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行金融风险管理博士学术沙龙(第二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6-04-24 作者:文/图 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4月20日上午9:00,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第29期)”在开太楼A224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国际学院博士生秦权利主讲,主讲题目为“负债对经济增长作用的分析”。于津梁、殷开睿、王莹、张文博、张岩等全日制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汇报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负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整体描述,不同主体的债务对经济增长影响的不同机制,回归模型和回归结果分析以及结论。

在汇报的第一部分,秦权利同学主要讲述了该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即负债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整体描述。她认为债务驱动经济增长模式的最基本特征在于各个社会主体部门可以依靠借债实现先投资后积累、先消费后收入。不过在债务驱动经济增长模式下,如果经济体过于依赖债务,债务的增长大大超过了经济活动本身的正常范围,也将带来严重后果。一旦债务链条断裂,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在汇报的第二部分,她将债务按照不同主体进行分类,分别研究每类债务对经济的影响机制。

汇报的第三部分主要是建模过程,涉及数据选取、来源,拐点的求解,预测,以及结论分析等内容。

在汇报的最后一个部分,秦权利同学根据模型结果将结论归纳为:地方政府债务、国有企业债务、居民债务已经超过拐点;企业债务、金融业债务正在接近拐点;而外债短期内还不会到达拐点。该结论对今后政府制定各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指导意义。

沙龙过程中博士生们就该选题的背景、意义、模型、相关结论以及地方政府债务与城投债的区别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博士生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学术沙龙活动为博士生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成果,也在交流中不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学术沙龙活动展示了博士生的风采,提升了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和综合能力。

(编辑:郑真)

 

更多 >> 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