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欧欧洲法项目”第八批学员开班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高莉 来源:国际事务部

10月21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培养项目人大-日内瓦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第八批学员法语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校区举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法学院副院长程雷;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副局长严海清,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苏州)主任马树立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图片4.jpg

开班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欧欧洲法项目负责人石佳友主持。

仪式开始前,石佳友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培养目标。他表示,本项目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重要论述,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培养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做好人才储备;随后他介绍了项目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正在日内瓦留学的项目第七批学员将他们在日内瓦的学习生活情况拍摄成视频,汇报他们在日内瓦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并热情鼓励第八批学员努力学习,明年顺利前往日内瓦留学。

图片3.jpg

第六批学员、目前正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实习的余珮樨同学做了视频发言。在疫情期间国际组织已经大幅减少了实习生招收名额的情况下,她凭借自己突出的专业能力和语言沟通表达水平,成功成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紧急响应部的实习生之一。在视频中,她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实习内容,分享了国际组织实习申请的成功经验,并勉励第八批学员认真学习,将来积极申请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

图片5.png

项目第八批学员代表韩若琦同学代表全班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支持本项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感激;她表示,班级每一位学员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志存高远、力学笃行的心态,刻苦学习语言和涉外法律知识,争取早日成长为在国际组织中施展才能的优秀中国法律人才。

图片6.jpg

日内瓦大学法学院院长Christine Chappuis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她充分肯定了第八批项目学员在面试与笔试选拔中的优异表现,但也提醒大家要充分意识到学习任务的艰巨和繁重,因此她希望大家能够像往届学员一样勤奋学习,打好语言和专业基础,为日后的留学和国际实习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她最后表示,十分期待明年秋季在日内瓦大学迎接大家的到来。

图片7.jpg

中方法语教师代表叶丹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并肩作战,用最难学的语种学习最难学的专业之一。叶丹用第七批学员的成绩鼓励大家,指出法语学习离不开高强度的勤学苦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结语部分叶丹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珍惜在苏州校区的学习时光。

图片8.jpg

法方法律专业课教师代表Jalila BACHRI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参加项目的开班仪式;她认为这个项目的设立及多年的成功延续,对于推进中欧两个大陆之间的法律和文化交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她预祝项目学员在苏州校区的法语学习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9.jpg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首届“康达(苏州)国际组织实习奖”的颁奖仪式,获奖者第二批项目学员赵越同学通过视频发言。她目前在日内瓦大学攻读仲裁法博士,曾在意大利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实习,参与了担保法示范法的编纂等法律项目。此外,得益于她对三国语言的熟练掌握,她对提交至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法律报告提出了评论分析。不久前,她又获得了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ICC)国际仲裁院实习的机会,负责仲裁裁决相关的研究工作,因而得以有机会能够对多国仲裁法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她表达了对本项目及北京康达(苏州)律师事务所的由衷感谢,并祝愿项目有更多的优秀学员获得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

图片10.jpg

马树立介绍了设立北京康达(苏州)国际组织优秀实习奖的初衷;他希望这份奖金可以给更多的同学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梦想。他还介绍了康达律师事务所的传统和历史,承诺在未来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从事社会公益工作,支持高校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提供助力。

图片11.jpg

严海清对同学们到苏州学习表示欢迎。他以双面绣作比,强调苏州人文发展与经济发展并重,苏州工业园区兼具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城市建设的特色。他希望同学们在业余时间能够多体验苏州的文化特色,领略苏州这座城市的魅力。最后他欢迎同学们在学成回国以后,架起苏州对外沟通的桥梁。

图片12.jpg

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法院设立的首家国际商事法庭。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建设为本项目的实习基地;在开班仪式上,举行了在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徐清宇院长和黎玖高院长共同为实习基地揭牌;该实习基地的设立也意味着中欧欧洲法项目将国际实习与国内实习并重,学员们在国内的实习将为未来的国际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程雷表达了对各位同学成功入选项目的衷心祝贺。他振奋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勉励大家在面对今后高强度的法语学习任务时怀着高昂的斗志,珍惜苏州校区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此外,他表达了对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意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实习基地”的衷心感谢, 同时也对多年来帮助项目成功运行做出贡献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感谢。

图片13.jpg

徐清宇对过往项目学员在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内能够熟练掌握法语的突出成绩表示赞扬。他指出,苏州的外向型经济模式、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置积累了得天独厚的人才和地理优势;他通报了法庭自设立以来所取得的初步成绩,并鼓励大家未来学成后回到温馨柔软的苏州,为苏州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表示,希望该项目的青年学子要以成长为新时期高端涉外法治人才为发展目标,志存高远,精益求精,常学常新,写下真正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图片14.jpg

最后,黎玖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欢迎“中欧欧洲法项目“落户苏州校区,项目经过多年的成功运行,如今已成为苏州校区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项目品牌。他对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及北京康达(苏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多年来对本项目及苏州校区的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他希望同学们珍惜项目机遇,刻苦学习,早日成为优秀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未来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贡献力量。

图片15.jpg

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庭长俞水娟、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裘实、上正恒泰(苏州)律师事务所金融资本部主任崔娜,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事务部主任王红丽、法学院教务科宋晔、中欧欧洲法项目班主任高莉等。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10月22日,石佳友率中欧欧洲法项目第八批学员应邀赴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进行了参访交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毅、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庭长俞水娟详细介绍了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背景、运行机制和案件受理等情况。双方并就涉外商事管辖、准据法的适用、外国法的查明、在线审判的举证质证、外国法院判决及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为中欧欧洲法项目设立实习基地,是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合作举措,共同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图片19.jpg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人大-日内瓦大学“中欧欧洲法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5年3月批准后启动,针对人大、北大、清华、武大等全国知名法学院遴选本科获得法学学位的学生,经过中瑞双方联合组成的遴选委员会以全英文笔试和面试选拔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进行两个学期的法语培训和专业课学习,次年秋季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学院攻读“欧洲法与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随后申请赴国际组织进行三至六个月的实习。这一项目旨在培养精通“三语(中文、英语和法语)三法(中国法、欧洲法、国际法)”的中国青年法律精英,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培养中国青年法律人才。

(编辑:黄涵艺)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