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2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5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6月22日上午,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以现场与“云端”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庆祝2022届424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启航人生新征程。

毕业典礼在开太楼大厅举行。开太楼大厅放置镌刻着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的背板,字字鼓舞人心,句句催人奋进;“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标语激励着毕业生们不忘党和国家的殷切期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2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法国索邦大学人文学部院长贝亚特丽斯·佩雷(Béatrice Perez),法国KEDGE商学院副校长文森·芒热马坦(Vincent Mangematin),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安托万·科波尼(Antoine Coppolani),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ée)等致辞。

张东刚代表学校视频致辞。他向同学们、家长们表示祝贺,向悉心指导同学们的老师表示问候,向密切合作的各法方高校表示敬意,向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在苏州办学事业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

张东刚表示,今年对学校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苏州校区学子跨越时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时刻。今年也是苏州校区成立十周年和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十年来,苏州校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积极探索,成绩显著,为服务地方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苏州校区成为学校“三区联动”战略的关键一环,肩负起打造学校新时代发展的“增长极”、提升国际性的“新引擎”、服务“长三角”世界城市群的战略支点的重要使命。

张东刚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扛起青春之责,做勇毅前进的奋斗者。要始终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奋斗姿态,不怕苦、不畏难,不退缩,矢志奋斗、接续奋斗、永远奋斗,积极服务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重大问题,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融入世界大势,在服务社会、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要坚守人大之魂,做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希望同学们发扬忠实、扎实、踏实、务实的优良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走、一件一件事情做,在吃劲的岗位上担当作为,以扎实的业绩显示才华,脚踏实地实现人生出彩的华章。三要胸怀世界之局,做文明互鉴的推动者。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有拥抱世界的情怀和格局,以天下为己任,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成为在东西方两个平台自由行走的国际性人才,自觉担负起推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责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应有贡献。希望留学生同学在离开学校、离开中国后,也继续做知华、友华、爱华的友好使者,在世界上搭建起消除偏见和误解的青春之桥。

张东刚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愿同学们承载着母校的殷殷嘱托与深深祝福,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发挥独特作用,将乐湖湖畔的青春之歌唱响全球。

贝亚特丽斯·佩雷代表法国索邦大学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和各位同学们一起庆祝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中法学院将法国索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两所历史悠久、崇高且又享有声望的院校联结在一起,从成立至今已走过十载岁月。中法学院使中法两国文化不断交融碰撞,中法学子们成为了国家的未来之光和传播中法文化的出色使者。

文森·芒热马坦代表KEDGE商学院向2022届毕业生们表示祝贺。他表示,法国KEDGE商学院、保罗-瓦莱里大学、索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之间的合作历久弥新,成果丰硕。中法双方合作关系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探索出新的教学方式,同学们坚持不懈、成绩优异,表现非凡。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安托万·科波拉尼代表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向各位毕业生致以真挚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法国合作院校和陪伴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教职员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同学们面对艰苦的学习条件,克服了重重阻碍,收获了应有的认可,取得了极富价值的学位,实至名归。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再创佳绩。

纪博伟向2022届毕业生表示祝福,向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中法学院办学十年来已发展成为中法教育界最成功的典范之一,尽管近两年疫情带来了一些障碍,但是中法之间的教育交流仍然在继续发展,部分同学们将远赴法国,继续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启独一无二的人生体验。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林小明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同学们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向为校区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提到,十年来,苏州校区立足地方发展,融入地方,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的特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资源和有生力量。期待人民大学一如既往关注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继续为园区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当中能够把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自己的事业平台,放飞梦想、实现抱负。

随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毕业寄语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校团委书记丁莉婷,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黄大慧,国际学院原副院长、法学院教授石佳友,科研处副处长林晨,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姚,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通过视频,向毕业生传达师长的谆谆教导与母校的美好祝福。

杜鹏通过视频宣读学位授予决定。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决定授予国际学院谭磊1人博士学位、冉鑫等63人硕士学位;授予国际学院、文学院联合培养的万佳等71人硕士学位;授予丝路学院CARDONNET ELODIE(科多耐·艾乐迪)等18人硕士学位;授予中法学院郭凝等271人学士学位。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陈莉,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苏州校区教授冯寿农、陈满华、周泽民等教职工代表和现场的毕业生,同身在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学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而难忘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主持。

黎玖高、魏让方、冯寿农、江晓丽、陈满华、周泽民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为毕业生拨穗正冠。

伍聪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国际学院冉鑫、中法学院夏以尧等20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国际学院陈蕙妍、中法学院李冰心等33名学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国际学院陈韶辉、中法学院刘青云、丝路学院陆乐敏等47名学生获得院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国际学院2022届金融硕士毕业生冉鑫代表国际学院毕业生发言。他感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民大学、“宽严相济、润己泽人”的“大先生们”,让他能够向更高的山峰不断攀登。他将保持本心,从容面对挫败困顿,保持谦卑和善良,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成为“励志气、立骨气、砺底气”的中国青年,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国际学院202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万佳在发言中表示,人民大学记载了她刻骨铭心的经历,也见证着她破茧成蝶的时刻,三年的学业生涯,使她心有所依、爱有所托。作为人大人,她将“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让红色基因成为独特印记,不断增强“治学报国”的志气、“立学为民”的骨气、“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法学院2022届金融专业毕业生管欣雨代表中法学院毕业生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在人大江南的求学时光,走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她将不负“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铮铮誓言,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时刻铭记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在实干中磨砺成长、蓄积能量,继续发挥人大中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优势,不断拓宽国际视野,涵养世界情怀,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人大力量。

来自孟加拉国的丝路学院2022届毕业留学生代表阿里夫(MD ARIFUR RAHMAN)代表丝路学院首届毕业生发言。他对丝路学院的老师们以及身边的亲人朋友们给予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人大求学,使他能够深入了解中国政治,拓展学术能力和认知,培养好奇心,帮助他解决了“为什么”的问题;踏上新征程,他将致力于寻找“怎么做”这个问题的答案,运用所学,为世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江晓丽代表教师发言。她表示,作为人大人,同学们拥有了人大赋予的所有优秀品格,作为人大江南人,同学们还承载着在国际舞台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光荣使命。同学们要厚植中国情怀,弘扬中华文化,汲取中西精华,胸怀人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终身学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抱负,“纵横八万里”的胆量,融通中外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魏让方向2022届毕业生致以问候和祝福,向各位家长、中法双方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作为老师,他分享了关于道、德、仁、艺的人生感悟。同学们在提升“艺能”,学习知识和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还需要继续砥砺发扬德性、仁爱、人文精神,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进德修业,做到修己安人、立己达人,以完善整全的人格立于天地之间。

在中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王英杰的领读下,全体毕业生起立共同举起右拳郑重宣誓,铿锵有力的原创毕业誓词与斗志昂扬的旋律振奋人心,响彻会场。人大江南的毕业生将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决心融入青春、写进誓言,也将把铮铮誓言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在新的人生征程中不懈前行。

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毕业纪念视频和大合唱中落下帷幕。“我们要忠实于民族解放事业,我们献身于新社会的建设;昂头看那边,胜利就在前面!”的歌声在校园久久飘荡。

成立十年来,苏州校区以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为己任,努力打造“独树一帜”的中外合作办学新高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22届毕业生将共同的青春记忆系于人大江南,留存在仁爱路158号,他们也将把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不竭动力,把人大人的青春之歌唱响全球。

(责任编辑:张凯怡)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