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行金融风险管理博士学术沙龙(第二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6-04-15 作者:文/研究生部 图/彦求 来源:研究生部

4月13日,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第28期)”在开太楼A224会议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国际学院博士生张文博和郭方主讲,主讲题目分别为“评级业发展研究:RDRs监管视角——基于美国评级业发展历程的分析”和“普惠金融概念界定、政策分析与文献研读”。国际学院院长助理张晨、国际学院院长助理胡德宝、研究生部主任张伟,以及在校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晨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最近的情况并表达了对博士生学术沙龙的支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学习。

张伟认真询问了博士生目前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情况,希望博士生继续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

胡德宝老师就国际学院博士生培养相关规定做了总结和强调,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获得更大的提升。

博士生郭方同学以“普惠金融概念界定、政策分析与文献研读”为主题,从三个部分介绍普惠金融领域的研究情况。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国内外对普惠金融、金融包容性(Financial inclusion)和金融排斥(Financial Exclusion)等相关概念的界定。第二部分主要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普惠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重点介绍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基本内容、联合国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印度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和The G20 Principles。最后一部分介绍了“Understanding Financial Inclusion in China”的分析框架、实证方法和研究结论,该文献主要使用世界银行2011年Global Findex Database 的相关数据,分析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状况,并和其他四个金砖国家进行比较研究。张晨和参会的博士生就普惠金融研究选题视角、博士论文选题方法和研究思路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接下来,博士生张文博同学进行汇报。她的汇报包含三个部分:研究问题、美国评级业发展阶段总结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借鉴意义。基于目前的讨论热点——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评级,张文博同学先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观点,并表达了自己对美国评级机构的一些看法。随后她提出自己的论点:对信用评级业的发展的研究,从另一个角度检验了金融监管理论;评级业的发展与依赖评级的监管规则(Rating-Dependent Regulations)的产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接下来张文博同学将美国评级业的发展总结为6个阶段,最后指出,鉴于美国评级业的发展历史,我国金融监管应慎入评级基准,基于以往评级在监管中的应用,适度去RDRs化,采取综合性市场化指标;鼓励评级业适度竞争,加强评级业监管,推动其在有效的监管下市场化发展。

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主要就美国评级机构及次贷危机进行了讨论。另外,博士生们还就中国未来评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学术沙龙为博士生创造了一个展示和分享学术观点和心得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专业沟通与学术交流。

(编辑:郑真)

 

更多 >> 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