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吴晓求教授来苏州校区做专题讲座 畅谈“中国需要怎样的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文/王婉秋 图/王雪佳 陈玲 来源:教务部

1219日下午,苏州校区邀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为师生做题为中国需要怎样的金融体系的讲座。

DQX_1440.jpg

吴晓求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指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推行市场经济体制,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建成小康社会,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当今的中国正处于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解放思想、坚持开放、扩大内需、坚持市场经济道路、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足够的人才储备。

DQX_1447.jpg

在第二部分中,吴晓求教授指出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资产,帮助国家释放风险。中国要成为全球金融中心,构建开放的金融体系,一是要健全法制,依法治国,二是要发扬契约精神,三是要提高信息透明度,四是要保持人民币的长期性和稳健性。他表示,同学们要对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保持乐观,坚信到2035年中国一定可以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就科研创新、东北振兴等问题踊跃提问,吴晓求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吴晓求(又名吴晓球),1959年2月生,我国著名金融学家。199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6月破格晋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2016年7月至2020年9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主要社会学术职务: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全国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吴晓求教授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学和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在提出“金融中心漂移理论”的基础上,于2001年首次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的金融中心的政策建议。

吴晓求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管理世界》、《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近期代表性著作主要有:《金融危机启示录》(2009)、《变革与崛起——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2011)、《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研究》(2013)、《思与辩——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年主题研究集》(2016)、《股市危机——历史与逻辑》(2016)、《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现实动因与理论逻辑》(2018)、《现代金融体系导论》(2019),英文著作Chinese Securities Companies: An Analysis of Economic Growth, Financial Structure Transform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Wiley,2014)、Internet Finance: Logic and Structure(McGraw-Hill, 2017)等。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