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金融风险管理系列前沿讲座第八讲 大数据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11月5日下午,金融风险管理系列前沿讲座第八讲在苏州校区修远楼118教室举行,恒丰银行首席风险官俞勇带来了主题为 “大数据与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精彩讲座。演讲内容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俞勇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风险管理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理论知识与案例学习并举的饕餮盛宴。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声中拉开了帷幕。

讲座伊始,俞勇以冰山之于航船来隐喻风险之于金融机构,说明风险的隐蔽性,风险治理能力已成为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能力。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他首先介绍了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的基础知识,包括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的区别和联系,还通过银行实务案例详细介绍了风险管理的框架、流程、工具与系统。俞勇强调了以经济资本为标准的资本管理和对风险管理流程的把握。

讲座的第二部分重点谈到了当前非常热门的大数据与金融科技(Fintech),俞勇认为经济新常态为金融风险管理带来了诸多机遇,同时也带了非常多的挑战,我们目前需要做的是以大数据引领创新驱动。俞勇举出多个大数据应用的案例,如以客户为中心的大零售信贷管理体系,零售批发化的商业模式等等,对于金融机构数据来说还存在非常大的应用潜力,未来,大数据可以在整合更多外部数据以推动风险管理全流程、在为贷后风险管理服务、在帮助金融卡产业提升事后、事中、事前的风险管理和防控能力大展拳脚。

最后俞勇强调了当前背景下的数据治理问题——数据的质量管理与数据标准的建立,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数据集市,整合风险管理平台。讲座的尾声,俞勇表达了他对于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的美好愿景,他认为这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因为金融创新和金融系统的稳健性一样重要。同学们对俞勇的演讲致以热烈的掌声,他严谨的风险管理思维、超前的发展眼界以及大气沉稳的演讲台风令同学们深深佩服、深受启发。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