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第十八期在苏州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03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研究生部

11月28日,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第18期)”在苏州校区开太楼224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国际学院博士生张岩和关一濛主讲,主讲题目分别为“中国上市公司资产复杂程度与债券收益关系研究”和“现代企业信用问题研究”。在校的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岩同学的演讲包含三个部分:选题意义、研究现状和研究思路。选题的理论意义在于解释了资产结构和债券收益的关系,及对预测债券收益的指导作用;应用意义是有利于投资人和上市公司的决策。研究现状部分讲述了现有的关于多元化与企业、多元化与债券的研究成果。这部分重点介绍了共同假说和净代理成本假说。研究思路部分介绍了通过首先分析多元化对债券收益的影响,进而分析多元化对于债券收益的影响机制的流程。演讲结束后,博士生们分别从企业发债成本与债券收益率的角度发出来研究企业经营多元化对企业自身价值的影响展开了激烈讨论。另外,博士生们还就研究背景、国内外市场参与者理性、国家政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关一濛同学的演讲包括三部分:个人研究方向及研究范畴的界定,研究思路及总体框架设计,博士论文选题背景、意义和研究框架。在第一部分,关一濛博士通过案例引出了对“信用”问题的理解与认识,从宏观经济发展、个人研究兴趣以及研究优势三方面阐释了自己选择“企业信用问题”作为研究方向的原因,并解释了自己研究方向所涉及的基础概念:“信用”、“企业信用”和“企业信用管理”。在此基础之上,他对研究问题的范畴进行了界定,即:企业信用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在第二部分,关一濛同学介绍了自己在该方向上的总体思路与框架。他的总体研究逻辑是:现代经济运行逻辑→信用体系的核心作用→企业信用的基础作用→实体信用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实体信用与金融信用之间的传导→企业信用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在最后一部分,关一濛同学与大家交流了个人博士论文的选题背景、意义以及论文架构,并对自己读博三个月来的学习进行了总结,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随后,大家针对关一濛同学的研究计划和对博士论文的设想分别在论文的选题、写作逻辑、实证方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学生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学术沙龙活动为博士生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也通过在交流中不断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并听取他人的意见。学术沙龙活动展示了博士生的风采,增进了博士生的友谊,也促进金融风险管理前沿研究发展,构建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术交流平台,更是有力推动了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的建设。

(编辑:彦求)

 

更多 >> 金融风险管理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