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正文

不忘初心传承中法友谊,牢记使命推进基层党建 ——苏州校区青年教师纪念留法勤工俭学一百周年之四川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文/晏梦捷 来源:教师党支部

8月13日至17日,苏州校区青年教师代表团一行八人,前往四川省进行2019“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本次调研以“不忘初心传承中法友谊,牢记使命推进基层党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为主题,党委书记方蔚玮和青年教师胡德宝、徐江胜、曹睿昕、晏梦捷、陈琳、陈海玉及党群工作部袁倩雯参加调研。

13日傍晚,调研团一行到达留法勤工俭学代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四川省广安市,首站前往市中心思源广场,瞻仰高高矗立在广场中央的“实事求是”鼎,此四字既是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训,是每一位人大人的精神圭臬。一行人还仔细阅读邓小平九二年南方谈话碑文,缅怀一代伟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从实践出发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历史飞跃的丰功伟绩。

14日一早,调研团前往位于广安市协兴镇的邓小平故居。一行人首先来到邓小平铜像广场,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随后面对鲜红党旗,全体同志一道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纪念馆中,一行人认真聆听讲解,全面了解邓小平从走出广安、戎马生涯、三落三起直到改革开放,长达九十三年波澜壮阔的人生。十六岁的邓小平抱着“工业报国”的思想离开家乡前往法国。五年的法兰西岁月,他“勤于做工、俭以求学”,大量接触马克思主义真理,走上了共产主义革命道路。当天下午,在小平干部学院,调研团聆听了学院潘福兴老师讲授的《邓小平的广安岁月》,深入学习少年邓小平发奋读书、立志报国的动人故事。

15日上午,调研团参观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了解川蜀大地从“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到“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沧桑巨变,从历史的维度回顾了天府之国的前世传奇。下午在成都规划馆和四川省人才之家,调研团听取了四川及成都城市发展和人才引进的现状和未来规划介绍,从发展的角度展望了新成都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壮丽图景。

16日一早,调研团奔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起人、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故乡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双石镇。在吴玉章故居,一行人仔细观看了吴老生平事迹展,了解他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血与火的考验,推翻“三座大山”救国图强的一片丹心;学习他投身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改革运动,为国育人光前裕后的忘我品格。下午,一行人集体观看了记录片《留作青年好范畴》,并聆听党课《好人吴玉章》。荣县县委党校副校长龚丽平从吴玉章生平、吴玉章精神内涵和吴玉章精神时代价值三方面,为调研团成员展示了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百折不挠、严于律己、为民务实、风范长存”的奉献人生。随后,一行人还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支教点、以吴老名字命名的荣县玉章中学,就基层党建和师生交流与县委相关部门及玉章中学领导进行了座谈。

此次调研时间短暂,行程紧凑。在“读懂中国”的大框架下,苏州校区调研团以纪念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为切入点,走进与此运动渊源颇深的四川省,读史读城又读人。一则读史,既读了百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又读了九十八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和七十年新中国发展史,更读到了这片土地之所以能人荟萃的历史渊源。二则读城,既读了省会成都,读到了锦官城前生今世的璀璨繁华,又读了市州乡镇,读到了西部基层发展的无穷潜力与当下困境,更读到了天府之国名人辈出的物质基础。三则读人,既读了留法勤工俭学的参与者代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又读了该运动的首倡人代表、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更读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实践回答时代之问的理论源头!通过此行,调研团青年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阅读历史、丈量城市、了解伟人,灵魂经历了深刻洗礼。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人类文明传播者,人大苏州校区青年教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不忘人民大学红色基因,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命题,牢记“实事求是”校训,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二不忘中法友谊源远流长,牢记校区身为学校国际化窗口、中外合作办学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优势学科国际化拓展与提升重要平台的使命,沿着先辈负笈法兰西的足迹,让苏州校区始终奋斗在国际化建设最前沿,“索我理想之中华”;三不忘吴玉章老校长“一辈子做好事”高洁品格,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时代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好本职工作,扎根三尺讲台,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崇高责任!

(编辑:金红玉)

 

更多 >> 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