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举办2022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新生导航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9月15日晚,国际学院2022年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新生导航讲座于修远楼416教室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天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斯文博士。讲座由校区苏州高金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主任胡德宝主持。

图片1.png


表示,金融的核心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资金投向和收益来源必须来自于实体经济。而当今全球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通胀高企、衰退预期等经济困境,此时金融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他从金融本质、行业趋势、硬核技能以及提升路径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建议。

首先,斯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了对金融本质的认识。一是资金融通。20219月初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为例,指出国家将新三板精选层直接交由北京证券交易所负责,旨在集中券商资源,盘活优质中小企业股票交易量,从而提升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吸引后续优质的中小企业上市挂牌,促进一级市场的股票发行。二是支付结算。斯文介绍说,1609年成立的阿姆斯特丹银行首次实现了对不同金银币种的支付结算,再到1988年成立的美国PayPal公司开启第三方线上支付服务,支付结算方式的巨大进步显著降低了货币流通成本,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三是风险管理。斯文指出,风险管理内化主要指金融机构识别风险、量化风险、风险决策三个步骤;风险管理外化主要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的诞生以及保险产品的普及。我国今年实施的《期货和衍生品法》强调了金融衍生品发展的重要性,疫情的影响也让民众认识到保险的必要性。

随后剖析了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主要可以归纳为“四化”。一是标准化二是简单化三是全球化四是数智化。斯文指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同学们应该着力培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卓越的编程能力和出色的表达能力等硬核技能平衡学业和实习关系绘就出精彩的人生“第二增长曲线”。

讲座结束后,斯文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斯文简介

天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国际学院业界专家,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拥有在中外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机构近20余年丰富的金融与风险管理从业经验,出版《基于Python的金融分析与风险管理》《Python金融实战案例精粹)》等多部金融著作。

(编辑:华贝)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