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新的十年再出发: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高等国际硕士项目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文/图 吴玥 来源:培训与社会服务部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高等国际硕士项目(以下简称中美项目)由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共同开办,是苏州校区深化国际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代表性项目,旨在培养具备一流金融和商务管理实务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国际人才。中美项目在2011年首开,已走过十年的发展历程。近两年,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受到美国严峻疫情形势和赴美政策制约双重影响的情况下,中美项目转变招生思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质量,为项目在新的十年发展奠定了基础。

线上线下同发力,助推宣介渠道更“畅”

自2019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赴美学生很多选择暂缓留学或者改变目标国家,对中美项目招生带来了严重冲击。中美项目传统的全国线下召开宣讲会的方式也面临“进不来、出不去”的困境。

在非常时期,中美项目充分利用线上渠道,2020至2021年招生季共组建了30个高校线上咨询群用以召开线上宣讲会,面向46所国内知名高校采用海报招生折页宣传、组建咨询群、转发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多维度、有针对性地宣传推广。中美项目不断总结经验和改进方法,提高了线上分享群的质量和有效性,收到潜在学生意向问卷约600份,持续扩大在国内高校的宣传力度,共建立覆盖11个城市23所高校的校园大使合作关系,实现了对优质生源的中长期开发。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12.jpg

(召开腾讯会议线上宣讲会)

为克服美方合作院校代表无法入境的困难,中美项目借助视频会议平台,邀请美方代表面向学生召开线上招生宣讲会,针对有意向的学生群体展开项目介绍和背景评估,对招生工作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28.png

(协同美方院校代表Dr.Jabbour教授和Dr.Homy教授召开zoom会议线上宣讲会)

为了拓展生源渠道,扩大项目宣传范围,提升项目知名度,精准把握留学市场的动向和趋势,中美项目主动联系合作留学机构,持续筛选并扩充留学机构合作储备库,建立合作单位103家。通过线下合作洽谈、线上会议培训、参加留学活动与教育展等方式,与留学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34.jpg

(参加2021年新东方全国留学展)

课程设计重改革,助推培养方案更“优”

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中美项目经过多方调研,听取历年学生对课程和师资的评价和反馈,邀请专业的课程顾问,对课程体系做了更新和优化,保留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三门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为了打好人才培养的基础,培养能应对风云变化的国际形势的金融领军人才,中美项目适时调整课程方案,新增了计算机编程、公司金融、投资学课程,共计开设11门课程。此外,还对课时、课程顺序做了进一步优化,采用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使得课程安排更符合本专业的前沿发展和未来的职业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37.jpg

(刘安教授在为中美项目学生《计算机编程Python语言》授课)

中美项目根据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平台,组建了一支来自MIT、斯坦福、剑桥、人大、清华、南大等国内外具有双语教学能力和专业背景的多元化强大师资团队,为学生讲授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会计学、投资学、经济学等课程,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平。

在十周年回访时,中美项目往届校友纷纷对课程设置表示认可。2017级步青云同学提到,“中美项目在赴美前为我们提供了辅助教学,课程难易程度适当,帮助我们很好地开始学位课程的学习.”

学习文体活动齐上阵,助推第二课堂更“广”

金融人才的培养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中美项目结合人才培养特点,高度重视第二课堂的开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和文体方面的活动。

在系列讲座开设方面,中美项目注重学生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突出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鼓励学生“走出去”,积极参与基础课程之外的金融系列讲座。本学期,已经陆续开设了《资本市场的创新与发展》《对冲基金策略》《数字货币》等多场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39.png

(中美项目学生参加南京大学林辉教授讲座《资本市场的创新与发展》)

当前经济全球化、金融数字化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同时也对金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未来需要运用金融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来分析、解决工程金融实际问题。中美项目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校区举办的浦江金融论坛、独墅湖金融创新峰会等高端论坛,帮助同学们利用金融领域高级别对话、交流和研讨的机会,学习前沿的金融创新趋势和战略智库平台的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41.jpg

(中美项目学生参与2021浦江金融论坛)

在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和人文关怀方面,中美项目一方面积极鼓励学生融入校区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苏州校区所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区位优势和苏州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及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组织开展了丰富的学生活动,为学生第一阶段的配套学习生活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中美项目学生斩获了校区趣味运动会一等奖、篮球比赛冠军、足球比赛冠军、台球争霸赛冠军等多项荣誉,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53.jpg

(中美项目学生参观苏州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54.jpg

(中美项目2021级开班班会)

十年来,中美项目累计培养学生数量444名,开设专业从单一金融硕士专业增加到金融、项目管理、商业分析三个专业,生源结构从以国内高校本科学生为主发展到以国内和海外高校本科学生基本一致,学生来源从以北京为主扩大到目前国内25个省市近50个城市,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在新的十年的起点,中美项目将强化品牌效应,继续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商科申请选择,不断提升项目的国际化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124101756.jpg

(编辑:陈瑷竹)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