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业界师资

翟小宁()    

翟小宁

职 务:

系 所:国际汉语教育中心

办公室:

电 话:

邮 箱:

个人简历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翟小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优秀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青年联合会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学校心理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山东省第九届人大代表,人民教育出版社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语文试验教科书编委。 

研究方向


讲授课程


研究成果


社会兼职及荣誉

曾获全国语文课堂教学比赛第一名,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海淀区优秀德育工作管理干部。曾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工作。著有《高中古诗文译解》等书,主编、参编著作10余部。执教的语文经典课文实景教学影视课在全国及台湾地区发行,受到广泛好评。多次在省市级以上会议作学术报告或执教示范课,受到高度评价。 

曾获评“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荣获全国语文课堂教学比赛第一名,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文艺专题片《红楼情》点评嘉宾,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报刊发表多篇论文。他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艺术精湛,德艺双馨,功底深厚,多次在大型教育教学会议上讲学或执教示范课,多次在国内外教育论坛发表演讲,在英国伦敦“第二届世界名校长论坛”发表的演讲《教育的使命:源于中国文化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