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苏州校区举行关工委成立仪式 程天权教授为校区师生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19 作者:文/图 校区办公室 来源:校区办公室

5月16日,苏州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程天权教授报告会在修远楼118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出席仪式并做主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工委主任吴付来,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陈一兵,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葛秀珍,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明奎出席活动。仪式暨报告会由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朱信凯主持。

成立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陈一兵代表学校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关于成立苏州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决定》。

魏让方院长在致辞中向苏州校区关工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关工委是以组织老同志关心、教育下一代为目的的群众性组织,具有“润物细无声”的凝聚作用。“年高德劭、见贤思齐”,老前辈的丰富阅历、学识风范和人格魅力会让广大青年师生受益终生。魏让方院长表示,苏州校区关工委的建立,是校区师生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苏州校区将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关工委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吴付来副书记做重要讲话。他指出,以苏州校区为代表的首批二级关工委的成立,既是学校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等上级部门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学校为更好适应新时期发展而推出的重要战略举措。他代表学校党委对苏州校区关工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吴付来副书记强调,苏州校区是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极具成长性的年轻骨干单位。就教职员工队伍而言,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同志,加之地理位置又与学校本部有一定空间距离,因此,在教学经验、人大精神传承方面更需要有老同志的关怀和帮助,而青年学生也更需要有老同志的关爱和指引。关工委是以关心、爱护、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员工健康成长为宗旨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苏州校区培养跨东西方文化高端人才的重要助力。

吴付来副书记对苏州校区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二是始终坚持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为二级关工委工作做出表率;三是始终坚持以老同志为主体,积极为老同志参与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

仪式结束后,学校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以“光荣与梦想――中国社会发展与青年成长成才”为题,为苏州校区师生做主题讲座。程天权教授指出,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与他所处的环境和时代关系密切,青年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的命运就是青年的命运。程天权教授带领师生们回顾了过去一百五十年来中国救亡图存和发展图强的历史,他认为,当今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格局已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时期,中国正处于稳定、快速、和谐发展的全新的历史节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对国家和广大青年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程天权教授希望广大青年同学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建立良好的专业知识体系,培养再学习的习惯和再学习的能力;保持身心健康,打造强健体魄,磨练坚强意志。

苏州校区关工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青年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仪式暨报告会。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经学校批准,于2014年12月11日正式成立。学校将苏州校区作为全校范围内关工委工作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苏州校区的信任和支持。苏州校区关工委成立至今已相继开展了“向阳花开”外来务工子女人大游、邀请学校党建组织员讲授党课等活动,在校园文化传承、帮困助学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伟明)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