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校区分团委师生骨干赴京开展“迎建党百年”党史校史主题参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图/文 张铭 来源:学生事务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校区青年团员爱党爱国热情, 4月9日至12日,苏州校区分团委团学骨干团队一行前往北京,赴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博物馆和校史馆进行“迎建党百年”主题参访调研。

4月10日下午,团队一行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特展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凝炼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每一次重温党的历史都会有新的收获,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看见母校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倍感自豪。”苏州校区团委委员张铭说道。

随后,调研团队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参观。老校区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是一座集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历经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古老建筑。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团学骨干队伍参观了主楼及楼内的“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并集体观看了吴玉章老校长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上的珍贵视频,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宗旨、历史变革和“把人民写进办学理念”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的体悟。

4月12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校史馆参观学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初心·家书”主题教育展。展览分为“悟初心:信念的源泉”“践初心:奋斗的风采”“守初心:担当的气概”三个单元,共展出30余人的红色家书数十封。一行行情深意切的嘱托,一句句感人至深的诀别,红色家书中的主人公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最深情的诠释和最直观的榜样。随后,讲解人员带领师生参观了校史展。展览通过“在战火中诞生与成长”“新中国第一所正规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面旗帜”“向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四个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大学70余年的奋斗历程。团学骨干成员表示受益匪浅。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党史校史作为本次专项调研的重要内容,给团学骨干成员们来了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本次参访活动,让团委骨干成员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伟大历史进程和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促进了师生对党的发展历史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沿革的进一步了解,激发了大家对人民大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苏州校区团学组织将以史明志,不忘初心,齐头并进,砥砺前行。

(编辑:何纯洁)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