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汉硕学子在第六届江浙沪国际汉语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创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文/图 汪雅文 李爱侠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10月30日,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联盟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江浙沪国际汉语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在线上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20所高校的52名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李爱侠、汪雅文同学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优异,均获得了大赛中国学生组二等奖,创2015年以来历届参赛的最好成绩

图片1(1).png

图片2(1).png

在前期教案编写环节,李爱侠、汪雅文同学分别以课文《你是什么时候来上海的》《王奶奶学钢琴》为讲解内容,以“强调句”和“可能补语”为教学重点,针对初级综合国籍班留学生,进行了完整且具体的教学设计。在比赛过程中,两位选手进行现场模拟教学,她们坚持精讲多练的原则,通过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与各国留学生展开线上互动,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引导学生学习语言知识,掌握语言技能。

教学活动结束后,来自各高校的专家评委就选手的教案编写、教学表现进行点评并提问。两位同学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教学技能,以规范严谨的教学设计及良好的应变能力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校区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能力的重视与培养。

赛前,为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陈满华、卢达威、徐江胜、陈默四位教师组成了专业评审小组,对所有报名参赛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进行了在线指导。最终,2020级研究生李爱侠、汪雅文两位同学脱颖而出,代表校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参加此次大赛。备赛阶段,潘晨婧、傅由、荣继华、王淑红等教师给两位同学在教学技能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给予了细致地指导。为保证学生顺利参赛,教师卢达威负责了比赛相关的联络、协调、组织等工作,并作为评委全程参与了比赛。

江浙沪国际汉语教学技能大赛每年一届,旨在提高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教学技能水平,鼓励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创新,增进江浙沪地区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编辑:黄涵艺)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