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获评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2020年度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1-31 作者:文/图 华贝 来源:党群工作部

1月29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作工作报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红专宣读表彰决定。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被评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2020年度先进集体。

1.jpg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苏州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靳诺书记、刘伟校长等学校领导来苏调研指导的要求,在苏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教育创新发展,提高办学水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苏州校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后勤服务保障,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人才培养方面,2020年4月,教育部同意中法学院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传播学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9月,由法国索邦大学数学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中法学院联合培养的首届中法数学实验班(中法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班)在苏州校区正式开班,对于提升苏州工业园区中外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12月,苏州校区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苏州校区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法学院充分考虑中外合作办学实际,积极发挥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的作用,定期研讨、群策群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法学院正努力探索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为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国际性、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硕士教学模式受到学界业界广泛认可,2020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全球顾问委员会(GAB)与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2020(第五届)年度会议暨第十届人大独墅湖金融论坛在苏州校区修远楼隆重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球发表主题演讲,国际学院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输送了亟需的金融人才;2020年12月,“苏州·丝路论坛2020:‘十四五’规划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国内外高校知名智库学者、政要、专家学者及丝路学院中外学生100多人齐聚一堂,旨在通过共同研讨“十四五”规划以及“一带一路”教育研究与智库发展等主题,深入解读“十四五”规划,启动“一带一路”国际教育高校联盟战略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高质量发展。丝路学院同时也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搭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在学术科研方面,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进入孵化阶段,2020年9月,法国和法语世界研究院正式启动《戴高乐口中的世界》上下卷翻译项目,新的国际化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人民大学、法国合作院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科研资源开展研究;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的建成对于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有机融合和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技术支撑;苏州校区始终坚持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通过承担科学研究项目等方式,积极响应国家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截至2020年底,苏州校区共承担科学研究项目165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6项。校区教师共承担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等单位委托课题50余项,完成《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型企业2020年度一季度数据调查》、《2020年苏州市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智库支持功能。

在学生活动方面,2020年,苏州校区举办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读史读经典实践活动、新生入学导航系列活动、“迎新嘉年华”、“舞善之梦”舞蹈大赛、“姑苏弦歌”新年晚会、新生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等各类学术、实践、文化、体育、生活类活动。2020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四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在明德堂圆满落下帷幕。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朱信凯,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副校长顾涛、王轶出席活动并颁奖。苏州校区联队通过对参赛作品《忆秦娥•娄山关》的精彩演绎,在本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中斩获全场总冠军、金奖、优秀组织奖和团队合作奖。在本次比赛中,苏州校区首次选拔中法学院本科生、国际学院和丝路学院研究生一同组成联队参赛,充分展现出了校区师生继往开来、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和独特的风采气质。

在社会服务方面,2020年,苏州校区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干部人才培训,累计培训约1500人次,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打造学习型组织提供了优质的继续教育资源。

(编辑:华贝)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