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聚焦教学培养和学生管理主线 强化服务保障 苏州校区有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连续100天日报记录、173门在线课程、700余份防控报表、发放11434个口罩,每天开展校园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为全体教职员工和1446名学生建立实时健康档案……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苏州校区始终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学校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与要求,扎实做好防疫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为确保教学秩序、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筑起坚固防线。

师生同心聚合力 线上教学有声有色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自2月17日开始启动线上教学有关工作以来,经过周密布置、反复沟通,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所有课程均已通过网络课堂、在线指导等形式全面开展,确保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学培养的有序进行。

在教学过程中,中法学院为克服时差等实际困难,中法双方教务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协调,有效保证了中法双方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其中,外籍教师开设法专课堂16个、法语课堂37个、英语课堂6个,目前,整体课程进展顺利,学生反响较好。中法学院还根据教师和学生意愿,组织课堂以直播、录播、其他方式指导等不同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共开通在线课堂148个,其中法语 88 个,英语 13 个、数学 4 个,其他专业课 13个,公共课1个,选修课2个,法专课16个,体育课11个。

 

国际学院硕士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本学期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10门课程均已开启线上教学,平均每周安排课程4.5天;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共8门课程,已全部实行线上教学,平均每周安排课程2.5-3天。

丝路学院联合授课教师,积极为学生搜集和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及资源,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有序地推进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目前,丝路学院6门课程都已通过ZOOM平台进入线上直播教学;授课教师通过微信班级群、电子邮件等渠道与学生进行课下互动、答疑解惑,实现了针对性地“一对一”辅导。

为全面保障教学质量,苏州校区综合比较,严格筛选教学平台;统筹规划,妥善安排课程方案;通过广泛开展线上调研,全面了解教学状态;建立线上教学工作周报制度;组织校区领导和教学专家线上听课,监督教学效果、严把教学质量关;督促线上教学模式不断优化,促进了线上教学的平稳开展和质量提升。

人文关怀暖人心 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共抗疫情,爱不缺席。防控疫情的工作还在继续,暖心的帮助从未停止。苏州校区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制定科学周密、稳妥高效的应急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校地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在防控工作中尽显人文关怀。

欧洲疫情形势对中法学院师生在法学习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对在法学生管理与服务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指导苏州校区开展工作,并专门拨付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苏州校区成立中法学院在法师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积极关心在法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师生的需求与困难,并及时给予支持与帮助。同时,校区积极做好对外协调和物资保障,确保学生在法期间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有效沟通。针对在法购买防疫物资困难等具体问题,校区通过各种渠道筹集防疫物资,向在法学生共寄送5批防疫物资,包括各类型口罩、一次性手套、红外体温计等。此外,针对在苏留学生反应的口罩购买困难问题,苏州校区向每人分两批共发放了口罩15只,解决燃眉之急。

面对国际化办学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校区充分调动部门安全员、班主任、辅导员、新生导师等学生管理服务力量,与所有的中外师生保持“一对一”联系沟通,就每一位师生的现居住地、行程信息、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等,建立了防控工作台账,做到地毯式排查、网络化管理;发挥学生骨干的纽带作用,通过班群、学生组织群等发布信息,做好信息收集与汇总工作,形成顺畅的信息传递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区党委的指导下,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及在巴黎、蒙彼利埃、波尔多和马赛的学生党员面向中法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法学生开展了线上调研,了解旅法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掌握学生对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诉求,为校区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苏州校区还建立了疫情防控网络宣传专题栏目,通过校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渠道,及时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

严防死守不松懈 全方位筑牢防护线

疫情发生以来,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具体实际,严格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制定《苏州校区交通及楼宇封闭管理办法》《苏州校区后勤保障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指导校区防控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按防疫要求全面开展消毒工作,对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每日消毒擦拭,对办公、教学场所通风换气,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规范废弃物放置等,确保“防疫”工作校园全覆盖;对校园内楼宇进行封闭管理、严格管控,对进入楼宇人员严格执行“一查二验三测”,严格执行来访登记制度,充分保障校园安全;研究制定校园外围封闭方案、校区内楼宇封闭方案,全方面加强校园内的人员进出管理工作,规避外来风险;安装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配合教务等部门做好云技术支持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保障校区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面对变化中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校区响应中央号召,在学校的领导下,认真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预案工作,通过深入研究、精细谋划将各种情况下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编辑:华贝)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