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在2021年度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文化宣传工作评优评先中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文/郑真 图/党群工作部 学生事务部 丝路学院 来源:党群工作部

在2021年度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文化宣传工作评优评先中,苏州校区获多项荣誉。其中,校区荣获文化工作优秀单位,申报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项目荣获宣传工作创新奖;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艺术中心主任闫碘碘,丝路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凤余获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结合校区办学实际,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
为谱写学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项目展现了苏州校区立足育人特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名师生共书百幅作品”硬笔书法作品展、“1919—1925”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览,开展面向教师的“我学党史”及面向学生的“恰百年风华正茂”系列征文活动,以多个品牌项目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名师生共书百幅作品”硬笔书法作品展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读原著,悟原理,共收到硬笔书法作品159幅,其中教师作品40幅,参与展出的书法作品内容均来自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读物中的重点章节和段落。此外,展览还展示了苏州校区近年来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活动图集,最终形成了图文并茂、设计精良的展板共38块。作品展获得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苏州校区特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为本次展览题写“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书法作品,学校副校长朱信凯出席活动开幕式并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WYD08694.jpg

“1919—1925”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览立足苏州校区育人特色,将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影响深远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苏州校区法语教师党支部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翻译、梳理、讲解留法勤工俭学历史,开展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围绕展览开展多场主题宣讲,为校区师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讲解从留法百年到建党百年的故事,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一百年前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对今日中法学院的意义。

讲解1.jpg

在“我学党史”和“恰百年风华正茂”系列征文活动中,苏州校区在征集到的文章基础上,精心打磨了10篇高质量作品并在苏州校区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表。其中《从经典美术作品〈开国大典〉中汲取力量》《愿做一朵小小的浪花》《为人民办实事是共产党员的永恒追求》《初心向党》4篇被学习强国转载,生动诠释了校区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决心。

微信截图_20220310145941.png

近期,苏州校区以微信公众平台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联合各部门,打造多篇精品稿件,全方面展示校区工作成绩,引发热烈反响,获较高的阅读量。其中,策划编排发布的公众号文章《左岸“食”光里的小“心”思》,获3000+阅读量;《暖“心”又暖“胃”丨“左岸空间”考试季花式送餐》获2000+阅读量。特别是北京冬奥期间,校区积极宣传校友先进事迹,推出公众号文章《中法学院校友、北京冬奥会法语主播张善辉寄语中法学子》,5000多人阅读,160多人点赞,创苏州校区公众号创建以来单篇推送阅读量和点赞数新高,该篇文章经学校编辑整理为《Bonjour!95后人大人“亮声”冬奥》一文,并在官微发布,获1.5万阅读量。

秉持多元开放理念,立足国际化办学特色
全年开展上百场开放性文化活动

在文化工作方面,苏州校区秉持多元开放的理念,结合国际化办学特色,立足科教创新区发展实际,依托完备的学生组织,全年开展上百场开放性文化活动,涵盖文化交流、艺体竞赛、社团实践、志愿服务等领域,内容丰富,层次分明。

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校区主动承接创新区内高规格的品牌项目,与兄弟院校积极互动,如期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片刻”摄影大赛,在区内形成良好口碑,发挥了文化阵地示范作用。6月,苏州校区艺术团话剧团原创话剧《师者》展现了吴玉章校长作为老一辈教育家在新中国教育事业上的探索与实践,在独墅湖影剧院一号厅成功首演;校区班级、支部和学生社团持续发力,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3班歌曲表演《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话剧团剧目《驴得水》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合唱节、大学生话剧节中斩获多项荣誉。

校区还积极组织和参与中外文化交流活动,3月,丝路学院学生参与悉尼大学中国中心同伴学习项目,来自越南的Bui Huu Duyet作为受邀学生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6月,苏州校区中外学生积极参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学生理事会举办的趣味端午节活动,人大学子讲述了端午节的历史和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与留学生展开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310142418.jpg

微信图片_20220310142430.jpg

此外,校区的文化艺术类课程与沙龙、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学生文化社团活动均面向区内兄弟院校开放,帮助区内师生感受东西方文化艺术魅力、提升“国际化”文化素养。“五四”青春歌会、“姑苏弦歌”新年晚会、“百团大战”社团嘉年华等是校区乃至高教区内颇具影响力的传统活动,并已逐渐发展成为学校的经典文化品牌。

姑苏弦歌.jpg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