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丝路学院、国际学院举行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国际学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以现场与“云端”相结合、中英双语直播的特殊形式,举办了一场庄重而又意义非凡的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庆祝2020届105名硕博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扬帆起航,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本次典礼也是丝路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毕业典礼。

DQX_3770.jpg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丝路学院、国际学院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苏州校区开太楼中厅正式开始。

为了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全体师生共同起立、脱帽,默哀一分钟。

DQX_3841.jpg

疫情阻隔了同学们返校的路途,却阻隔不了学校“家”的温暖。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刘伟,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副校长、丝路学院执行院长朱信凯,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以视频的形式,向毕业生送上母校的期盼与祝福;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副会长、原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兼职教授郭喜良,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晨,苏州校区教授冯寿农、陈满华、王鹤菲等教职工代表和现场的毕业生,同身在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而难忘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由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主持。

BL1A8106.jpg

靳诺代表学校视频致辞。她向丝路学院、国际学院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含辛茹苦培育学生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靳诺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和最难毕业季的压力,同学们顾全大局、服从指挥,沉着冷静应对线上学习、网络答辩和云端求职等带来的挑战,展现了人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在特殊时期的辛苦付出,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未来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人大求实探索奋进的经历,必将成为同学们烙印在未来生命中的厚重底色。

靳书记.jpg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年的重要时点,靳诺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守信仰,勇于担当,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二是始终初心如一,笃学实干,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实现人生价值的辉煌;三是始终胸怀大爱,立志高远,坚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为探索世界美好未来的发展贡献人大人的力量。

齐鹏飞通过视频对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他说,今年的毕业典礼注定将是同学们一生中所经历的无数个毕业典礼中最难忘的一次。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希望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从学校出发的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终身。

齐鹏飞.jpg

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丝路学院兼国际学院副院长吕捷,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黄大慧,国际学院原副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忠阳,国际学院兼职教授、毕马威金融风险管理咨询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曹劲,国际学院兼职教授、聚均科技首席大数据官申志华,国际学院兼职教授、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俞勇也通过视频为同学们送上毕业寄语。

DQX_3904副本.jpg

随后,朱信凯宣读学位授予决定。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届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决定授予国际学院李从刚等4人博士学位、严晗等57人硕士学位;授予丝路学院明道(AHMAD ANWAR)等44人硕士学位。

朱信凯.png

黎玖高、魏让方、冯寿农、陈满华、王鹤菲、张晨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为毕业生拨穗正冠。

受疫情影响未能返校的同学们通过“云连线”互动的方式参加了“云典礼”,与现场所有毕业生共同铭记人生的珍贵时刻。黎玖高代表校区向未能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他们在未来的任何一年里回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接受老师们拨穗正冠。

DQX_4075.jpg

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毕业视频,重温青春校园记忆,聆听师长的期望祝福。大屏幕中温馨的场景、熟悉的身影感动了全场每一个人。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名单。黄宏楣等6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杜蕊等10名学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安心(ANASTASIA STEPANOVA)等10名学生获得“丝路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董怡菲等15名学生获得“国际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DQX_4121.jpg

国际学院2020届金融硕士毕业生严晗同学代表国际学院毕业生发言。她说,在人大度过的两年时光,使同学们明确了实事求是、探索真理的使命,理解了知行合一、关怀现实的必要,认识到了理性思考、独立判断的可贵;在未来,将继续保有人大学子“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以梦为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书写出于国有功、于校有荣、于己有彩的美丽人生。

DQX_4142.jpg

来自拉脱维亚的丝路学院2020届毕业留学生代表文玲(HELENA AVDJUKEVICA)代表丝路学院首届毕业生发言。她表示,在丝路学院的学习经历令同学们掌握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谊;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和平的发展方案,她希望与同学们一道,为加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DQX_4163.jpg

教师代表田鑫在发言中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骄傲与自豪。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面对机遇或是挑战,都能够坚守本心、至诚守信,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勇敢前行。

DQX_4167.jpg

杜鹏向丝路学院、国际学院2020届毕业生致以问候和祝福。他表示,同学们与学校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经受住了最特殊毕业季的考验,丝路学院的同学们还克服了时差和对亲人的惦念等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向自己、向母校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毕业答卷,充分展现了人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当之无愧为新时代的人大青年。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始终铭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不唯书、不唯上,唯实求真,脚踏实地;始终坚守新时代人大青年的初心和使命,以不懈的精神状态和奋斗的姿态,加强自我修炼,永葆赤子之心,争当国民表率,敢为社会栋梁;始终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立大志、存大爱、行大道,以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拥抱世界,成为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生的文化使者。

杜鹏.png

刘伟在讲话中向即将离“家”远行的同学们送上祝福,衷心期盼同学们带着“人大人”的光荣称号,在人生的新舞台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他说,“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是一份关怀,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在人类生死存亡的关头,个体努力赋予共同体能量。“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也是一份担当,中国抗“疫”举国同心、每战必克,展现体制优势和大国担当,生逢其时,同学们要将“与祖国共呼吸、共命运”牢牢地扛在肩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更是一份期盼,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合作、期盼团结,“人类命运共同体”饱含深情、指引方向,更凝聚着青年一代的力量。

刘校长.jpg

刘伟表示,丝路学院、国际学院的同学们承担着走向国际舞台、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使命。毕业意味着新的出发,此刻的出发是从对理论世界的塑造向现实世界的改造的跃进,是从百年未有之变局向着百年复兴之梦想的奋进;也是从中华民族的团结向着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求索,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需要人大学子在拼搏奋斗中去实现和创造。

在国际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文哲的领读下,全体毕业生起立宣读毕业誓词:“明德博学,求是笃行;勤勉为新,朴实友爱。使命在肩,争做国民表率;奋斗有我,勇为社会栋梁。同心战风雨,砥砺书华章;扬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DQX_4241.jpg

相约校园,执手相看,共话别离;相聚云端,久别重逢,互道珍重。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毕业生共同合唱的《陕北公学校歌》中落下帷幕。奋进的旋律在校园上空飘扬,也在天南海北的人大学子心中久久回荡。



(编辑:华贝)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