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苏州校区获评园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两名教授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文/图 任伟明 来源:党群工作部

9月8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20年教育工作座谈会。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出席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出席并作教育工作报告。

会上,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宣读了《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表彰苏州工业园区2019—2020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被评为2019—2020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苏州校区冯寿农教授、王鹤菲教授被评为2019—2020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

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受表彰的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黎玖高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教育工作者教育兴国、人才强国的责任与使命,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政策等方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吸引和支持了众多国内外优秀高校来苏办学,形成了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等为代表的教育和人才高地。

黎玖高从高校的角度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始终不忘在苏州建校的“初心”,发挥好学校的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充分彰显自身特色的服务,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要坚定扎根苏州办好大学的“信心”,充分利用园区对教育工作的支持政策,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要拥有干事创业、为苏州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雄心”,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异地研究院间的互惠合作和资源共享。

近年来,苏州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苏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教育创新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在人才培养方面,2020年4月,教育部同意中法学院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传播学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其中与巴黎索邦大学合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于2020年正式招生,对于提升苏州工业园区中外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硕士教学模式受到学界业界广泛认可,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输送了大量金融人才;丝路学院的成立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搭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在学术科研方面,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进入孵化阶段,新的国际化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人民大学、法国合作院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科研资源开展研究;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的建成对于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有机融合和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技术支撑;校区教师多次承担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等单位委托课题,完成《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型企业2020年度一季度数据调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智库支持功能。在社会服务方面,苏州校区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干部人才培训,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打造学习型组织提供了优质的继续教育资源。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苏州校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后勤服务保障,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除2020级新生和国际学生外,其他各年级学生已顺利返校,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校园运行平稳有序。

(编辑:郑真)


 

更多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