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十年奋进路、扬帆再出发”专业发展系列首次讲座暨第5期学术午餐会圆满举办 冯寿农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文/王昊 图/谢心一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11月8日中午,为庆祝苏州校区和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苏州校区“十年奋进路、扬帆再出发”专业发展系列首次讲座暨第5期学术午餐会在开太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特聘教授、法语教研中心主任、法语专业责任教授冯寿农以“从跨文化角度探讨欧洲的联合”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国际事务部主任兼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以及苏州校区师生参加讲座。本次活动由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主持。

图片1.png

冯寿农表示,中法学院是全国培养法语高级人才的基地,法语师资数量多、质量高,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中法学院的法语人才培养体系独具特色,紧紧围绕法语专业知识构建了“法语+”学科体系,极大地促进了中法学子跨文化理论与知识的学习。

随后,冯寿农从跨文化交际学的起源出发,梳理了学科的发展脉络、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等。他认为,跨文化研究是研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团体在交流与接触中的互动过程,既要研究文化的融合,也要研究文化的阻碍。

冯寿农从地缘政治学角度出发,分析欧盟的丰富实践为跨文化研究带来的新思路和新课题,并揭示了欧盟在文化互动的表象之下存在的文化稳定结构和文化内核基础。他认为,欧洲文化同源共生,其两大主流和源头是希伯来文化和希腊文化,后受到古罗马文明、基督教文明和日耳曼文明的交互影响,形成了欧洲文化追求智慧、仁爱、力量三大特征。欧洲的三股文化渊源是塑造欧洲共同体的基础和结构,三股文化渊源鼎足而立,支撑着如今的欧洲一体化。

冯寿农详细梳理了“二战”后欧洲统一思潮的演进和欧洲从欧共体走向欧盟的历史进程。他认为,在此过程中,欧洲同源的文化结构、共同的文化渊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使欧盟形成文化向心力。有鉴于此,欧盟非常重视文化和教育,采取了一系列的文化教育措施,一个“同源多元”的文化欧洲正在建设中,必将促进欧洲联盟的事业。

讲座结束后,学生踊跃提问,冯寿农细致解答,就学生关心的我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欧洲一体化在文化基础上的异同、跨文化研究与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徐星美表示,冯寿农的讲座内容从跨文化研究的缘起到欧洲文化的演变历程,围绕欧盟的兴起及法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试图发挥的作用,精彩纷呈地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跨文化研究的学术盛宴。她希望校区学子能够进一步明辨文化的差异和共性,充分利用留法学习的机会,既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结合自身的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经济、社会和区域国别等相关研究。

黎玖高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冯寿农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为参会师生提供了新颖的跨文化研究视角,开阔了学术研究视野,对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法语专业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利用跨文化交际学的理论和知识研究学科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研究热点。他期望,各位同学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熟悉了解欧洲历史和文化,从而更为系统和全面的掌握跨文化研究的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做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

(编辑:心一)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