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金融风险管理系列前沿讲座第一讲 Perspectives on Risk Management in Complex, Glob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

发布时间:2016-11-09 作者:文/研究生部 图/宁宇娟 来源:研究生部

11月2日上午,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全球顾问委员会与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AB-GEC)特邀嘉宾美国道富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周荣亚先生在修远楼213举行研讨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声中拉开了帷幕。

周荣亚先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数十年,他强调这是一次研讨会,而不是讲座,是因为他希望能和同学们互动,而不是他的个人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自己求学经历,他在14岁时就到了美国,本科修习经济学,研究生阶段获得城市规划硕士和管理学硕士,拥有复合背景,这也为他之后从事金融行业和风险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他又介绍了自己如何因缘巧合进入道富集团,遇到他的人生导师,最后实现自己的成就。在风险管理方面,他认为风险管理是一门艺术,他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当今的风险管理研究大部分集中在建模和定量分析上,然而他认为模型有很强的假设,这些假设在现实中往往不能被满足,所以模型结果只能作为决策的参考,绝不能单纯依靠模型做决策。决策是人做的,而非电脑做的,风险管理决策最重要的是决策者依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再辅之以定量分析结果。

同学们对周荣亚先生的个人经历和管理理念都十分感兴趣,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当同学问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作为全美前十大银行的首席风险官,他是如何应对系统性风险时,周荣亚先生打趣说,2008年的危机现在想起来都还让他手心冒汗。然后他详细介绍了道富集团在金融危机中安然度过的原因,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研讨会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向这位金融风险管理的泰斗学习了很多新的理念,收获颇丰。

(编辑:花磊)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