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在岗教师

王向明(教授)    

王向明

职 务:教授

系 所:在岗教师

办公室:

电 话:

邮 箱:wxm1900@163.com

个人简历

教育经历

       1983年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五年制本科,获中医学学士学位;

       1988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获法学第二学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除学历教育外,还曾于1991年结业于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999年结业于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工作经历

       1983年9月至1999年7月,先后担任云南中医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和昆明医科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机关党总支书记等职务。同时,从1983年起一直兼任学校德育教研室主任等教学职务,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线教学工作。

       1999年9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毕业留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任教。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特聘教师。

       兼任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团中央“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学校”导师,北京市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专家团成员。

 

研究方向

讲授课程


研究成果

一、科研项目

       1.主持中国人民大学“211工程”科研课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已结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专著,30万字。

       2.主持中宣部思想政治研究会委托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子课题《论时代精神的重大意义》,已于2007年10月结题。

       3.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门课“研究制作》,已于2007年结题。

       4.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研究制作》主要负责人,已于2008年结题。

       5.主持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研究》,已于2011年结题。

       6.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问题研究》,现正在进行中。

       7.参与并已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综合研究》(陈先达、梁树发主持),本人担任其中“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问题研究”部分。

       8.参与中国人民大学“211工程”科研课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论》——主要负责人徐志宏。本人承担其中约7万字内容,以于2006年结题,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

 

二、科研成果

主要论文:

       1、《关于推进“两课”建设与发展的几点思考》——《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3期(独立执笔)

       2、《试析〈矛盾论〉的核心思想》——《井冈山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独立作者)

       3、《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五种社会形态的演进规律》——《兰州商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独立作者)

       4、《我们的旗帜是共产主义》——《中国人民大学校报》2001年4月30日(独立作者)

       5、《中国西部医院管理支持》——《科学决策》2001年第5期(独立作者)

       6、《新世纪的宣言》——2001年12月9日《中国青年报》(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读书征文活动二等奖)(独立作者)

       7、《加强“两课”建设 推进“两课改革》——《云南教育》2002年第30期(2002年10月发行)(第一作者)

       8、《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光辉典范》(第一作者)——《思想战线》2003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2003年第8期全文转载)

       9、《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纪宣言》——《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3年增刊(独立作者)

      10、《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问答》京华出版社2003年8月(独立作者)

      1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中国教育报》2003年9月3日理论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邓小平理论》2003年11期全文转载(独立作者)

      12、《“非典”过后,我们该做些什么》——《科学决策》2003年第7期(独立作者)

      13、《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求实》2004年第一期(独立作者)

      14、《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述要》——《光明日报》2004年1月20日(独立作者)

      15、《科学发展观与青年工作理论新发展》——《光明日报》2004年5月9日(独立作者)

      16、《关于高校‘两课’教学方法创新的探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4年第8期(第一作者)

      17、《学习邓小平关于理想信念论述的几点思考》——《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4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刊(独立作者)

      18、《思想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三贴近”》——《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独立作者)

      19、《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高校理论战线》2005年第3期(独立作者)

      20、《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建研究》2005年12期(独立作者)

      21、《医疗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科学决策》2006年第一期(独立作者)

      22、《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中国教育报》2006年5月16日理论版(独立作者)

      23、《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求是》2006年第18期(2006年9月16日)(独立作者)

      24、《意义深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教育报》2006年11月17日理论版(独立作者)

      25、《扬起风帆好远航》——《时事报告大学生版》2007年3期(2007年11月30日)(独立作者)

      26、《弘扬时代精神的重大意义》——《党建研究》2008年第1期(独立作者)

      27、《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高校理论战线》2008年第2期(独立作者)

      28、《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青年思想理论教育》——《大理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独立作者)

      29、《一片丹心报春晖》——《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年第1期(独立作者)

      30、《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要发展》——《中国教育报》2009年1月12日理论版(独立作者)

      31、《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独立作者)

      3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征: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华魂》2009年第6期(独立作者)

      33、《吸引力和普遍性是团的活力之源》——《中国共青团》2010年第3期(独立作者)

      34、《坚持科学发展的当务之急》——《中国教育报》2010年12月21日理论版

      35、《批判当代资本主义的锐利武器——重温马克思《1844年哲学经济学手稿》——学习月刊,2012年第4期

      36、《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人民日报》2012年4月26日第8版。

 

主要著作:

(一)个人独著或主编专著、著作

       1.专著:《新阶段 新起点》——(独立主编,60000字),人民出版社,2007年12月。

       2.编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独立主编,中国人民大学“211”工程科研成果,250000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

       3.编著:《科学发展观大学生读本》——(主编,150000字),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

       4.编著:《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主编,150000字),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

(二)参编著作

       1.编著:《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十五”计划建议问题解答》(30000字)——国务院研究室组编,中国言实出版社2000年10月出版。

       2.编著:《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问答》(20000字)——京华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3.编著:《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史论》——(15000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4.编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绪论、结束语执笔)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0月。

       5.编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读本》——(15000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12月。

       6.编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辅导》——(绪论、结束语执笔)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3月。

       7.编著《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10000字)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05年8月。

       8.编著:《思想理论教育教学论》——(70000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

       9.文献:《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6000字,中宣部理论局2006年7月曾特别致函中国人民大学给予表扬),学习出版社2006年7月。

       10.编著:《2006理论热点面对面》——(10000字)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06年8月。

       11.编著:《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讨》——(50000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8月。

       12.编著:《2007理论热点面对面》——(10000字)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07年8月。

       13.编著:《2008理论热点面对面》——(10000字)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08年6月。

       14.编著:《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青年及大学生版)》——(主要编写者,负责全书提纲拟定、部分章节撰写及全书统稿,150000字),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年6月。

       15.编著:《2009理论热点面对面》——(10000字)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09年7月。

       16.专著:《科学发展观研究》——(40000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

       17.专著:《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25000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9月。

       18.专著:《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20000字)中国文史出版社,2011年5月。

       19.专著:《科学发展观教育理论研究》——(15000字)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年10月。

(三)主编或参编教材

       1.教材《自然辩证法概论》(副主编)——云南科技出版社,1997年8月。

       2.《卫生法学基础》(主编)——云南教育出版社,1998年7月。

       3.教材《医学伦理学概论》(副主编)——云南科技出版社,1998年8月。

       4.教材《思想道德修养》(副主编)——云南教育出版社,1999年7月。

       5.教材《思想道德修养》(参编)——(15000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7月出版。

       6.教材《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参编本科教材)——(30000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出版。

       7.教材《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编成人教材)——(30000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

       8.教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程》(参编)——(30000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9.教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参编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定用书)——(35000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

      10.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参编)——(35000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10月。

      11.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参编)——(48000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

      12.全国博士生政治理论课教材《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参编)——(40000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5月

(四)软件光盘

       教学示范片VCD光盘《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2003年1月出版

社会兼职及荣誉

       1、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全国教育总工会,1996年。

       2、全国普通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中宣部教育部,1997年。

       3、主讲《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2002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教学示范片。

       4、北京市优秀理论报告(党课)2003年“灵山杯”一等奖——北京市委宣传部

       5、北京市优秀理论报告(党课)2004年“灵山杯”二等奖——北京市委宣传部

       6、2004年,《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建设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7、200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

       8、主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2007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教学示范片。

       9、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2008年7月。

      10、2008年12月,《研究性互动式教学法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获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1、2008年12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获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2、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2009年2月。

      13、2010年12月主讲党课《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入选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高校入党积极分子精品一课”。

      14、2012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颁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工作贡献》荣誉证书。

      15、2012年9月,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北京市师德标兵”。

 

【其它社会评价】

       1.   2001年6月21日,新华社通稿《永不凋谢的信念与追求——共产党人八十年奋斗的历史见证》以“从学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为内容,介绍了王向明人生理想的追求历程。

       2.2001年8月29日《中央电视台——12演播室》以《走自己的路》为题报道了王向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班党支部书记的事迹。

       3.2002年5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点亮思想灯塔、担当青年导师》为题报道了王向明在大学生中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事迹。

       4.2002年10月,中宣部《时事报告——大学生版》2002-2003学年第二期以《点亮思想的灯塔》为题报道了王向明教学情况。

       5.2003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校报》以《站在理性的光辉中》报道了王向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宣传的事迹。

       6.2004年6月27日《中国教育报》第一版专稿《看高校“两课”教学如何创新》以“改进方法消除思想困惑”为题报道了中国人民大学“两课”改革的经验,其中特别报道了王向明的教学情况。

       7.2006年10月28日,《青年人大》以“活在理性中的理想主义者”为题,报道了王向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情况。

       8.2007年4月16日,《中国教育报》第五版以《体现“三贴近”、讲透为什么——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带来的启示》为题报道和评述了王向明的教学情况。

       9.2007年10月,由冯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师风教艺录》收编了由张泽森老师撰写的文章《走进学子心灵 点亮思想灯塔》,专题介绍了王向明的教学情况。

      10.2012年1月12日,《光明日报》第三版要闻版登载《他的课有一种魔力——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