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第三期“金融风险管理学科专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08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12月4日,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研讨会在明德主楼七层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财政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博士苗师玮、曾智共同主持,财政金融学院和国际学院2014级金融硕士韩昀融、朱炎文、刘光宗、吕拙愚四位同学分别就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主题和研究报告进行了分享,财政金融学院及国际学院部分硕士生参与了此次专业研讨会。

主持人苗师玮、曾智对上次研讨会效果做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同学们普遍能够找准研究方向,并对上次研讨会遗留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首先韩昀融同学对其毕业论文《私募股权投资中的企业估值方法框架——以某初创期企业为例》进行了相关介绍。论文以案例的形式,对私募企业在投资初创期所采用的估值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引入新的变量来反映人力资本价值的“上市决心”,对实物期权法做出了改进的提议。期间,刘腾等同学业对变量如何优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朱炎文同学对其论文《基于动态Copula函数的资产证券化信用风险研究》做了简要分享。论文利用Copula函数本身的一些性质对资产证券化产品池的信用风险做了针对性的分析,并对文献综述和模型构建做了简要介绍。曾智博士对论文的可行性和难度做了点评。

刘光宗同学就其毕业论文《投资者异质信念对股票收益及波动的影响研究》进行报告。该论文的主要研究目的在于以行为金融学的视角,用投资者异质信念来解释股市剧烈变化的可能原因,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通过超额收益-风险配比,结合股票换手率,FAMA三因子等变量,对投资者异质信念进行量化。刘光宗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初步数据处理结果,并结合论文可能存在的不足之处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大家就该论文如何改进问题踊跃发言,热情很高。

吕拙愚与大家细致分享了题为《市场风险因子的起源与实践》的论文。她针对一些线性估值方法和非线性估值方法的讲解,帮助同学们从不同的视角看待市场风险这一问题。同学们认为视角新颖,收获很大。

最后,由两位博士生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初步确定了下周进行报告的人选。此次学术研讨会为硕士生创造了一个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平台,在同学之间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气氛,促进了博士生与硕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了硕士生的学术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郑真)

 

 

更多 >> 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