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举办首届研究生论坛(汉语国际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部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2021年5月28日下午,苏州校区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修远楼举办。论坛由文学院陈满华教授和国际学院徐江胜副教授共同指导点评,来自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首先致辞,她从国家、学校和研究生个人发展角度出发,阐释了本次学术论坛的意义。此次学术论坛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同时对推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质量、鼓励研究生探索与创新精神都具有重大意义。


参与本次学术论文发言分享的同学共13名,论文主题体现了教育学科的多元化、包容性和创新型的特点。两位老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分别针对每位同学的文章逐一作了点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本次论坛全程交流不断,同学们踊跃发言。其中,黄美玲同学的《说“父、爸、爹、爺”》,选取了四个对父亲的典型称谓,探究这四个称谓的历时变化,了解其继承和发展的过程。张瑞思同学的《外国学生汉语或然类语气副词习得顺序分析》基于汉语本体研究基础上,针对或然类语气副词进行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研究。张艺潆同学的《人家不老,英雄不死——王占黑小说创作论》一文通过对王占黑目前发表作品的梳理,对于其中的人物形象、小说叙事特点等方面进行探讨分析。李梦楠同学的《论红楼梦桃柳诗会的艺术价值》一文从个人发展、情感走向、家族命运三个角度印证了《红楼梦》“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深刻内核。期间,陈满华老师分别从研究方法和研究角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徐江胜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探索与创新精神,并从学术规范和论证过程方面对论文细节提出了建议。

5.jpg

在本次学术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同学们从论文的不同方面与发言同学进行热烈探讨。陈满华教授针对同学们论文的创新性做总结报告,他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与探索,并从“观点新,方法新,材料新”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建议。最后,参会师生进行合影留念。

7.jpg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圆满举办,体现了苏州校区对学生学术培养的高度重视。同学们纷纷表示,学院举办此次论坛活动很有意义,形式新颖、收益颇丰,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常态化、持续化。

(编辑:杨梦雅)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