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与文化鉴析”第二讲:叶正亭解读江南文化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文/李心月 赵迅 来源:教务部

10月6日 ,苏州校区“艺术与文化鉴析”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邀请苏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叶正亭先生带来“解读江南文化”讲座活动。讲座由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友华主持。

WechatIMG56.jpeg

讲座开始,叶正亭先生首先从“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江南文化”、“江南文化在生活中的表达”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他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育一方物”,一片灵动的水,孕育一条鱼、一粒米、一代代人、一座座城,孕育出江南文化。

根植吴文化,花开遍江南。叶正亭先生最后从声化、硬化、艺化、软化四个角度对江南文化进一步作出具象化的释义:江南文化是一种声音,声化成曲调婉转的昆曲、评弹;江南文化是一种形态,硬化成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园林、建筑;江南文化是一种工艺,艺化成苏作、苏工;江南文化是一种生活,软化成底蕴深厚的四季风物。

讲座现场,在场师生以饱满的热情,聚精会神地聆听。大家纷纷表示叶正亭的讲座深入浅出,让大家对江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叶正亭,男,苏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苏州文明办副主任、苏州电台台长、广电副总台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等。已出版《姑苏一叶》《苏州手册》《吃在苏州》《风物苏州》等二十余种专著。新闻作品《老台胞寻女奇遇记》获首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文艺作品《草莓》获中国广播剧一等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近十年,研究传播吴地文化,形成《江南文化解读》《吴地文化、苏州人文》《苏州园林文化》《街巷文化》《四季风俗》《苏州历史人物》等培训课件,深受欢迎。

(编辑:林静)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