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夯基础 精专业 迎需求 ——图书馆聚焦信息素养教育 全方位服务新同学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文/郭婷婷 图/郭婷婷 来源:图书馆

苏州校区图书馆自9月中旬至11月底,面向2021级新同学开展了多层次的信息素养教育服务,帮助新生掌握信息检索技能、提升信息素养,为服务校区教育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基础性引领
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云端相约

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级新生开学延迟,图书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规划教育设计方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实施途径,保证了新生入馆教育培训的顺利开展。

9月9日至30日,图书馆分别针对中法学院、国际学院、丝路学院新生,共完成了三场线上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为提升线上培训效果,图书馆多次调整培训内容,精心演练,并制作系列入馆培训小视频,通过PPT演示讲解及视频展示等直观方式,为新同学全面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图书馆服务、图书馆利用等内容,引导同学更快熟悉图书馆借阅规则、自助设备使用方法,帮助同学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享受馆内便捷服务。

1111111.png

(中法学院线上新生入馆教育培训)

精准化嵌入
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联袂新生研讨课

为将信息素养教育做深做细,校区图书馆经过上学期的初步探索,在本学期积极与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合作,将信息素养教育嵌入到新生研讨课中,面向同学开展资源利用专题培训。一改传统大班讲授方式,培训以各专业班级小班为单位,针对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量身设计了不同专题的文献资源检索利用培训课程,为新同学更加准确地获取专业文献信息资料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10月9日至11月22日,共面向12个班级开设新生研讨课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11讲,超过200位新同学参与培训。培训结合金融、国民经济管理、数学、法语、人力资源等专业,教授相关专业纸本图书查找借阅、光盘下载、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资源获取服务、自助服务、新媒体服务等内容。培训后图书馆还积极收集读者反馈意见,形成培训、交流、反馈、优化培训的工作模式,提升了教育培训的效果。

zheng2.png

(新生研讨课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

个性化服务
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培训贴合读者需求

专题培训是图书馆常规信息素养教育形式之一,图书馆根据读者在信息检索和资源利用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开展了主题丰富、内容多元的培训活动。

本学期,图书馆特别针对新生开设了《常用信息检索技术介绍》《Cairn法语数据库使用介绍》《汉教类资源获取》《经济类资源检索》《常用办公软件系列培训》等多个专题培训,帮助同学提升了专业文献获取技能和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其中《汉教类资源获取》专题培训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讲解其专业相关的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等类型文献的检索及获取方法,提供了更多文献获取途径,同学们听讲热情高,课后开展积极交流,培训效果显著。

正3.jpg

(汉教类资源检索培训)

通过多层次教育培训,2021级新生加深了对图书馆资源的认识,提升了检索及获取资源的能力,为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陈文妍)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