部 图/各团支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上,视力障碍者、听力障碍者组成特殊“演唱队”,唱响国歌、《我爱我的祖国》。包含了多位听障舞者的舞蹈团,惊艳跳起《冬残奥圆舞曲》。最后一棒火炬手、视障运动员李端在久久不息的掌声中将主火炬点燃……

“双奥之城”的故事仍在继续,人大江南学子高度关注冬残奥,各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收看开幕式,一同见证精彩,一同为冬残奥喝彩。

每一位登上赛场的残奥会运动员,他们的魄力与心志,坚韧和希望,冲击着每一位观众的内心,此时此刻,他们的光辉和灿烂,甚至让奖牌都黯然失色。他们是奥运精神最伟大的践行者和传承者,身体从不是他们梦想的桎梏,拼搏与奋进铸成人生的宏图,纵使人生风雨如晦,亦不能撼动钢铁之志。我辈青年,自当以每位运动员为榜样,磨练意志,永不言弃,励志修身,不负青春时光。

——中法学院2019级法语班王一名

冬去春来,在万物起始,一切更新的立春,我们迎来了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冰雪与中国的情缘,将开启新的篇章。我从电视上看到许许多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个个神采奕奕,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残奥会更加体现他们的自强不息,不向困难低头,奋力拼搏的顽强精神。他们对生活充满火一般的激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圣火从运动员们手中接力传递到会场内,最后一棒的运动员,摸索着将火炬插入雪花中央,一个普通的动作对他来说无比困难,尝试了多次也未能成功。全场响起鼓励的掌声,一声声加油,汇成了熊熊燃烧的圣火。这一刻淋漓尽致地提现了奥运精神,这是一场全人类的盛事,这圣火,凝聚了全人类的力量。

——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2班贾易蓁

每个国家的运动员入场之际、高奏国歌之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奥林匹克精神能够团结人类。因为空间的阻隔、时间的牵绊、乃至于生理的短板都无法阻止世界各地怀揣梦想的运动员齐聚北京、为传递天下为一的奥运精神而战,我们的国家也借此向时间昭彰了人类文明中和谐竞争的光辉。

——中法学院2020级法语班康可汗

看着开幕式上参演的诸位残疾运动员和五星红旗又一次冉冉升起,我的心中不禁升起一股钦佩与自豪之情。残奥会的运动员们尽管身体有所缺陷,灵魂却是饱满热烈;再次在赛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尽显国家富强,简约大气的开幕表演向世界完美地展示当今之中国。也许,冬残奥会更具有永不言弃的精神,我们得以见到跃出身躯所限的运动员们那不朽的灵魂。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4班解士贤

1960年恩舍尔兹维克,1980年耶卢,到2014年索契,2018年平昌,再到2022年的北京,有一曲人类意志的笙歌如史诗般荡气回肠。当残疾人演员用手语深情地“唱出”国歌,当五洲四海的残疾人运动员齐聚一方,一篇主题为“生命的绽放”的华章徐徐展开,引领人类的精神一路高歌。残缺的肢体,挂笑的面庞;坎坷的生命,高贵的人格,这样的反差令人为之动容——“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们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实践又将证明,体魄残缺而梦想依旧伟大,在奔腾的时代洪流中,残疾人也可以奏出响遏行云的时代强音。

——中法学院2021级数学班董之玮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非不能为也,盖因不去为也。比如,失去双臂以后还能夺得游泳金牌;没有一条腿,仍然能够参加正常人的奥运会并且获得不错的名次;双目失明,同样能在绿茵场上驰骋;连生活自理都十分困难,却是运动场上的骄子。他们没有菲尔普斯那样辉煌,也没有博尔特那样闻名于世,但当他们出现在北京残奥会的赛场上时,所有人都不禁为之动容。也许,我们还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身影已经深深镌刻在我们心里。通过他们,我们突然对人生以及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只要你想做,你努力去做,就没有不能做到的事情!

——中法学院2021级法语班张雨萱

如果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唯美浪漫而富有诗意,那冬残奥会的开幕式则充分体现出残疾人生命绽放的动人美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开幕式现场表演人员中有三成是残疾人,他们和残疾人运动员一样克服种种困难险阻,努力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舞台上绽放绚烂瞬间。当冬残奥会盲人火炬手李端摸索着将最后一棒火炬安放在雪花台上时全场的呐喊加油让我不禁泪目,那一抹微小的火苗就仿佛残疾人运动员们的内心,尽管看不见光明但也在努力触摸温暖,他们对体育运动、对生命的热爱点燃了我们,照亮了整个世界。祝福这群坚毅不屈的人们能够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实现更大的突破!

——文学院2020级汉硕1班李昶昊

我辈青年,当迎难而上,永不言弃。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辈青年当顽强不屈,奋斗不息。在困境中磨砺,在竞争中生存,顽强不屈,奋斗不息,最终实现自我价值。我辈青年当以梦为马,自强不息。相信追梦者、奋斗者和奔跑者的力量。以梦为马,在梦想与奋斗的激荡下,定能绽放出灿烂的光芒。古有刑天舞干戚,今有残疾运动员为国努力。拼搏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财富,我辈青年更应该炼就钢铁意志,迎着风雨飞翔。

——文学院2020级汉硕2班杨悦心

我们都一样,青春在飞扬。这是残奥会开幕式前的特别节目中出现的一句标语,这句标语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觉得我们应该对身边的残疾人给予关爱和关心,但是不应该过度关注,因为他们跟我们一样,他们的身体里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开幕式一开始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和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抬着国旗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里展现着他们的风采。整个开幕式无处不展现着团结和生命力。此次残奥会有五百多名运动员参赛,每个运动员都是一个坚强人生故事的持有者。种子未落沃土而落罅隙,当其不屈地穿过岩缝绽放绿色,一抹新绿足以辉映春天;身体虽已外在残缺,但坚强的攀登让生命如圣火般蓬勃热烈。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汉硕1班张雨鑫

“第一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是北京。2015年7月31日,北京和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这是中国人引以自豪的事件,充分彰显了祖国坚实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底气。这次不管是冬奥运会还是冬残奥会中国都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重在参与,贵在细节,这次中国完美打造了一次让观众赏心悦目的奥运文化盛宴,也给予了运动员很多细节上的温馨。冬残奥运会因为运动员特殊的身体条件不完全同于奥运会,但这并不影响对体育精神的彰显,而更加彰显奥运人文精神,举办残奥会,我们看到更多的残疾人站在人生另一起点展示自己,是一次对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的彰显,一次对运动的精神和意志的赞颂,残奥选手用一次次艰难的跳跃、一次次激情的冲刺,把坚强,永不放弃这些人类进取的精神定格为一个个具体而感人的瞬间,而通过这一个个瞬间,我们也被残奥运深深感动着,同时也对他们有了更多的理解。这次开幕式也是张艺谋总导演结合残疾人的特征而设计的种种开幕仪式,对残奥运儿的的理解和敬仰、热情都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总而言之,非常期待残奥运儿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为他们喝彩,为中国残奥运儿喝彩,预祝你们成功!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汉硕2班陈语嫣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