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举办2021年第2期学术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文/王昊 图/党群工作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12月14日中午,苏州校区2021年第2期学术午餐会在开太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以“生涯构建与可持续职业发展”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学生事务部主任朱婷,以及国际学院、中法学院师生参加活动。学术午餐会由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主持。

周文霞围绕构建可持续职业生涯这一主题,首先从职业生涯的概念出发,依次阐释了萨柏(Super)职业生涯阶段理论、帕森斯(Frank Parsons)人职匹配理论、霍兰德(John Holland)职业六边形模型、萨维卡(Savickas)生涯构建理论,梳理了职业生涯构建的理论脉络。其次,她结合“乌卡时代”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特点,分析了职业生存状况的七大变化,强调为什么需要构建可持续职业生涯。最后,她重点阐明如何构建可持续职业生涯。她认为,构建可持续职业生涯,一是需要澄清个体的价值观,清晰明确地界定自己理想的职业成功,警惕职业成功的“异化”。二是要制定周密的计划与可变策略,专注职业发展方向,不断聚集相关资源,根据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偶发事件进行适当的调整,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三是要持续积累自己的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心理资本和道德资本,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胜任力。

报告结束后,周文霞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本次学术报告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价值,与会师生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应当尽早构建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陈文妍)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