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举行2021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6月21日上午,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1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苏州校区隆重举行。

a.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姚、审计处副处长兼新校区建设总审计师平兴莉、新闻学院副院长韩晓宁,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Séverine BOUÉ(白丽娜),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和领导班子成员靳兴初、祁萱、王宝奎、朱婷、布超、万静、江晓丽以及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与毕业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主持。

典礼开始前,2021届毕业生以诗朗诵的形式为革命先驱们寄去一封没有署名的“家书”,让时光的家书讲述今天可爱的中国、正在阔步向前的青年和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民大学。随后,播放了献礼建党百年的暖场视频《少年》,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的光辉历程。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1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苏州校区开太楼大厅正式开始。

d.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代表学校视频致辞。她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向悉心培养同学们的老师和辛勤养育他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法国合作院校,法国驻华使馆,苏州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靳诺表示,苏州校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提升国际性的重要窗口,以及面向国际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和培养高端人才的试验基地,培养了一批具有国家情怀,世界眼光的优秀人才。同学们在校学习的这几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中,同学们站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前沿,不仅努力学习,奋斗进取,锻炼了本领,增长了见识,更沉着冷静应对了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共同见证了同学们脚踏实地的辛苦付出和孜孜不倦的勤学苦读。相信这段求实探索奋进的人大经历,必将成为烙印在未来生命中的厚重底色。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靳诺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希望与嘱托,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她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胸怀祖国,做矢志报国的追梦者。要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宏大事业中,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第二,要胸怀人民,做服务人民的践行者。要谨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坚守人民情怀,做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实在在学,真刀真枪干,让青春在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第三,要胸怀世界,做人类进步的贡献者。作为人民大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群体,同学们应承担起走向国际舞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命,架起消除偏见,促进沟通的青春之桥,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及其背后的理念,为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她祝愿每一位江南人大的毕业生都能够梦想成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Anne Fraïsse(安娜•弗哈伊斯)在视频致辞中肯定了同学们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完成学业取得的成绩,并对同学们表现出的努力、决心和勇气表示赞叹。她表示,未来一定会再次相聚,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作为你们的母校,始终欢迎各位同学。

法国索邦大学副校长 Alain Tallon(阿兰•达龙)发表视频致辞,他祝贺全体毕业生收获硕果、取得学位,并祝福同学们在学业中再接再厉,在职业生涯中一往无前。他表示,索邦的校友几乎遍布全世界各个国家,毕业生们未来可以获取索邦大学校友网络的全面支持,并希望未来很快能与各位同学重逢相聚。

法国Kedge商学院副校长 Vincent Mangematin(樊尚•芒热马坦)在视频致辞中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各种考核,并充分肯定了中法学子拥有双重文化背景和语言优势,对法国文化又有着深入了解,他为能够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子感到骄傲,欢迎大家未来继续选择Kedge商学院求学深造,并对各位关心陪伴的家长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Séverine BOUÉ(白丽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中国境内十七所中法学院中最为重要的一所。就学生规模而言,它是中国第一大中法学院、中国规模最大的法语教育基地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她回顾了中法学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中作出的努力。她为同学们毕业于这样一所声名远扬的大学而感到骄傲,并希望同学们成为中法两国伙伴关系的关键桥梁和中法友谊的重要使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通过视频宣读学位授予决定。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授予国际学院吕子苑等3人博士学位、李想等57人硕士学位;授予中法学院陈菲等267人学士学位,其中,文学学士学位24人,经济学学士学位243人。

j.jpg

朱信凯副校长、黎玖高院长、魏让方教授、冯寿农教授、江晓丽教授、王鹤菲教授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为毕业生拨穗。

随后,全体师生与领导嘉宾们一同欣赏了毕业视频,视频再现了毕业生们在苏州校区学习生活的种种瞬间,传达了同学们深深的不舍以及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

方蔚玮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国际学院王若华、中法学院赵禹欧等16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国际学院龙希程、中法学院黄润钰等26名学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国际学院高婉、中法学院周珂聪、丝路学院林音如等37名学生获得院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国际学院2021届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周广瑜代表国际学院毕业生发言。他首先向悉心培养和精心呵护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感恩在校聆听的学者专家的教诲,他们扎实的专业素养与厚重的家国情怀,教会了同学们如何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他表示,要永远对新事物保持好奇,永远脚踏实地。他期望未来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成为奔涌不息的后浪;更要坚持学习,始终放眼于最先进的知识,始终用一颗年轻且炽热的心拥抱持续变化的未来。

中法学院2021届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生刘臻代表中法学院毕业生发言。她在即将赴剑桥大学攻读金融与经济学专业硕士之际,深情回顾了在人大江南的求学时光,在这里既求经世济民之道,也修贯通中西之学;学习各专业的前沿理论知识,在实习、科研和实践活动中不断自我精进打磨;练就一口流利精湛的法语,开启看待世界的新视角。她祝愿同学们都能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汲取精神力量,独立思考,追求进步,敢想敢做,敢打敢拼,百炼成钢初心不改,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丝路学院毕业生代表Richard Mensah(孟礼达)代表丝路学院毕业生发言。他说,感谢丝路学院把来自不同学科和国家的青年领袖和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为求知和文化交流搭建优秀平台。在丝路学院,留学生们通过讲座、研讨会、企业参访和文化活动等方式,对中国的发展经验和“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经验后,他期望广大毕业生以积极变革的使者的身份走出去,为中国和各自国家的合作共赢和良好关系保驾护航。


李海洋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指出,我们的时代是有竞争的时代、是有保障的时代、是有公平的时代、是有作为的时代。面对着这样的时代,人大学子没有惶恐,只有从容;没有焦虑,只有奋发。他寄语同学们听从内心的召唤,尽情地挥洒青春和汗水,用努力奋斗去迎接中华民族的星辰大海,壮丽明天。

朱信凯向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1届毕业生致以问候和祝福。他表示,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起时代赋予人大青年的重要使命。他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实事求是,小事做起,始终保持脚踏实地。二是兼容并蓄,勇于创新,始终保持初心不忘。三是终身学习,增长才干,始终保持胸怀天下。最后,他期待同学们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自己的梦想与激情始终同国家的发展同向而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国梦、世界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中法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响同学的领读下,全体毕业生起立宣读毕业誓词,并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陕北公学校歌》。

百年风华,青春启航。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毕业生共同合唱中落下帷幕。“我们要忠实于民族解放事业,我们献身于新社会的建设”的歌声在校园中久久飘扬,也回荡在每一位即将奔赴天南海北的人大学子心中。

王雪佳今天好难过.jpg

(编辑:王雪佳)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