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文/郑真 图/华贝 朱渝 来源:党群工作部

9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在苏州校区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共同相聚在人大江南,开启人生崭新的篇章。

1.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刘伟,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副校长、丝路学院执行院长朱信凯;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Benoît GUIDEE)、教育副领事刘乐;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管委会副主任沈琰;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捷,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盛希文,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宇,数学学院副院长韩丽涛,国际学院原副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忠阳,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及校区领导班子成员,苏州校区教授冯寿农、赵国庆、王鹤菲等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与苏州校区2020级全体新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见证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帕特里克•基利(Patrick GILLI)、法国索邦大学人文学部院长阿兰•达龙(Alain TALLON)、KEDGE商学院校长亚历山大•德•纳维耶斯(Alexandre de NAVAILLES),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剑澜、党委书记颜梅以视频的形式送上祝福。开学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主持。

2.jpg

刘伟代表学校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含辛茹苦陪伴同学们成长的各位家长致以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办学事业的各界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向为全力保障同学们顺利开学而付出艰辛努力的苏州校区全体教职员工们表示慰问。

3.jpg

刘伟表示,作为人民大学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校区是人民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窗口,从北京的“苏州街”到苏州的“人民大学桥”,苏州校区与中关村校区、老校区、通州校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同学们生逢其时,从此刻起,将在美丽的江南展开印有“人大底色”的人生新画卷,将与人民大学同心并肩、相向而行。

刘伟向全体新生提出两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把稳青春航向,做有理想、知奋斗的时代引领者。同学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陕公精神、淬炼鲜亮底色、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实现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之奋斗。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兼收并蓄,做有担当、会奋斗的时代创造者。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创造的多元化的学习条件和氛围,努力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中外学子们要交流互助、结下友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让“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交流中走深走实,在命运与共中并肩携手、共克时艰,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杜鹏介绍了苏州校区的办学情况和2020级新生情况。苏州校区现有国际学院、中法学院和丝路学院三个学院,2020年,苏州校区新生共计449人;其中,国际学院硕士研究生139人,中法学院本科生276人,丝路学院留学生34人;此外,还有中美金融硕士项目新生22人,中欧欧洲法项目新生10人。杜鹏指出,苏州校区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近年来,苏州校区办学规模稳中有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2020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中法学院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传播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中法数学实验班)首届学生已经正式入学。

4.jpg

纪博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苏州校区,与同学们分享这一喜悦的时刻。他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优秀高等学府,多年来,为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行业精英和治国理政人才。中法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集合法国高校的优势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教学质量得到各界认可,发展蒸蒸日上。他表示,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的赴法学习提供支持,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传递中法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在两国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共同创造中法关系的美好未来。

5.jpg

曹后灵代表苏州市政府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苏州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十余年来,人大与苏州的校地合作不断深化,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苏州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在苏办学发展,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舒适的环境。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用知识和智慧创造人生的价值。

6.jpg

帕特里克•基利表示,能同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享有盛誉的中国院校合作,是一段与众不同的征程。双方多年来的合作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们对此引以为豪,他们也从中受益匪浅。新的学年,新的环境,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带来的挑战。他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与大家再度面对面交流和接触,并祝愿各位同学在新的学年收获累累硕果。

7.jpg

阿兰•达龙表示,虽然疫情使大家无法共聚一堂,但国际社会在抗疫中的团结协作,把大家更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中法学院,同学们通过学习截然不同的语言文化,不断深化着中法两国间的团结与友谊。希望同学们能充满对探索异国文化的热情,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尽情尽兴地学习好法国语言与文化。

8.jpg

亚历山大•德•纳维耶斯表示十分高兴与各位2020级新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人民大学享有崇高的声誉,三所法方院校声名远扬,中法院校携手一道,努力引导帮助同学们开启自我实现的征程。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这段非凡的跨学科人文知识之旅中,能够重新发现自我,了解何为“共同福祉”并掌握科技的奥秘,一起构建中法两个国家友好团结的美好未来。

9.jpg

陈剑澜代表文学院向2020级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努力涵养自己的耐心、韧劲、信心,扩展同情和理解的能力,认真思考个人与社会、民族及人类共同体的关系,培育通天地人的儒者精神,祝同学们在秀美的苏州和幽静的校园里学业进步、身心健康。

10.jpg

颜梅对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她表示,未来三年,文学院将伴随同学们在苏州校区的灵动隽秀和“苏州街校区”的大气厚重当中,更好地去体验本土化和国际化、人文传统和创新发展之间的平衡,帮助大家更好地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11.jpg

郑志勇代表数学学院对新生表示欢迎,对首届中法数学实验班的30名新同学表示问候。他表示,人大中法数学实验班是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和法国索邦大学数学学院通力合作打造、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三个中法数学实验班,是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10多年办学历史上新的跨越和飞跃,也将是数学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实践基地和平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国家栋梁。

12.jpg

国际学院新生代表、中法学院2020届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生王睿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在苏州校区学习生活的美好经历,表达了能够继续在人大学习生活的自豪之情。他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筑牢理论功底,成为时代洪流中奋勇向前的争先者,担当起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3.jpg

中法学院新生代表曹敬祺同学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一直是她的梦想学府。站在新的起点上,她将与同学们一起,始终保有天降大任的担当,保有向上向善的勇气,始终坚持“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直挂云帆,乘风破浪,行健不息,矢志奋斗,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14.jpg

丝路学院新生代表、来自俄罗斯的阿丽娜(RYZHKINA ANGELINA)同学对在中国的全新旅程和在丝路学院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团结在一起,强调求同存异和兼容并蓄。她将努力学习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开拓视野、激发思维,努力为中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15.jpg

新生家长代表、人大国民经济管理系2003届博士毕业生宋全成回顾了在校学习期间的美好时光,作为家长与学长勉励同学们学会自主、求知,在苏州校区汲取知识、明理求真、健康成长,以奋发和昂扬的姿态迎接挑战;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能够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成为自由行走于东西方的专业人才,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DQX_6379.jpg

教师代表王鹤菲在发言中分享了她在几十年学习工作中被深深触动的两句名言。一是叔蘋奖学金的办学宗旨“得诸社会,还诸社会”,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给社会。二是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一场毕业典礼中提到的“将生命中的点连成线”,希望大家带着热情去尽力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情,通过不断的积累,具备一定的能力之后,就能看到机遇、抓住机遇。

16.jpg

魏让方代表中法学院的三所法国合作院校和法方的全体教职工对同学们成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表示祝贺。他分享了三所法国合作院校的办学理念,向大家传递了合作院校对同学们所寄予的厚望;希望大家能有敏锐的心灵,拥有宽广的胸怀,在新的征程中实现自我成长,肩负起致力于中法两国交流与对话的使命,能够成长为无忧、无惑、无惧的仁者、智者、勇者。

17.jpg

开学典礼前,学校领导会见了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领导和嘉宾,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推进苏州校区建设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更多 >> 学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