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联队在学校“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再次夺冠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文/王启蒙 图/网络新闻社 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12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四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在明德堂圆满落下帷幕。来自30个学院(书院)的19支代表队(联队)参加比赛。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朱信凯,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副校长顾涛、王轶出席活动并颁奖。

1_副本.png

(同学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承载着苏州校区全体师生的希冀,校区联队不远千里,奔赴北京,通过对参赛作品《忆秦娥•娄山关》的精彩演绎,在本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再次力压群雄,震撼全场,斩获全场总冠军、金奖、优秀组织奖和团队合作奖。在本次比赛中,苏州校区首次选拔中法学院本科生、国际学院和丝路学院研究生一同组成联队参赛,充分展现出了校区师生继往开来、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和独特的风采气质。

2_副本.jpg

(苏州北站前整装待发)

为备战本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自10月下旬起,校区有序开展了宣传动员、试音选拔、专业训练等工作。由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友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来自中法学院、国际学院和丝路学院的115名学生,以及5名教职工组成的合唱团刻苦训练,追求卓越,不断进取,完成了参赛曲目选定、训练方案执行、伴奏指挥指导、声部分配排练等多个环节。校区师生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为合唱团现场稳定发挥和高质量演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3_副本2.png

(指导老师—王友华)

11月中旬,校区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指挥、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曹丁先生专程来到苏州,为合唱团进行了两次专业指导,有效提升了对参赛曲目的演绎水平,增强了同学们参赛的信心。

4_副本.jpg

(曹丁老师亲切为同学们指导)

11月13日,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中法学院、国际学院院长黎玖高,看望正在录制《陕北公学校歌》演唱视频的合唱团师生。黎玖高勉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人大精神,扎实排练,不辱使命,在全校各学院师生面前充分展示人大江南的学子风采,用实际行动和担当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5_副本2.jpg

(《陕北公学校歌》录制)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训练过程中,同学们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音乐是一种有着神奇魔力的东西,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给人带来享受。合唱更是能让人心情舒畅,它展现的是一种恢弘壮阔的视听之美。正因此,我凭着自己对音乐的喜爱,以及高中未能尽兴体验的合唱经历,坚定地希望参加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并认真对待每一次筛选和排练”,2020金融三班李彧如是说道。第一次参加合唱的2020级金融四班李雨璐同学说:“因为一二•九第一次接触合唱,幸运并且幸福。喜欢合唱,喜欢快乐飞扬的雪花,喜欢近在咫尺的下一生,喜欢烈烈西风、喇叭声咽的娄山关。第一次合排《陕北公学校歌》,女高、女低、男高、男低,层层声浪在报告厅响起,波澜壮阔,闪耀粼光。我置身其中,只觉得震撼。极致的和谐,极致的美。就像一滴水,往远方奔去,而我们一同汇成了海。”

12月5日,合唱团师生跨越千里,赴京参赛。抵达校本部后,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彩排和训练中。

6日中午,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在候场教室亲切问候合唱团全体成员。方蔚玮对同学们刻苦训练的精神和排练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王友华老师的悉心指导及学生事务部带队老师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他鼓励同学们在比赛中充分享受合唱的快乐,并预祝苏州校区联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温暖的问候和细心的指导缓解了参赛成员的紧张和压力,坚定了同学们全力以赴参加比赛的信念。

下午两点,明德堂的灯光缓缓亮起,比赛正式开始,苏州校区联队作为第17个出场的队伍。在等候上场的时间里,同学们仍在反复练习,为表演做好充足准备。登上舞台后,联队以稳定的发挥、优美的歌声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与专业评委的高度赞许,最终夺得全场总冠军。

6_副本.jpg

(指挥-张中泉)

7_副本1.jpg

(高高举起我们的奖杯)

比赛结束后,苏州校区联队全体参赛人员在明德堂外合影留念。伴随着一阵阵欢声笑语和一张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庞,“苏州ALLEZ!”的口号冲破了北京寒冬的霜寂,回响在整个人大校园,温暖着每一位参赛成员。

8_副本.jpg

(比赛结束后苏州校区联队在明德堂外合影留念)

本届合唱音乐节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旨在激励鼓舞广大师生不忘百年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苏州校区师生用铿锵的歌声抒发爱国之情,展现报国之志,以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姿态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陈玲)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