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 人大江南师生学习热议(一)

发布时间:2022-04-30 作者:文/团委宣传部 来源:团委宣传部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苏州校区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主任、专职辅导员朱婷:

今天是令全体人大人难忘而又振奋的一天,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开启新的百年征程后,第一个考察的高等学府,这必将成为历史性的一刻。我们是以“中国人民”命名的大学,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刻在每个人大人的血脉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人大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历史使命。“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人大全体师生应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万般振奋转化为无限力量,主动担当,奋勇争先,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把个人力量汇聚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贡献的事业中去,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合力续写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的精彩华章。

苏州校区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闫碘碘:

今天,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充满力量、振奋人心。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始终奋进在每一个时代前列的人大人,作为新时代高校国际化办学事业中的思政工作者,我们将不负书记嘱托,深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开放包容塑人才,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继续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发展,为培育可靠的复合型国际化“闯将”而全情投入,为引领学生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而奋勇向前。

苏州校区专职辅导员杨纯: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习总书记的发言给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指明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努力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青年工作是一项充满朝气、意义非凡的工作,我们作为教育者,应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培育责任,将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负时代使命。

苏州校区专职辅导员刘晓鸥: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殷殷细语种不断强调着青年对国家的重要性。青年的价值取向,不仅决定个体成长的高度和成就,更决定了未来社会的风气和风尚。因此,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力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能“文”能“武”的学习者和“战斗者”,做青年人的引路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和初心,矢志砥砺奋斗。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本科生文心远:

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向青年人发出号召,号召广大青年起而行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总书记对于我辈青年的殷切期望。时代在召唤,作为青年,生逢盛世,我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砥砺前行。人大是以红色为底色的,作为人大人,我将赓续红色基因,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未来,国际化终将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中法学子,我将更加自信的走向世界,向世界学习优秀知识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

中法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本科生高翔:

猎猎风起,我们已站在百年未有之大时代路口。作为人大学子的我们,当不负主席所托,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此我们应树立起全球视野。面对宏大的历史课题,应摈弃狭隘的民族主义,以开放共赢的姿态去拥抱世界,将个人理想和时代要求相结合。我们应心中揣着梦想,肩上担着责任,在外做好祖国的门面担当,传播中化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内学好技术本领,培养心灵的厚度,将红色火种长存心中,力争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陈永豪: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作为新时代的人大青年学子,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心怀国之大者,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置身法国,我们要努力汲取先进知识,追寻“留法勤工俭学”先辈足迹,赓续“留学报国”传统,借力他山之石,助力复兴伟业;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青春力量。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李希贤: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当今的青年一代是在新时代新发展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科技和物质条件完备,精神世界也更加多彩富足。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人大的学子不仅要勇敢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更应该在全新的平台中、在世界大舞台上寻求创新突破,让自身所学不仅有输入,更有优质的输出。目前我身在法国交换,应当抓住机遇,代表人大学子的良好形象,积极与外籍友人进行友好交流,为青年一代的中法关系作出贡献。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杨紫琪:

去年九月赴法留学以来,在平常课程里对世界政治经济的讨论中,中国的特色制度和高速发展总是绕不开的话题,这让我真切感受到当今中国的强大,世界正在聚焦中国,各国友人都对中国充满好奇。总书记提到,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而逢时、使命在肩。我们要做中国的发声者,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自己所学,做好文化交流的桥梁,把中国声音带向世界舞台。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本科生蔡一凡: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这不仅阐明了青年一代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更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人的发展机遇和历史使命。身为中法学子,立足于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切感受到我们新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我将会以更积极饱满的力量将党的先进思想投入实际的学习、创造、奉献中,传承红色基因,阔步迈向我们的中国梦。

中法学院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王英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陕北公学“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到人民大学“始终奋进”的精神传承,人大人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强调:“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让我倍感激动。作为新时代的人大青年,我们应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壮志豪情,自觉的将个人意义镶嵌在历史背景中、将青春奋斗镌刻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特别作为经济金融专业方向学生,我立志将青春书写在乡村振兴的基层、经济建设的一线、创新发展的前沿。总书记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要永葆志气、志存高远,做坚持奋进的人大青年;练就骨气、攻坚克难,做实干兴邦的人大青年;夯实底气、坚定信心,做堪当大任的人大青年。

国际学院2021级金融风险管理硕士俞甜甜:

习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 广大青年最绚丽的舞台正是当下:丰富多彩的物质条件,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日趋完善的法律法规,都为青年追逐梦想、创业创新提供了保障。新时代的风口下,市场有活力、有潜力,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齐飞。人大学子应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专精理论、投身实践,高效管理风险、有力捍卫价值,方能不负期待,无愧于盛世。

国际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王一帆: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我怀着对人民大学的向往来到党建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读书。今天,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再一次表达了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激励我们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一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在新的征程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教汉语、教好汉语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以语言为桥梁,讲好独特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结交更多爱好和平、友好世界的国际青年,与各国青年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王洁茹:

今日习总书记来到人大调研,他提到“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作为人大汉教众多学子中的一名,我深有感触也倍受鼓舞。全世界有七千多种语言,其中已查明的有五千多种,使用人口最多的有十种,其中汉语排名第一,这是中华汉语人的骄傲。一种语言背后映射一个民族的古老信念和思维方式,传播一门语言,是一个国家向世界积极递出时代名片。作为一名新时代人大汉教学子,推广好汉语教学,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应做、想做的,也是我们正在做的。汉语是一座桥梁,从前桥的这头和那头都是中国。我们既要深耕中华文化,承百代之流、汇古今之变,还要立足沟通世界,亮青春底色、勇担使命。相信未来终有一日,桥的这头是中国,那头能通往世界各国。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滕杰: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饱含对青年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人大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流淌着红色基因血脉的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传承下去,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目标,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扣好扣子,迈正步子,撸起袖子,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真正成长为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编辑:陈文妍)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