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守护校园安全,确保教学质量:苏州校区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文/郑真 来源:党群宣传部

2月14日,苏州发布《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7号通告》,面对苏州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苏州校区压实责任、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学校及江苏省、苏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师生健康管理,细化校园防控措施,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打出了疫情防控“组合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快速反应勇担当 布好疫情防控“作战图”

面对突发疫情,苏州校区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做好校园疫情防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动员部署。

校区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战斗前沿,第一时间向学校提交《苏州校区关于调整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的请示》,提前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结合疫情的发展态势和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校防控组的最新要求,及时研究调整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区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人员管理、入口管理、核酸检测、消杀卫生工作;自开学以来,多次以视频会议和简报等形式向学校汇报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情况及工作计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织密筑牢“防护网” 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校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牢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防线。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人员与环境管理工作。发挥师生力量,凝心聚力,建立年级联系人制度,每名专职辅导员负责联系一个年级,与班主任、班级学生骨干分工负责,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坚持每日“疫情防控通”打卡;实时掌握学生位置动态和健康状况,及时梳理疫情防控台账。做好教职工健康管理、到岗安排与审批报备工作,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提高校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率,全体教职员工每两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物业、安保、食堂厨师、校医、第三方服务等重点人群每日均需要核酸检测。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消杀、核查、登记,严格执行校园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杀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餐饮保障等。

此外,校区还进一步加强了与属地的联系,对人员流动情况认真排查、及时报送,形成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师生相聚“云课堂” 确保线上教学高质效

校区提前研判苏州疫情发展形势,于开学前1周即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2月21日起,苏州校区各学院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师生反响良好。

校区于正式开课前,对任课教师多次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并于正式开课前,完成各门课程微信群的创建工作,为线上授课做好准备。

在教学实践中采用“老师线下+学生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智慧教室+腾讯会议”为平台,线上直播教学为主、录播课延时学习为辅,兼顾学生个性化辅导。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校区统筹安排专人做好线上课堂督导,开展课堂巡查,利用线上技术手段完成学生到课统计、教师授课统计,严格管理线上教学课堂纪律,及时解决突发状况,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目前,中法学院国内学生均已全面开展线上教学,2021级(大一)、2020级(大二)、2018级(大四)年级共开设431个线上课堂。2019级(大三)学生共274人,目前共有54人在法留学,剩余220名学生在国内按照法方教学安排,进行线上学习。国际学院8门课程已启动线上教学,1门课程将于近期启动教学;丝路学院已启动线上教学6门课程,本月还将启动4门线上教学课程。

人文关怀“解忧难” 筑起师生心理暖防线

校区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及时纾困解难。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致苏州校区全体学子的一封信》,共同向全体学生表示慰问。

校区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各班班主任与每一名学生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至少联系一次,了解学生情况,包括家庭情况和当前困难、所在地疫情形势、居家学习效果、学生心理压力等方面,收集学生问题并整理反馈,时刻关注学生因疫情带来的生活与学习问题并及时提供支持帮助,同时提醒学生强化自我防护,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个人身体状况。开展学生意见反映预约服务,开通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对于心理重点关爱学生,由苏州校区专职心理咨询师每周提供线上咨询及回访,确保学生情况稳定。

对于中法学院在法学生,校区召开远程视频会议提醒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在法读博教职工与在法学生的沟通联系,在学生感染新冠肺炎时,主动关心学生并尽可能提供帮助,及时送去关怀和温暖。

(编辑:陈文妍)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