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激扬青春力量 彰显时代担当——苏州校区分团委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文/图 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2020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殷切嘱托,在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极大鼓舞了大家积极拥抱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为响应学校团委号召,苏州校区分团委于5月1日-5月20日开展了“我们,做怎样的一代人”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各团支部及全体团员展开热议。进一步引导青年团员学习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特色支部活动

5月12日,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会议围绕“人大人请回答:做怎样的一代人”为主题展开。活动特邀多位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代表以及武汉医生、教师、公司职员、警察等社会人士,通过音频或视频的方式进行分享。

国际学院2019级硕士金融全面班团支部组织3名“战疫先锋”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经历。社区志愿者杨光在疫情爆发之际,不惧被传染的风险,积极参加社区工作,协助社区工作者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和识别;身为党员的邓逸群同学,在社区服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与社区居民接触中让他感受到,疫情虽是磨难,但让大家的心更加凝聚;王博栋同学的父亲是一名医护人员,在高度公路入口参与防疫工作,并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无愧是令人敬佩的一线逆行者。

5月4日下午,2017级法语班全体团员在线上举行了一场关于“我们,做怎样的一代人”的主题团日交流会。在团支书黄润钰和班主任张璐老师的主持下,各团员积极参与讨论,纷纷吐露自己的心声。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一班团支部在团支部书记周歆逸的组织下,围绕“疫情之下,如何定义我们这一代人?”这个话题,以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展开讨论,各位成员积极发言,成效显著。班主任梁帅老师携支部团员代表为主题团日活动录制视频。

1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一班团支部组织团员录制活动视频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四班团支部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邀请了来自武汉的林晨昕同学做分享。林晨昕同学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在武汉的所见所闻,分享了自己身边青年人们为抗击疫情献力的故事。林晨昕同学的母亲是社区门诊的一名医生,该同学本人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人大学子的优良品德,令人触动。

青年团员发声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逐渐成长的年代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黄金时期。我们是这段历程的见证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随着时间不断流逝,曾经最不争气最不能吃苦的90后也逐步走上工作岗位,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无论是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英勇出击的年轻医护们,还是那些奋战在救火前线的消防战士,都体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气质。

中法学院2016级金融一班团支部 王睿

我的家人都很支持鼓励我参加志愿活动,我的爷爷已经七十多岁了也参加了村里的卡点防疫志愿服务,他跟我说:年轻人更应该去参加志愿行动。我明白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志愿做一名防疫前线“战士”,参与保卫社区的志愿工作,报效祖国。

中法学院2016级金融一班团支部 李锦旸

最美逆行者彰显着中国青年无畏无惧的责任感。但是,这次疫情爆发出了许多针对中国的国际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我们应该明白中国如今必须打破科技壁垒,占据世界供应链上游位置,而这个重任就在我们这一代的肩上。我们塑造时代的过程,便是时代定义我们的过程。如果说我们的父辈是燃烧的一代,那我们便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一代。

中法学院2017级金融四班团支部 詹芃磊

此次疫情证明了我们这一代并不是垮掉的一代。九零后扛起了战疫的大旗。从一个小的角度出发,当中国疫情开始时,我们这一代网络调侃的都是“如何劝说父母意识到病毒的严重性以及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反观欧美国家的年轻人,“及时享乐、病毒对年轻人杀伤性小毫不畏惧”等利己之风盛行。

中法学院2017级金融三班团支部 金天纬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短短的五个月里,许多在未来可能会被载入史册的事件发生。全世界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病毒袭击,许多国家都因此陷入了停滞状态。然而,危难关头,英雄辈出。许多逆行者冲在抗疫一线,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时代楷模。

中法学院2018级法语班团支部 夏以尧

五四运动昭示着我们的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爱国。爱国在不同时期又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我国近代曾出现过四代爱国知识分子。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第一代知识分子,带回的是革命。以陈毅、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知识分子,带回的是民主。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第三代知识分子,带回的是科学。以陈章良为代表的第四代知识分子,带回的是知识与技术。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爱国应该从今日做起,爱国应该个人从做起!

中法学院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 于丁一

有人说我们是后浪,
的确,今天我们被推向潮头面向世界。
如果我们能自由奔走而又不僭越,
我们就有希望不辜负时代,对得起时间在无数前浪身上刻下的伤疤。
愿我们在潮头闪耀时,都能够看到岸边守候的沙粒;
愿我们在暗流汹涌时,亦能够记住自己闪耀的光芒;
愿我们在风平浪静时,能保持渴望奔腾的勇气;
愿我们在大潮将至时,也别胆怯,坚持做最独特的那朵。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一班团支部 孙澜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挑战。  我们这一代,拥有这前所未有的优越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书写者,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嵌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年轮。总之,重任在肩,来日方长,我们前途无量。

中法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团支部 陈永豪

回到青年人本身,每年的五四,我们都叮嘱着青年人要向前冲,要有拼搏精神。我们现在正是血气方刚,不差往前进的精神和劲头,我觉得比往前冲更重要的是追求处事不惊的态度,有能力分辨是非,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青年人不仅仅是要有往前的力量,也要时刻保持清醒,有居安思危的自觉性,做到积极向上的同时也不让人操心,做到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四班团支部 林晨昕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们说,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对投身抗疫的广大青年朋友的高度评价,更应该成为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澎湃动力。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做合格的共青团员,做勇于付出,勇于担当的新青年!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二班团支部 李中宣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给予了我们幸福生活,我们也要担起肩上的责任。在这次疫情中,多了九零后的身影,他们在国家大难面前毫不退缩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是身为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青年人手中,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过强的本领来建设中国。此外,我们要行有大德,要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路线。这样我们才更有能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计量建模班团支部 严慧宁

师长悉心寄语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的青春是火红的、洁白的、郁郁葱葱的,是绚丽多姿的。我们大家要做奋斗的一代青年,就要:立鸿鹄志,砥砺追求理想信念;扣好扣子,树立正确价值观;知物由学,求真学问练硬本领;勇立潮头,在实践中创新创造。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中法学院2017级法语班团支部班主任  张璐

关于“做怎样的一代人”这个话题,我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个人认为,成为怎样的一代人,与我们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例如本次疫情,我们必然会经历各种困难、挫折,但是在祖国日益发展壮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经历的更多是进步、安定和繁荣。所以我的答案是:要做充满希望的一代人,并为了希望去努力奋斗,不断克服困难、战胜挫折,为祖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法学院2018级金融一班团支部班主任  梁帅

00后同学们朝气蓬勃,憧憬着未来,分享着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我作为青年教师听了同学们的分享也倍受鼓舞。向前辈教师学习,也向后辈学生学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建设祖国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跑,我们85后、90后这代也会在前辈们的成果上,努力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一棒,然后所为榜样传给我们更年轻的同学们。

中法学院2019级金融四班团支部班主任  晏梦捷

对于成为怎样的人,我想重点说两个关键词:责任和学习。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在这次疫情中,中流砥柱的力量,是 80 后、90 后,也有了 00 后的身影。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不是不怕,而是尽管害怕、不安,却勇于肩负重责,迎难而上,义无反顾,这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更是心中有国家、有大局观念的责任感体现。这也是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 :责任感和担当。其次,学习这件事,不仅指书本上和校园里的学习,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去构建价值观、人生观,向优秀前辈的学习。对于我们年轻的党员和团员同学来说,还有思想政治、青年的理论学习。年轻人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成长中或许会面对很多困难、压力和挫折,而在学习中磨练技能和心态,能使我们正确地面对逆境,走出困境。

中法学院2019级法语班团支部班主任  傅梦

我们现在处于很好的时间状态,要抓住机会;要做好人生规划,脚踏实地去做;培养兴趣,多拓展,多实践,在沉淀中不断成长;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要抓根本专业,好好的学习;把握个人最基本的需求。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团支部班主任  曹丹丹

这次疫情中,很多小事小情体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大爱、民族团结的精神,疫情的及时防控体现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政府高效、强有力的治理能力,每位中国人对祖国的爱国情怀得到升华。最后看到我们班有两位同学作为战疫志愿者为社区做出服务,还有一位同学的父亲是抗击前线的医护人员,我感到很欣慰。这次灾情也是风险,每位同学可以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深化对系统性风险及风险管理的认识,勉励自己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全面班团支部班主任  胡德宝

人活着怎么才是有价值的?在我看来,人要做出些什么,才不会白活一辈子。自己的生命力要释放出来,让它有所生发,有所创造。职业选择就与之有关,我认为大学老师可以探索未知,拥有日新月异的认识,因此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就是这样规划出来的。“不要一日闲过”,青年时代要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才更可能在将来形成凝聚力。读书是为了提高自己,拥有更强的创造力。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团支部特邀嘉宾宋文辉教授

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人生的意义的问题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对于想过一个怎么样的人生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逆向思考”,假设如果处于人生满足的状态,应该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再往回想现在要做什么计划才能从目前的状态到理想的状态,要做什么准备?就可以得到自己的认识了。作为研究生的你们,生产知识是为了全人类添砖加瓦,做研究是很伟大的事情,要有创新,从而贡献自己的那一份瓦片。为这个时代,为人类要随时能做出贡献。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团支部特邀嘉宾卢达威老师

作为年轻一代,你们遇上这个时代。既是一个好时代,也是一个多变而艰难的时代。我希望大家能在时代的风浪中得到锻炼,学会生存和进步的本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们人呐,固然应该追求崇高,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达到崇高。就算如此,人总得有底线,那么人应该有哪些方面的底线呢?我觉得,至少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在人品、人格上,你要遵纪守法,要有正义感,要有良知,要有起码的同情心和对苦难的悲悯之心,对苦难者的悲悯之心。第二是,一定要有基本的生存技能,这样一来,学习也就很有必要了。而且,我们在人生旅途中的学习,你至少要达到这样一个程度,即在未来要足以让自己能够立足于社会,能安身立命的程度。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团支部特邀嘉宾陈满华教授

对于咱们的团日主题“做怎样的一代人”,我的看法吧,一方面是会越来越多元。我们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宽,越来越广,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规划,有目标,保持努力的状态,做好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另一方面,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压力越来越大,人性会一次次被磨练,被挤压。别人对你更容易展示人性不友善的那一面。无论你所处的环境怎样变化,我们都要爱自己,爱家爱国,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让自己感到自豪的自己。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团支部特邀嘉宾曹睿昕副教授

人生于世,应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态度。做人要有想法。这也是我在课堂上一再鼓励你们的。有想法,就是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人间,对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态度,总而言之,要有一个“我”表现出来。我思故我在,这是对我这句话最好的注释。我在课堂上总是逼迫你们思考,就是为了防止你们把自己活成别人。我希望你们活成自己。

国际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二班团支部特邀嘉宾徐江胜副教授

“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告一段落,然而“做怎样的一代人”这一时代之问的答案却值得我们青年人勠力同心、共同追寻。让我们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在新时代的勤劳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